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千年
作者:霑衣
繪者:美龍
出版社:詠夏

文案:
天啊,天妒紅顏也不是這個玩法吧!?
一個實驗失敗把人炸飛到古代,又不是哆啦A夢!
一摔就砸進皇宮內院,喂喂,這種穿越時空釣金龜的戲碼好像不該輪到男性使用?
聽不懂古人說話,只好來個裝聾作啞兼記憶喪失--
至少那個身穿龍袍據說是皇帝的傢伙被我唬嚨成功了。
嗯?等等,這眼神是同情還是熱情?
對一個又聾又啞的小官,這等照顧會不會太過頭?
咳哼,皇上老兄,在下並無斷袖之癖,
所以,請別對我一見鍾情,OK?

感想:
內有劇情洩露!

嗯...哼哼哼...看過文案之後,我以為這是活潑可愛輕鬆白癡的BL小說...
結果...它的確也夠白癡,但他卻不是BL小說(翻桌)

以BL的角度來看,這是悲劇唷(你看過從頭到尾都在搞笑的悲劇嗎?)
男主角賀小羽從一開始掉入古代後就煞到了某京城名妓
作者還花了大篇幅來描寫這個名妓的美,並描寫他們兩有多麼地深情相愛
名妓是女的,請不要懷疑

然後又花了至少2/3的篇幅在寫賀小羽如何幫他的皇帝爺踢掉異端,取得權勢
就政治鬥爭來說
這本小說的對手實在是太沒用了,鬥起來很沒成就感
不過這本小說的重點本來就不是宮廷爭權,所以權謀之術描寫得太粗糙我可以不介意
可是,就感情戲來說...這小說顯然就寫得不夠深入了
我一直感受不太到皇帝爺跟賀小羽之間掙扎的禁忌之愛
以題材來說,皇帝爺其實可以愛得更苦更虐心的
但作者為了保持那一貫的輕鬆筆調,反而模糊了皇帝爺的深情

再來就是作者大人的寫法有點鬆散
跳躍式的句子太多也太零碎
嚴格來說並不是特別漂亮的文筆
所性他的故事很流暢,敘述也通順,看起來還頗輕鬆愉快的

還有作者花了太多精神在描寫古人與現代人觀念上的差異了
賀小羽就是硬要把什麼人權思想、男女平等等東西套在古代人身上
自己不肯入境隨俗的後果便是犧牲了皇帝爺的一生幸福...

唉...其實我並不討厭這部小說的女主角,那位京城名妓
相反的,在一開始賀小羽煞到女主角時,我看得非常快樂
那種三角關係的刺激感,讓我看得很HIGH
對於這樣的結局,我也不能說是討厭
只是有一股深深的無奈感而已......

我覺得,以同樣的題材與內容,作者是可以表現得更深入的
賀小羽最後選擇了他的尊嚴與自由,選擇了跟老婆投奔江南,這是小說裡很少見的寫法
書末的番外篇也將皇帝爺的心碎刻劃得很催淚
但這本書讀起來就是不夠深刻
很多地方都太紙上談兵、太理論性,讓我覺得不夠真實
我認為這是這本書最可惜的地方
真的很可惜,否則它會是相當經典的作品的

另外,這皇帝爺還不是普通的孬種XD
就是這種個性才會讓賀小羽跑了啦
再另外,這個作者的BG小說應該寫得很不錯
至少千年這本書裡,我看到賀小羽與他的老婆得到幸福時,我感到滿心歡心

唉...可憐的皇帝爺
在殺了一堆人、奪取最大的權利後,身為皇帝,仍然還是一個"寡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