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落花

作者:Killer

繪者:SN

出版社:聿書館

感想:
國家大義與兒女情長,熟重、熟輕?

這本小說,在看上集時,只覺得聶鄉魂是個個性彆扭的死小孩
堂堂杜大俠居然會喜歡這種自怨自哀的窮酸男
那時覺得,整本書就在講他們兩如何鬥嘴、如果生悶氣,雖頗為有趣,但也只是那麼而已

但到了下集時
國家亂世反而成為小說的重點,愛情反而變成身為人的附屬品而已
看到張巡、許遠死守睢陽,看到南霽雲斷指拒降時,眼淚就不知不覺掉下來了
一直到這時候,我才真的地覺得這本書好看...

生在亂世,是誰,也沒辦法只顧得自己
武聖澤雖然曾經反叛師門,但他對聶小鄉,總是處處留了情
南英翔縱使處處留情,但他對崔慈心卻是真心真意的
他說「活著的南英翔,不會任人吃掉自己的未婚妻。」時,是用著什麼心情
雖然他決心赴死的理由,也許只是不想在事後受到他人的鄙視
他南英翔永遠把自己的驕傲與榮譽放在地一位
雖然無情,卻是有義
不管是杜小七還是聶鄉魂,這點誰也比不上他
在這個時代裡,所有人都是身不由己
沒有誰對、誰錯,人都要為了自己才能有勇氣活下去

我發現我很喜歡這樣的故事,雖然很芭樂,愛情戲也明顯不足,但卻能看得很過癮
書中後半段講了不少安史之亂的歷史事件,加油添醋處是不少,看起來卻更有味道
可惜的是這些橋段很快的就被帶過了
故事的重點還是放在聶鄉魂那死小孩身上

我是覺得,杜小七愛上聶鄉魂這沒什麼
但聶鄉魂居然也會這麼愛杜小七,這點就有些彆扭
畢竟他曾經如此地深愛過南英翔
而南英翔對他的態度又曖昧,理應是沒那麼容易就斬斷情絲
除掉這點不談的話
以杜小七的個性,實在很難想像他會對聶鄉魂如此惡劣
總覺得他給我的感覺相當表理不一,在聶鄉魂前是一個樣、在其他人前又是一個樣
像他這麼聰明伶俐的男子,縱使荒唐,也不會墮落至此才對

可惜整本書有大半在講聶鄉魂如何耍小孩脾氣(這點崔慈英都比他強)
然後講度小七如何放不下又拿不起,完全沒擔當
如果能多花點篇幅來寫睢陽圍城、或其他戰事,肯定會更好看(那就不叫BL小說了啦)

唉...沒想到這本書這麼沉重

南英翔死了,崔慈心死了,南霽雲死了,張巡、雷萬春死了,大家都死了。
一個愛情的故事,背後的血染紅了整個中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