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defined
孤要登基 / 見江山 by 好大一捲衛生紙
TAG:古風、玄幻武俠、修真、群像劇、燃炸熱血、快意恩仇、前半鬧學院後半闖江湖

 

我只有一句話:第一部看得我熱血沸騰熱淚盈眶。太好看了!
 
他唯一的缺點就是寫成耽美了。
如果改成無CP,那好看度一定會再加倍>"<
之所以為什麼改無CP會比較好的理由後述。
 
《孤要登基》是原書名,傳聞由於『登基』二字冒犯了無限期連任的習黨主席而被迫改了名。
但老實說《見江山》雖然充份點明了《孤要登基》四字的意含,還在意境上升華美化了,但這書名實在是太過平平無奇了,是我肯定不會點進去看的那種艸
 
回到《見江山》。
看書名+文案,我以為這是無腦宮鬥文。
但萬萬沒想到,《見江山》居然是玄幻背景,世界觀裡有人族有魔族,人人都能修練成仙。
但他又不是修真文,相較之下,他更像武俠小說。
 
《見江山》的男主程千仞是個現代穿越去的男孩,他落地在國家邊陲地帶的東川邊境,那裡困苦野蠻日子過得十分淒苦。
但程千仞仍咬緊牙關地撐了幾年,還撿了一個弟弟。
弟弟貌美但冷漠,平時除了哥哥誰都懶得理會。
 
程千仞為了弟弟,籌夠了錢就到了富饒的南央城,還考進了全國唯二的名校南淵學院。
《見江山》的故事,就是從南淵學院開始的。
 
程千仞在南淵認識了三個好友。
在帝都被陷害而武功盡廢的風流才子顧雪絳。
滿門抄展僥倖存活的將軍後人徐冉。
海外佛門入世修行的天才醫者林渡之。
這四個人,各性相異卻又臭味相同,風風火火地燃燒了整個南淵學院,為整個南方大陸留下重重的墨彩。
 
《見江山》有兩部。
第一部只發生在南淵學院。
故事主角便是程千仞與他的好友這四人。
程千仞的CP、也就是他撿來的弟弟,很早就離開了程千仞,並不是劇情重點。
 
《見江山》的第一部真的相當地好看。
雖然主角是程千仞,但另三人也全都是風華絕代的天之驕子,風采完全不輸程千仞,勝之還有勝出餘地。
可以說《見江山》第一部是貨真價實的群像劇,劇中的四位主要角色完全做到了1+1+1+1=∞的魅力!
 
第一部主要內容是講主角四人在學院裡受到不公壓迫,然後靠著他們的姿質與努力一路拼殺到最後。
單看這句話聽起來很無趣,但小說裡是真的寫出了熱血、寫出了義氣!一口氣看完真的是又爽又燃又感人!
 
《見江山》在設定上或許是修真玄幻小說,但在打鬥的細節上則盡顯武俠風範。
作者十分用心在描寫招式對抗上,每一招都是實打實的武器肉身硬碰硬,而不是虛幻的法術亂飛。
劇中也有幾場對戰相當經典,在閱讀的同時完全能感受到現場的那份震撼。
 
更迷人的是,這些對役之所以精彩,是由於主角們的對手都值得尊敬,皆是舉世聞名的天才少年。
即使是下流的反派們,在面對主角時也都不會失去腦子,而是想著要怎麼以量制勝。
正是由於對手們的實力都能讓讀者感受到,主角一行在跨躍障礙時的燃度才更加突顯。
 
我只能說《見江山》第一部真的太好看了,我都看哭了(不是虐哭的、是燃哭的)。
 
但相較於第一部的精彩,第二部就寫得稍微混亂了些。
 
《見江山》第二部的節奏非常非常的快。
雖然我不覺得這是壞事,但可能也會有讀者認為這樣飛速的節奏,在細節鋪陳上或顯得破綻過多,對於人設的描述也會偏向平板。
 
對我而言,《見江山》第二部最大的盲點就是又重新歸位的弟弟。
弟弟的身份其實不是真正的孤兒,而是攝政首輔的兒子。
首輔逼弟弟忘記程千仞,並企圖用法術將弟弟洗腦成沒有感情的機器人,弟弟因而靈魂一分為二,一個冷酷無情、一個黏人撒嬌。
 
這個一分為二的人格對整部劇情的作用...很有限。
他唯一的目的就只是為了增加程千仞與弟弟CP的情趣。
但問題是,這份情趣放在《見江山》的劇情架構下是很突兀的。
而且又由於《見江山》第二部的節奏很快,更顯得這份情趣的脫泥帶水帶累了整部作品的氛圍。
 
《見江山》第二部的劇情是程千仞與他的三位好友都離開了南淵學院進入到了江湖。
程千仞被追殺,顧雪絳去了南方與叛軍對打,徐冉去了邊關殺魔族,林渡之游走鄉鎮治癒眾人。
四人的對手從惺惺相惜的同門變成了殘忍暴力的魔族與叛軍。
四人的價值觀也出現了分歧,因而不再能共事,甚至不再願意見到對方。
 
但是,在某個時刻,他們仍然無懼把背後交給對方,更願意為了對方付出生命。
故事最後顧雪絳生死的消息傳出後,徐冉拋棄事業也要去找他。
徐冉是真正的俠士。他也許不是英雄,但是他不愧土地。
我都看哭了。
《見江山》寫的就是這四人的感情。
即使不再把酒言歡,也能義無返顧的真情!
 
正是這四人的友情太過讓人動容,更顯得弟弟對哥哥的愛情有點尷尬。
我覺得,如果把弟弟同樣設定成哥哥推心置腹的朋友,《見江山》的邏輯不僅會更完整,讀者在閱讀時自行腦補的情義還會更迷人。
 
像是第二部裡顧雪絳與林渡之的磨擦就超萌超迷人的艸
我都能腦補他們恩恩怨怨十萬字了艸
加上後來魔王跑去綁架了林渡之,宣稱自己與林渡之有十世糾纏。
顧雪絳或許只是林渡之證道的一場風景。林渡之卻確實是顧絳雪回憶裡最眷戀的燭火。
魔王、顧雪絳、林渡之這三角關係就更加好嗑了!
如果作者把篇幅再加長點寫得再細節點,我真的可以嗑這CP三個月!
 
徐冉的風流史也很好看!
徐染真的是萬人迷,所有女人都愛她ww
跟溫樂公主的CP也好萌。
身為唯一的女性,卻比所有天才少年都要更受女人歡迎,這人設真的太香了>///<
 
相反有明確戀愛關係的程千仞與弟弟就顯得很無聊...
如果弟弟沒有人格分裂我還能稍微嗑一下,但他分了兩個人格,兩個人格還都跟程千仞談戀愛,這太像3P了(不是三角),我有點不行...
 
除去感情戲的部分,《見江山》第二部花了很多筆墨在寫傳聞中的魔王(這個魔王出現其實我有點意外,畢竟他在第一部都沒名沒姓)。
魔王是個不生不死的存在。
《見江山》用了能量守恆來形容魔王的存在。
也因次《見江山》的"打魔王"並不是傳統意義上的殺死魔王。
就結局來說,我個人是還滿喜歡的。他既不落蓸臼,又貫徹了程千仞的人生態度。
 
整體而言,《見江山》有人設過於用力(顧雪絳太過搶戲了ww、程千仞在第二部面對弟弟時突然從瀟灑流浪劍客變成炸毛貓咪)、後期稍微意識流(作者有一定的企圖心想闡述價值觀但還是稍嫌流於表面)、第二部的鋪陳較微不足等等缺點。
可是他的快意恩仇是真的能夠燃燒江湖。
 
故事裡的每個角色我都十分喜歡(除了分裂的弟弟)。
故事裡的友情我是真的動容。
在我心中《見江山》是實打實的燃得酣暢淋漓。
推薦給想看瀟灑江湖的同學們。
 
ps.我覺得程千仞的人設有點像劍心,都同樣身懷絕世武功又心繫天下眾生,可是又不是這麼想肩負責任。所以他在面對弟弟就變成炸毛貓咪時我有點不適...
 
pps.我面對我喜歡的小說時就會比較胡言亂語,我覺得我這個心得完全沒點出《見江山》的十分之一好看。
 
ppps.其實我一直以為弟弟是攻,畢竟他獨占欲強又是神經病,還美若天仙,符合一切美攻標準。
但是看到最後,我又有那麼一點不確定了...(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