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名:四大名捕之開謝花.談亭會

作者:溫瑞安

出版社:萬盛

感想:
以下有非常多的劇情洩露

四大名捕第二部《碎夢刀.大陣仗》我借不到
是以直接借了第三部《開謝花.談亭會》
但這《開謝花.談亭會》,卻足足讓我砸了5次書,還在同學面強抓狂...

《開謝花.談亭會》有兩個故事,一個開謝花、一個談亭會
光開謝花,我就砸了3次書
不是他不好看,而這次登場的人物個性經典到我無法忍受

首先,開謝花的主役是追命
我喜歡追命,自然也會喜歡追命所在的故事
但追命在第一話,就碰上了一個叫離離的姑娘,然後被她勾走了魂
這裡我沒有砸書
因為我沒辦法討厭一個像離離那樣柔弱無骨,心思卻剛強細膩的姑娘
是以縱然我覺得嘔氣,卻也還能接受追命與離離的情事

但除了追命,這折故事冷血也有參與
冷血帶來了一個在《碎夢刀.大陣仗》裡認識的姑娘,叫習玫紅
這個習玫紅,讓我為了她砸了兩次書
只因為我還沒見過溫先生的筆下出現過像她這般白目、智障+不知天高地厚的人
看到習玫紅時,我第一次這麼慶幸自己沒看《碎夢刀.大陣仗》
否則我定不能忍受她,而直接放棄四大名捕這套書
我真的不懂,冷血怎麼會喜歡上像習姑娘那樣...蠢到不知道該怎麼形容的女人?
她若只是市井小民,不懂江湖事物也就罷了
偏偏她不是,反而仗著她知道的那一點皮毛,就要處處為追明惹麻煩!
我能因為她這麼一個小姑娘,就數次產生放棄這小說的念頭,就知道她有多討人厭

第三次砸書時,真的是一個悲哀
開謝花這個故事,登場的自然不會只有追命、冷血跟離離、習玫紅
他還有許多配角
這配角之中,自然也有特別亮眼的配角
比如說神劍蕭亮
神劍蕭亮第一次現身,是在跟冷血的比試中
他們比劍,像冷血這麼一個使劍高手,能在他手上一劍贏勝的不多
而神劍蕭亮正巧就是那其中之一
所以我喜歡蕭亮
因為他的脾氣與義氣
但這也僅僅只是喜歡而已,還不到為他砸書的地步

直到大夢方覺曉出現

方覺曉一出現,就散發著慵懶的仙氣,讓人對他只有喜歡、絕無排斥
我第一次看到方覺曉,就曉得這個人可能是溫先生四大名捕系列中,我最喜愛的角色
連追命、無情都不能及他
我認真喜愛的人不多,而方覺曉就快要是其中之一了
是以,當他第一眼見到蕭亮時,眼裡蒙上一層特殊的情感,嘆道:「你來了。」
就那麼一句話,讓我決定也要喜歡蕭亮

我本來以為,蕭亮與方覺曉,必還有許多說不盡的前塵往事與許不完的幸福未來
但我卻錯了
敗在溫瑞安先生的無情裡

蕭亮與方覺曉,是同門師兄弟,但只見過四次面
第四次面,卻也是最後一次面
他們沒有太多的回憶,也沒有機會可以製造新的回憶
因為,溫先生讓蕭亮死在方覺曉痛苦與悔恨的懷裡

那是我第三次想砸書
而且是認真地想要放棄溫先生的書

畢竟我喜歡的人是方覺曉,不是蕭亮
所以我不忍也不想看到方覺曉為了蕭亮一命,而荒誕了此後的一生
我更氣的是
在我滿腔報負,發誓就算蕭方兩人今後不會再出現,我也會為他們寫一堆同人小說續緣時
沒想到換來的卻是如此空虛與絕望的答案
就像千萬桶水淋濕的一場大火
更像在看銀英傳時赫然發現吉爾艾菲斯陣亡時的打擊

總之,蕭亮的死,讓我掙扎了很久才能繼續再看下去
(蕭亮死得真冤...他不死也無所謂吧~"~)
唯一的動力是希望能在之後的故事裡有機會一探方覺曉的身息

剩下的兩次砸書
有大半是因為蕭亮的死讓我心情不好,所以砸的...

這時故事已經到了談亭會這折
主役也從四大名捕換成武林四大家
第四次砸書是北城成主周白宇背著白欣如出軌的那一刻
我真的不能相信像周白宇這樣的好漢居然會敢出軌
我為白欣如這樣一個溫柔幹練的女子不捨,所以砸書

第五次砸書,是在南寨的媳婦伍彩雲被凌辱而死的那一刻
溫先生居然能忍心讓這樣一個可愛天真的姑娘死得那麼慘
伍彩雲是我最喜歡的姑娘阿
為什麼她會死!
她死還不如習玫紅去死~"~

唉...我的心思真惡毒
可是一本書連死了這麼多個我喜愛的人,我真的開心不起來
雖然早知道溫先生殺人不手軟,隨便一場大戰,非要殺得血流成河不可
《開謝花.談亭會》比前一部多留了幾個活口,也算難得了...

但溫先生自己也在後記寫到,會檢討自己太愛殺人的壞習慣...
我真的很想罵溫先生,為什麼不要在殺了講蕭亮跟伍彩雲前就做檢討!

開謝花、談亭會是很悲傷的兩個故事
尤其是談亭會,結局相當淒涼
雖然我不太能茍同談亭會中那幾個兇手身份與角度
總覺得她們行兇的理由太過勉強
還有陰陽人這樣的身份也太過誇張
但無論如何,談亭會總還是有道出溫先生想說的話
這也是我看的四本四大名捕中
最有作者特殊寓意的一則

唉...好難過
連接下來的骷髏畫都看不太下去(但我想我還是會熬到看完逆水寒)
希望溫先生能實踐他的檢討,殺人可以殺少一點...

唉...大夢一場阿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