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片名:翻滾吧!男孩

導演:林育賢

故事大綱:
幾位來自不同家庭的小男孩,有著截然不同的個性與脾氣,唯一的共同點是──下課後,不打電動不去麥當勞,直奔體操訓練場。「再苦也要練下去、哭完繼續練下去、生完氣繼續練下去、摔倒爬起來再繼續練下去、再痛也要練下去…」難道,這些小朋友都瘋了嗎?
跳脫沉重批判式的傳統紀錄片,本片在熱鬧無比的流暢節奏中,呈現輕鬆幽默的影像觀察,從教練對小朋友嚴父兼慈母的關愛、教練自己的心路歷程,到當年隊友失聯四散的感嘆,今昔對比之間,點出對國內體育養成環境的省思。

感想:
太久沒看電影了,都忘了心得怎麼寫了......
這部是我之前就一直非常想看,但因為DVD沒借到,是以便一直忘記看的記錄片
沒想到今天我卻在遊覽車上把它看完了

之前聽人家說這部片很感人,連男生看了都會掉眼淚
但事實上,這是一部熱鬧可愛的紀錄片,我一點都不覺得那裡催淚了
可能是因為在遊覽車上看,必須要花更多精力去注意旁白配字
是以情緒上就沒有那麼溶入

說到我今天在遊覽車上看的片子還真誇張
先是馬友友與一位日本大提琴家的對訪談錄片
再來是實踐大學設計藝術學院的聯合公開發表記錄片
最後才是這個翻滾吧!男孩

比較起前兩部,翻滾吧!男孩真的是一部又可愛又溫馨的記錄片
二年級的小鬼頭就跟我之前帶班的小孩一樣年級
都是這樣說話不清楚、詞語表達含糊的可愛孩子
他們有很多亂七八糟的想法跟莫名其妙的自信
但我最喜歡他們的,就是不怕苦、不認輸的那顆熱情

我記得其中一個孩子的爸爸說:孩子要學會服輸,但絕對不能學會認輸

而帶隊教練更在最後說了讓我很感動的話
他說,老師跟教練的身份不同,老師要負責推廣,讓所有小朋友都可以參與
而教練則是要把學生帶到頂端

我一直很討厭現在的國小
就是因為我沒辦法忍受現代的老師所背負的責任
我認為古早的學徒制才是讓學生能夠真正成長的方法
孔子與他的72門徒是這樣,林老師與他的7個小鬼頭也是這樣

體操是很辛苦很辛苦的運動
看著那些小鬼死命不放棄的模樣
就會覺得自己真的是個笨蛋

我喜歡看他們死忍著不哭的表情,然後自信地舉起手,大喊一聲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