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藍熊船長的奇幻大冒險

副標:藍熊的13又1/2個生命歷程

作者:瓦爾特.莫爾斯

譯者:李士勛

出版:正中書局

心得:
這部小說,與其說是奇幻小說,不如說是幻想小書
與其說是寫給大人看的故事書,不如說是寫給小孩看的童話世界

記得我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封面
連翻都沒翻就有一股把它抱回家的衝動
結果,事實證明我的選擇並沒有錯
這部看起來非常厚的小說,好看到讓人想哭

個人覺得藍熊船長幾乎沒有奇幻小說該有的大世界跟大怖局
它只是很單純的"幻想"
"幻想"一個"也許可以是這樣"的世界
主角藍熊也沒有太深的內心戲或引人入勝的背景
在面對作者所架構的奇異世界中
藍熊甚至是非常普通的一隻熊(即使他是藍色的)

我常常在想,作者的腦袋是怎麼做的
藍熊船長絕對不該是一本奇幻小說
他是童書
只有童書可以有這麼廣闊的想像世界
而不是拘泥在什麼內心的掙扎或人性的黑暗

作者在前言寫道:"藍熊有27條命。在本書中,我要給讀者講述其中著一半,另一半我就不講
了。熊也必須有他的隱私,這會使他更據有吸引力並且顯得有點神秘。"
就這麼一個開場白
讓我覺得藍熊似乎真實的存在
就像所有的童書一樣
每個人都會嚮往故事裡的世界

藍熊船長的世界一點也不壯闊
作者瓦爾特的文字也不優雅
這是一本不管怎麼看都相當淺白樸實的小說
卻又處處藏著另人驚喜的秘密,欲罷不能

如果喜歡想像力實足的冒險故事
真的一定要去試試藍熊船長
沒有暴力沒有血腥也沒有戰爭或正義邪惡
卻處處充滿了對於生命的喜悅
以及發現的驚喜

這是一本能讓你睡前閱讀的好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