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得】

書名:BANANA FISH(戰慄殺機)

作者:吉田秋生

出版社:台灣東販(長鴻)

簡介(摘自方默ACG):
1985年,紐約的一名不良少年幫老大亞修.林克斯(Lynx,即山貓)追查著一個名字『BANANA FISH』,但因而和他的幕後老闆、墨手黨首領帝諾發生衝突,而且事情更變得越來越激烈。就在這個時候亞修無意中認識了一個由日本來的少年,奧村英二。 一隻處於紐純地下世界的山貓和一個生於日本和平世界的純真少年,本來兩個完全不可能走在一起的人竟然建立起一段感情,但也因而將英二帶進一個血腥的世界之中。

感想:
首先,感謝東販,是他們重新代理了BF的完整版,讓我有幸能再次享受高品質的經典漫畫
不過我家這下就有兩套BANANA FISH了耶...有夠佔位置的QQ

BANANA FISH是經典,這個結論可不是我說說就算的,而經過嚴刻的市場認證的
我一向都跟朋友這麼介紹BF:「比好萊屋動作片還要精彩100倍的動作漫畫!」
你如果把BF當成單純的少女浪漫漫畫,那你可能就錯大了
沒錯,BF中的確產生了一對連霸PUFF最加搭檔賞N年的超級夫妻檔
但也不代表BF有多少空間在大談戀愛
相反的,BF是一部相當死硬派槍戰漫畫
裡頭有70%在上演街頭追逐戰、10%在跟軍方打群架、10%是小混混互毆、10%在PK
以少女漫畫來講,BF的格鬥場面實在是多到一個誇張的地步
就算是青年漫畫都不會讓主角每天被追殺了

不過BF終歸是少女漫畫,他先天上就有少女情結作祟
BF的戰鬥場景雖多,卻不見煙、酒、性與血(畫面都被處理掉了)
是個非常乾淨的世界
用來表現這樣乾淨簡潔的風格的是吉田老師特殊的電影式分鏡
看BF就像在看一部超熱血的槍戰電影
每一幕都是這麼流暢、不做多餘的動作,只求表現速度與壓迫感
讓讀者在閱讀的同時,都能感受到戲中主角的心跳聲

我說,我喜歡BANANA FISH的理由,就是它那疲弱到不行的感情戲


介紹一下角色

BF的超級男主角、人稱漫畫界中最後的完美英雄:亞修.林克斯
亞修是完美的天才,吉田老師似乎特別愛這樣的天才,從吉祥天女到夜叉都是如此
外表冷靜內心火熱,而且都有著纖細與大膽並進的特質,亞修就是這種完人中的完人
的確,以少女的浪漫角度來看,完美的男主角都是大家的夢想
但相對的,越完美的男主角,越容易讓讀者產生倦怠感,進而排斥他
可是亞修跟其他"完美"的男主角不一樣,他已經達到神格化的境界了
最大的差別是,亞修會讓人想要去信仰並崇拜他
即使理智上知道像亞修這種完人是不可能出現在這個污穢的世界上的
可是我還是會忍不住想要去相信亞修,相信自己也可以有這個夢

即使在BF中,亞修的人格特質有諸多BUG
比如說天才如他也常常做出連我也做不出來的愚蠢動作
或者軍事武打技巧極高的他也會單方面地恐懼一些人、事,進而產生逃避
但亞修本身的角色魅力已經強大到足以掩蓋任何的缺點
我不敢說全部,但我相信至少有80%以上看過BF的少女們,沒有不被亞修完美的形象迷倒的

塑造出像亞修一樣的男主角,就是BF之所以能如此成功的最重要關鍵

我必須要強調,不是把主角設定成冷靜穩重又善良的天才就可以變成亞修的
吉田老師的筆法一下犀利冷淡,而且不注重內心描寫,擅以外在的種種行為來為主角加持
沒有吉田老師這樣的功力,就不可能再有第二個亞修(而且吉田老師這麼多年也就只創造出一個亞修)
可以這麼說,亞修是個奇蹟般的角色
即使他本身有眾多不平衡的缺點,他也永遠會是個英雄,並長存在你我心中

更何況,亞修是少見的,不管在少年漫畫少女漫畫還是青年漫淑女漫裡都很少見的
他是個曾經被強暴過的男主角
即使他成長為眾人的領袖,他仍然必須要面對這殘酷的欺凌,甚至將自己的外在當成武器
一個被人當成男妓在養的孩子,卻可以成為眾人的寄託
這是亞修最不可思議的地方
亞修真的不完美,他出身汙泥、他雙手血腥,但他卻是最美麗最讓人崇拜的偉大的存在


接著是明明是男主角,卻花瓶得跟女主角沒什麼兩樣的奧村英二
他唯一的工作就是等著被抓、再等著被救
這樣沒路用的男主角說真的,非常地討人厭
唯一的價值大概就是讓偉大的男主角能有個避風的港口、回家的地方

我承認我在看BF時,的確常常被英二氣得滿肚子火
但因為吉田老師功力比較足的關係,英二即使非常沒用,我還是會認為他有存在的價值
尤其是BF第19集,英二長大後重回紐約時
我第一次是為了英二而不是為了亞修流淚
我想,英二一定很痛恨自己的手無縛雞之力吧
他就是以他這樣的純情,才能讓亞修察覺到自己活著的一絲幸福


說難聽一點
BF只是一部亞修為了想跟英二私奔,進而犧牲了一狗票死忠兄弟的芭樂動作片

雖然BF是一部少女漫畫,但吉田老師就"愛情"的描寫,恐怕比高橋真一還不如QQ
以兩位男主角第一次見面為例
英二對亞修一開始就充滿了好奇,並對他十足的信認
這一點真的很怪,因為英二是在80年到紐約黑區的單純日本人
而當時的亞修只是一個有幾打手下的流氓小混混
像英二這樣的人,會對亞修產生"認同感",沒有一點機緣實在是很不可思議的事
更扯的是亞修,他在第一次見到英二後,就對他一見鍾情了= =|||
一見鍾情的戲碼不是不可以用,但也要用得巧阿

前面說過,亞修是個自傲的天才,而且本質上有先天性的情感疏離,相當地難親近
這樣的人怎麼可能突然就被英二那單純的孩子煞到?
就算英二再怎麼地"可人",也得經過一番交往亞修才會對他產生進一步的感情吧!

好,不管亞修跟英二是怎麼互相煞到對方的
在之後長長的18集中,吉田老師也甚少進一步說明兩人感情的培養
充其量只是在一次又一次的追殺空檔,讓兩個身在險境的人互舔傷口

這種超冰冷淺薄的感情戲描寫,在少女漫畫裡來說,幾乎是不可思議的事
我想,吉田老師一定受到荻尾望都不小的影響
兩人的作品在感情描寫方面都有濃濃的疏離感QQ

不過我就是愛BF裡這種互動即少的感情表達
就因為吉田老師並沒有真正點明亞修跟英二是怎麼交往的
才能留下更多的空間讓讀者想像嘛(笑)


我好像忘了說明,BANANA FSIH並不是一部BL漫畫(不過卻常被腐女們奉為經典)

說起來,英二跟亞修之間的感情,用"愛"來解釋又太貧乏了一點
那種關係就像是"朋友"跟"親友"上的差別
就像玄奘西域記裡玄奘跟哈扎克那種生死相交的情誼
我從來不覺得BF"腐",這已經不是用腐可以說明的,而是更直接更理所當然的存在

這麼形容好像也有點扯...明明吉田老師就沒花多少功夫在兩人的情感上
為什麼我還是會深深地體會到亞修與英二之間的羈絆呢?

而且亞修跟英二並不會讓人想像他們更進一步的肉體關係
對曾經將肉體也當成工具的亞修而言,性並不代表愛
精神上的寄託,對亞修而言才是最大的幸福吧


(嘆)
現在想到亞修,還是會有心痛的錯愕感
接著來提提BANANA FISH那不知該說芭樂還是創新的劇情

BANANA FISH是一種毒品,也是作為這部作品的引子
可是這個毒品到後來已經失去主線地位了,變成只是一段小小的分支
這點就可以看出,吉田老師的編劇不夠延密......(可是BF對我而言還是看了幾百遍仍會決得非常好看的作品)

BF在劇情上的確有非常多的大BUG
像亞修的人格特質,如果把他身上的光環去掉,就會覺得太過矯情
完全是為了劇情需要創造的!
還有吉田老師為了要讓英二戲份多一點,常常會設計一些讓人哭笑不得的橋段

假如亞修真的是天才的話,他就不會這麼容易被帝諾掌握,也不會輕易屈服

在這裡就不得不提一下帝諾這個變態光頭大反派
做為一個最少女漫畫的最終大魔王,很少會有像帝諾這種長得這麼下流的設定的
也許在吉田老師一開始的想法,帝諾只不過是個中魔王
其作用就是給亞修最完美最高極的教育,讓亞修當自己掌中的玩物(既然帝諾這麼愛亞修,還讓他到街頭當混混,這實在也說不過去)
所以到了後來,吉田老師又創作了另一個相對於亞修的天才對手:李月龍
可惜阿...可惜吉田老師的劇本出了一點差錯
讓大魔王變成小魔王,中魔王一躍變成最終悲情大魔王
以前對帝諾的厭惡感,都在亞修跟帝諾的PK戰時一次解決了

雖然在BF的世界中,幾乎沒有半個好人(唯一的好人大概就只剩英二了)
嚴格來說,也可以說BF裡沒有半個壞人(連帝諾在最後一刻都能翻身)

吉田老師在一開始利用一連串的動作場景轉換
再加上非常特殊的性侵幼兒設定與毒品的主線引頭
讓BF在開頭有著異常高壓的氣氛與戰慄感
卻在中場釋局時,不小心讓線頭亂掉了
像氣球破了洞,變得有些疲乏

李月龍的出現,其實就開始帶點拖戲的味道了
在這之後,BF進入到比較小型的動作場面
壓力與魄力也都沒有前頭來的高
卻又留下一連串可笑的佈局

最可笑的,莫過於第19集的中央圖書館前了......(大嘆)

的確,撇去一些氣氛、魅力與緊湊性
BF的確就是一部荒唐的眾星拱月白爛漫畫
劇中把亞修捧成神,有一大堆的信徒為他送死,還有一個讓人覺得軟弱的"男主角"

不過,BANANA FISH縱使有千萬種不可理喻的缺點,它仍然是部超級經典
是那種十年後、二十年後你再重看,仍會被它深深感動到的經典

不只是BF的題材比任何少女漫畫都來得特殊(這種題材只有青年漫畫偶爾會畫)
也不只是亞修與英二的感情比石還堅(要比狗血絕愛也不遑多讓)
吉田老師最偉大的地方,就是他創造出了角色魅力
在被強力壓縮過後的空間裡,活在當下的人們,即使看不到,也能感覺得到他們的靈魂
況且BF的戲劇性並不差(只是邏輯性有點弱)

這就是BF的魅力

其實也可以說是亞修本人的魅力XD




介紹完了
接著是我的後記時間
BANANA FISH對我而言是一種很特殊的存在
對跟我同年代的漫畫愛好者而言,應該同樣也相當特殊
不只是他的題材新穎
對當時年紀小又保守的我而言,BF裡的感情,壓抑得反而更深入人心
也許一兩年後我會忘記祕密早餐俱樂部裡會長與廣樹之間過盡千帆的感情
但我就算過了十年,也不可能忘記亞修(從我第一次看BF,的確也過了10年)

可以這麼說,BF是"時代正確"的一套漫畫
在那個年代看那麼的作品,感受絕對比在這個年代看來得更深刻
當年那來那麼多BL漫畫看?
而且當年的漫畫家畫風普遍都很"夢幻",也沒那麼多像亞修的帥哥看
也許,如果我是在看過這麼多漫畫後才去閱讀BF,我的感受就不會這麼深

當然,BANANA FISH基本上不是BL漫畫啦XD

Anyway,BF還是有他的魅力在
即使是現在才看,我相信他仍有震撼人心的地方

真的真的很衷心推薦這一套
可以這麼說,沒有看過BANANA FISH,你的漫畫閱讀史中,注定有一個非常大的缺憾






追記
2010年6月,我又一次重看了BF
這已經是第幾次重看了?我不清楚

隔了這麼久,到了這年紀,很多事我也都學會了妥協與理解
但就只有亞修的選擇,我一直無法坦然釋懷

愁悵,更濃了

亞修在最美麗最幸福的那一刻,選擇了終結
就像櫻花一般逝去

我不能相信這是亞修的選擇
我不願意相信這是堅強又勇敢的他,所選擇的路

一閉上眼,眼淚就忍不住快要流下來

真不敢想原來我的世界沒有亞修
他連存在都不曾存在過
他甚至不能活在夢想之中

他就這麼從夢中走了

睜開眼
哭了

我不能走,我還留在這裡,只能不斷地說服自己,夢,終歸是夢

想到他若是可以毫無負擔的笑著
我願意用任何代價去換他的笑容
但是,用再多的代價去換,也不可能換得他的回頭


現在,我終於能夠明白英二為什麼要被定位成這樣弱氣的角色
他讓我們輕易地能夠代入
他讓我們跟他一起體會了認識亞修的激動、以及失去亞修的疼痛
我們就是奧村英二
我在BANANA FISH的世界裡認識了亞修林克斯,一同戰鬥一同感動一同尋找幸福

但到最後
亞修終究不屬於我們

他回歸了永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