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鳳起隴西 01

作者:馬伯庸

繪者:嘎吉

出版社:神照

文案:
從漢中到整個雍涼大地,魏蜀兩國間的戰火綿延於秦嶺兩側,五關六將、赤壁烽火……這是個英雄輩出的年代!
但戰爭不只是血肉搏殺。存在於不d人知的角落,有一群人正悄悄推動著歷史,史書不會記錄他們的功績,也不會留下他們的名字;他們悄悄的勝利,悄悄的犧牲,悄悄的死去。
竊取情報,派送間諜,密謀、策反、死間……
這是一場發生在三國時代的無聲之戰!
魏太和三年一月,魏國大將王雙被蜀國的新型弩機射死,蜀國大軍得以平安撤退,結束了諸葛丞相的第二次北伐。
為了對付這種可怕的新式武器,另一場不為人知的影子戰爭正悄悄展開……
史上第一部三國諜報小說!
媲美湯姆•克蘭西、緊湊更勝007!
高潮迭起,帶您親臨三國間諜戰的最前線!

感想:
我最近趕CASE趕得昏天暗地的,腦袋有些不清楚,連帶的分析能力也大幅下降
我只能說,馬伯庸真的是個天才
他居然能把一個歷史戰爭大戲寫得如此的有趣易讀,絲毫不覺沉悶!

老實說,這個題材是挺沉重的
再加上他的背景並不是三國最輝煌壯麗的赤壁三分,而是劉備已死的蜀中
沒有太過激情壯烈的戰爭,也沒有如星子般的功臣人物,不能激發讀者英雄崇拜的熱情
這本小說的主角,全都是你可能完全沒聽過名字的小人物
他們有著庸庸碌碌的個性,不怎麼起眼的相貌,以及略帶才華的資質
他們都很平凡,也可以說全都不是做主角的料
但他們卻是這本小說最大的魅力所在

這小說雖然我才看了一集,但很顯然的,它並沒有實質上的主角
故事隨著事件的推移而不斷轉換時空
這小說的時間軸不是以人為中心,而是以事件為參考點
是以書中角色是不動的,動的是情報
我們會隨著一個情報從魏走到蜀,未來還有可能從蜀走到吳
我們會在路上碰到許多新的人物、新的劇情
而曾經出現過的角色很可能會因此永遠埋在文字之中

這種寫法跟我以往看過的小說有相當大的不同
看鳳起隴西我最重要的是要搞清楚事件的脈絡與它背後的意義
而不是那一個又一個出來串場的角色個性
但並不是說馬伯庸比下的角色就不夠立體
相反地,他藉著交流情報的過程中,反而突顯了每一個人細微的人格特質
身為讀者,只需要跟著馬伯庸的鏡頭一直轉阿轉
不需要背一堆人名、搞清楚時代背景,就能看到一場精彩的三國情報戰

我真的再次深深地佩服馬伯庸
他真的太厲害太厲害了!
他的文筆並不華麗,用的字詞很淺白,但卻能表現出歷史劇應有的格調
他的故事說實在起伏不大,也沒什麼特別搶眼的角色,卻能緊緊抓住讀者的目光
最有趣的是,我因為CASE趕不完、小說也看不完,便請了同學幫我唸最後兩章的內容
我同學用很破爛生硬的口吻唸著一部歷史情報小說給工作中的我聽
我居然能一字不漏地聽懂書中要交待的故事!

我深深地以為,真正好的文筆絕對不是賣弄華麗的詞藻
而是像馬伯庸一樣,有深度卻又淺白易懂
相信每個看過這本小說的人都會有跟我一樣的感動

他真的是一個天才
而我正在閱讀一個天才創造出來的虛偽世界(笑)



--
我腦子不太清楚還能寫出那麼多讚美的話,那等我腦袋清楚時不就可以寫感謝狀了?XD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