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天鵝奏鳴曲

作者:E伯爵

繪者:SN

出版社:聿書館

感想:
我想,我是一個很容易滿足的人
至少,這本天鵝奏鳴曲已經輕易地滿足了我

早先聽說E伯爵這本書特別好看,我本來還不太相信的
等到真正進入書中奇麗的二戰世界,我才知道,外頭那些讚揚的話語,一點也不多餘

好啦,不說上面那些像寫作文一樣漂亮的官話了
天鵝奏鳴曲這本書,最先吸引我的是很又質感的封面
不愧是聿書之寶的SN大神阿
雖然我不太喜歡羅斯拖克的髮型跟夏爾特的五官
更不滿意聿書館的紙質跟設計
但封面總歸只是一本書附加的價值,最重要的還是裡頭動人心弦的故事

這個故事,很美,也很殘酷
大時代下身份相異的兩個人,因環境而不能結合的故事也很狗血
但偏偏就是這樣的故事才更容易牽動讀者的情緒

作者的文筆跟涵養都很好
寫出來的故事格外引人入勝
很難想像第一人稱的非自傳小說可以寫得這麼好
在這種大架構大背景下,能把故事都交代清楚真的不容易
但天鵝奏鳴曲很成功地用夏爾特的角度,闡述了一段二戰摧殘下的世界
其中不僅有法國的觀點,也有德國的觀點、平民、貴族跟軍人的觀點
看起來一氣呵成,不會有視點錯亂的地方

就如後記所言,E伯爵真的是一個很認真很理性,也可以說是很龜毛的作者XD
想必他也查閱了相當的資料
才讓一個二戰下的法國貴族活生生地躍然紙上
而我們都因為這場驚心動魄的戰爭與堅定的愛情而去忽略了這位可愛的德國少校
就這麼輕易地愛上他的敵人

也許我這個人容易滿足,也代表了心眼小
我實在沒辦法去忍受一見鍾情這檔事
至少在一個納粹的同性戀眼裡,要愛上一個路過的異性戀小貴族是多麼難的事
更何況我懷疑這位風流的德國少校,在遇見多情的法國貴族前,是個根本地異性戀

anyway,不管這位德國少校是用了什麼原因才愛上法國貴族的
至少他真摯的愛打動了固執的夏爾特的心
也融化了書本前的小讀者
當正文最後一段夏爾特說出"上帝阿,您和他也終於講和了吧..."時
天知道我有多少地感動
比起羅斯托克的花言巧語,我更愛夏爾特在心中掙扎許久後才說出口的告白
在看了大半本法國地下反抗份子的行動後
終於盼來的的甜蜜鏡頭就更值得珍惜了
能夠看到他們有如此好的結局,我很難得地會慶幸一本小說是個Happy End

另外我還特別喜歡E伯爵殺人不手軟這一點
雖然主角兩人是幸福快樂地在一起了
可是畢竟是戰爭,該死的沒一個逃得了
這不僅是讓小讀者看了鼻酸,也間接營造出緊崩的氣氛
當德國佬對上法國佬時,就是這本小說最好看的地方阿XD

唯一比較不討喜的是番外篇...跟羅斯托克像含蜜一樣的情話...Orz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