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元突破グレンラガン 第26-27話

我剛剛有衝動想到CLUB JAPAN直接把原聲帶訂了...

另外希望能聽到DVD代理的消息,中文版我是敗定了
就算一堆人嫌天元熱血得不夠完整、黑得不夠徹底
但這部游走在現實與熱血間的動畫,真的完全地贏得了我的好感


10年前的EVA,我到現在還記得真嗣的那句不能逃
10年後的天元,我想我也不會忘記西萌說的那句
你以為我是誰

26話的感想很簡單
光看標題就掉眼淚的我根本是白癡
看到卡米那笑著跟西蒙說「一路好走」不感動不我就不是人!

這集...真的讓我哭慘了...
尤其是真.卡米那出現的那一幕、跟陽子與卡米那告別的那一幕...
情緒整個不受控制的就崩潰了...

這動畫根本就是為了卡米那而存在的啊!!


(右邊是西萌X羅修、左邊是利隆X西蒙?這平行宇宙太BL了!XD)


(好受的一隻豬......)


(嘎嘎嘎嘎嘎!!維拉魯你比你老婆跟女兒都萌是怎樣!還有你的耳朵呢?)


(身高差......)




第27話 天上的光 全都是星星

其實我一直很抗拒看最後一集
結果從OP開始播放後我的眼淚到現在都沒有停過
明明這一話就是走歡樂治癒路線的,為什麼我還是可以被搞得這麼感動?



本來在ED播放時,我還有點措厄,覺得結束得太沒意境了
沒想到時間一下子就跳到20年後
那種聚散離合回歸平淡的結局,更是讓人愁悵
就是因為有這個結局
也才會顯得那段時光是這麼地璀璨吧......



回到正題
27話的反螺旋大魔王,不覺得他越來越歡樂了嗎?
除了聲音變得超熱血之外,情緒也顯得很不穩定
他應該要是更冷靜、更像無機物的人才對吧

還有西萌的聲音,有幾句台詞實在是HIGH不起來

作畫雖然跟鬼一樣的華麗
但大頭照的停格畫面還是太多了,用多了會有點膩

反螺旋族跟螺旋族之前的歷史恩怨也未解釋清楚(這倒是沒辦法的事啦)
其他星球上的螺旋族是從哪冒出來的也沒講

如果集數再增加個2、3集應該會更好吧?
畢竟這部有太多背景設定沒有演出來了

不過天元厲害的是他可以用幾個細微的動作與場景就表現出一個路人角色的個性
如果集數再增加的話,或許又不會有現在所看到的暢快感了



我不喜歡看單純熱血或單純搞笑的動畫
熱血個27集、再熱血也會有膩的時候
就像為什麼我一直不喜歡魯魯修的理由就是他從頭到尾都是用同一種手法在料理
老實說重口味吃久了會很想殺人

當然我也不是說天元的劇情處理就有比較好
扣除掉那些很燃的部分,天元大概有1/3以上的戲份是讓我覺得有點小萎靡的
但這些沉悶的地方又通常是放在合體變身前
等到熱血合體一爆發,其實很容易就會讓我忘掉先前的無趣感

另外就是讓人很垢病的第3部
羅修的黑我覺得黑得很棒
我認為就是因為有羅修這麼一搞,才讓27集的結局不會顯得突兀
因為我們都知道了天元突破其實是一部現實感不輕的動畫
英雄最後將回歸平淡,這才是這個世界真正的準則



當吉米問西蒙說:為什麼不使用螺旋力救回妮亞時?
西萌拒絕了
然後我頭一次查覺到西萌長大了
但這種成長...真的好痛苦...

從一個挖地洞的膽小男孩→找到自我的少年→為了朋友愛人與世界戰鬥的青年→放下一切的男人
這才是天元突破
一個孩子突破蛋殼之後所看到的廣大世界



關於結局
我自己是非常地喜歡
以我看動畫的口味,像這樣的結局本來就會比較獲得我的好評

西蒙其實是有能力把失去的同伴都召回來、成為宇宙的王者
但他把權利讓給羅修、把精神傳承給吉米、選擇成為一個"什麼都不是"的人

西蒙還是那個挖洞的西蒙
就像他跟反螺旋族王說:人類才沒這麼蠢
即使什麼都不是,人類仍然會持續前進,這才是西蒙的信念

如果西蒙真的成為大家的英雄,帶領螺旋族建立宇宙帝國
這樣當然也很好
可是這樣的西蒙就不像是那個挖洞的西蒙了
以第3部術語來說,他是反而被社會、權利所束縛住的西蒙

只是妮亞沒能陪在他身邊,這才是西蒙與觀眾最大的遺憾吧...
一個為了大家奉獻一切的男人,卻連他最後一點的幸福都要奪取,這寫腳本的真的太殘忍了
看著妮亞墓上的戒指,就算我再不喜歡妮亞,我都會覺得很怨恨

妮亞的死對反螺旋族來說也許才是一種尊重
是敬反螺旋族為了這個宇宙著想的精神
可是對西蒙自己而言,難到就真的這樣甘心讓妮亞離開?
他其實可以有別的選擇的
他可以在平行的宇宙間找到卡米那跟妮亞都在的和平世界
但他仍堅定地持續待在現在這個世界
這或許就是西蒙溫柔的地方吧

如果西蒙離開了,那這個世界的人們是否還在?
他們這麼努力換來的成果,是否還能延續?

沒有哪一個世界是大家都能幸福的
即使西蒙補完了他的缺憾,也不代表在其他角落沒有失落
所以西蒙是個真正勇敢的男人
也因為他這份勇於面對的精神,才能讓他在26集的平行宇宙中跳脫

祝福所有人都能找到他們的歸屬與平靜
即使不斷飄泊、西蒙的心永遠都會回到卡米那與妮亞的身邊



整體而言天元突破27集總評價是95分(我跟別人不一樣,結局讓我加了5分)

雖然虛的地方不少、從頭老梗到尾、人性的描寫也不比交響詩篇
而且大家都認為很棒的配樂,我總覺得常常跟畫面搭不上關係

但讓我的眼睛流汗了20集的熱血動畫...這真的是第一部...

我不喜歡看熱血動畫、討厭看機器人動畫,所以我無法比較
不過以我目前看過的動畫而言,天元就算不是經典作,短時間也無人能超越他

不愧是GAINAX構思了10年的大作
這不會是代表了10年之內再也看不到這種單純、直入人心的熱血動畫了吧?



這集的OP砍掉了、但ED沒有變
ED這首歌越聽越棒

附贈X2的翻譯的插入曲歌詞

IN-happily ever after

君に會う前の自分を忘れたみたいに
要是能像忘了與你相遇前的自己一樣

君が居た頃の記憶を忘れられたなら
忘掉與你共處的記憶的話

どんなにいいだろう
那該有多好呀

數えきれない星屑の中
數不勝數的星塵之中

どこかでそっと見守ってくれてる光を
悄悄地守護著我們的那點光

僕らは今もここで探してる
我們至今還在尋找著它

幸せはいつだって失って初めて
總要等失去之後才會發現那就是幸福

幸せと気付く小さな不幸
這種小小的不幸

今だってきっとまだ間に合うはずだから
現在應該也還來得及

願いはたったひとつ
我的願望只有一個

呼吸と同じ數だけ泣いたその後に
在呼吸般地痛哭過之後

待ち受けてたのはこの先永遠に続く
在前方等著我的是直到永遠的

君なしの世界
沒有你的世界

100年経っても癒えない傷と雲えない言葉
百年不愈的傷痕和說不出口的話語

それだけを道標にして
把這些當作唯一的路標

僕らは今もここで生きている
我們如今也還頑強地活著

幸せはいつだって失って初めて
總要等失去之後才會發現那就是幸福

幸せと気付く小さな不幸
幸福就是這種小小的不幸

今だってきっとまだ間に合うはずだから
現在應該也還來得及

願いはたったひとつ
我的願望只有一個

幸せはいつだって失って初めて
總要等失去之後才會發現那就是幸福

幸せと気付くささやかなこと
幸福就是這種微不足道的小事

幸せはいつだって失くして初めて
總要等失去之後才會發現那就是幸福

幸せと気付くたいせつなこと
幸福就是這樣珍貴的東西

今だってきっとまだ間に合うはずだから
現在應該也還來得及

願いはたったひとつ
我的願望只有一個

どこまでも追いかけるよ
我會拼命追趕 直到永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明 的頭像

    深藍.太平洋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