【心得】

書名:徬徨少年路 醫療少年院,護士和院生的羈絆 01-02
作者:美村あきの
原案:江川晴
出版社:東立

文案:
護士夏川凜子為了幫助不幸的犯罪少年,而來到H醫療少年院。
然而在那裡的少年個個對大人抱持著不信任感,身心有著極大的障礙…
看充滿愛心的凜子如何幫助這些缺乏愛的少年們走出黑暗,迎向光明!

感想:
醫療少年院為收容14-26歲,精神與情緒有障礙的青少年的專屬醫院
而書中描寫的醫院更特殊,它專門收容目前仍在服刑中的特殊少年

原書名叫LIFE LINE(生命線),但我覺得中文書名翻得很棒
書中裡的少年(在院內不管那種性別都被稱為少年),都是因為環境的問題而犯了罪
加上情緒不安,所以才必須被迫住進宛如監獄的醫院
而幫助這些少年再次重回社會,就是書中主角所必須肩負的使命

《徬徨少年路》本質是很正向性的漫畫
雖然書中的少年犯了罪,但都是因為家庭環境導致他們的性格有所偏差
在接受過主角愛心的感化後,這些少年最後都會反省自身的過錯而再次新做人

但我相信這世界上還是有許多冥頑不靈的混蛋
有更多犯了罪仍不知悔改,一昧躲入自己封閉世界的少年
看《徬徨少年路》時,我一直在想,憑什麼這些少年就可以用自己生病為藉口逃逸刑責?
也許是我不夠有愛心
我覺得大部分的罪犯都不值得同情(被生父長期虐待最後失手殺了爸爸的少女例外) 
小說作者在後記中提到「如果我跟這些少年生在同樣的環境,也許我也會走向岐路吧?」
我並不認同這個觀念

當然,環境是影響一個人人格發展最重要的主因
要是這個孩子從小就被迫洗腦教育,長大後成為另一個約翰也不是不可能
可是有太多的犯罪少年本身的環境並不比一般人"特別"到那裡去
家裡失和、父母早亡,不代表一個人的人格就可以偏差吧?
即使他真的不幸變壞了
我們難道就可以用「因為他家庭破碎」這個爛理由原諒他?

大部分的犯罪者都有其『原因』
但犯罪就是犯罪
一個因為個性易怒而虐殺死自己同伴的少女,我不認為她有資格得到被害者家屬的原諒
要被害者原諒這些少年,只因為少年的"心靈生病了",不覺得很可笑嗎?
每個人都有一部分是"生病"的
為什麼就沒有人來原諒我們?容忍我們?
犯罪當然也有人權,也有再教育、再次回歸社會的機會
但被害者被弄破的傷口,卻沒有任何人可以填滿

以上言論皆出於同情被害者的立場
在醫療少年院裡,這些想法都不妥的
工作人員必須全心地相信這些孩子
並能寬恕他們的過去
教導他們以新的態度重新自己的人生

我覺得書裡的工作人員都是聖人
即使這些孩子真的很可憐,身心靈都受過重傷,但我仍沒辦法全然信任他們......

不管站在誰的立場,感化罪犯仍是非常值得尊敬與鼓勵的一件事
看了《徬徨少年路》後
對青少年的無奈與迷惘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工作人員必須全心地相信這些孩子
並能寬恕他們的過去
教導他們以新的態度重新自己的人生

我覺得書裡的工作人員都是聖人
即使這些孩子真的很可憐,身心靈都受過重傷,但我仍沒辦法全然信任他們......

不管站在誰的立場,感化罪犯仍是非常值得尊敬與鼓勵的一件事
看了《徬徨少年路》後
對青少年的無奈與迷惘也有了進一步的認識
希望所有的孩子都能健康快樂的成長
我想這一定是作者與該院的工作人員最大的心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