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樂死 by 風溯君
TAG:現代、娛樂圈、金手指爽文、傻白甜、文化衝突與價值觀交流、些許懸疑、無限合理化竊取使用者資料的手段、認真隱忍自卑受、自戀幼稚霸道總裁攻、醜小鴨變天鵝

這篇文的文案跟書名看起來有點鬱抑,但他其實是徹徹底底的傻白甜。
小攻相當中二可愛,總是語出驚人。
小受也很踏實認真,也是個討喜的角色。
 
小攻是世界前十大的IT產業的創始人,是個美國人,熱愛幻想與實踐,旗下有一個全國前二大的手機與家機系統,還有一群技術高超的駭客員工。
想像他是賈伯斯就好。
小受是個演技高超又長得帥的龍套,但因為各種黑暗勢力的原因,被狠狠打壓了10年,這10年裡都只能苦苦掙扎著跑龍套。
 
但是小攻在18歲時被人陷害導致下肢癱瘓,病痛折磨了他十幾年,最後決定要安樂死。
但小攻的朋友卻偷偷換了小攻安樂死的藥,把麻醉完成的小攻帶到中國,跟小受結婚。
小受當時窮困潦倒即將餓死,便接受了跟小攻結婚兩年這個協議。
 
由於小受成為小攻的合法伴侶,小受還可以繼承小攻一半財產,可謂之一夜爆富。
但爆富後的小受還很不安,在跟小攻相處過程中,一邊不自覺被小攻吸引,一邊又擔心協議到期後小攻會甩了自己。
 
但小攻是個熱強洋溢的美國人。
小攻在一開始雖然生氣自己被騙,卻也漸漸喜歡上對自己無微不至照顧的小受(重點是小受還煮了一手好中國菜)。
小攻在發現自己對小受有好感後,便很直球地一直拋出甜蜜濃烈的告白。
 
兩人花了大量時間在近行文化交流,含蓄又自卑的小受,在小攻的引導下,慢慢成為世界級影帝。
 
在交流過程中,小攻發現小受之所以會被打壓10年,背後是因為有一個邪惡的俱樂部操縱中國大半娛樂圈。
邪惡俱樂部還強爆未成年少年少女並販賣人口與洗錢。
為了揭發這群邪惡的壞人們,小受跟小攻的朋友們花了超多手段去尋找線索。
 
其中很多線索獲取辦法,就是透過各種系統上的權限開放進入客戶用戶端竊取資料。
小攻說「這都是客戶自己同意權限的不是我們逼他的」,這話小攻說的也許有道理,但我卻不太能夠接受...
而且這文有非常多使用類似方法竊取客戶個資的手段,打擊邪惡俱樂部的方法也全靠駭客,靠這種簡單粗暴的手法只會大幅降低懸疑性。
 
而且打擊邪惡俱樂部是這文的主線,佔了大量戲份跟篇幅,貫穿整部劇情。
但小攻跟小受真正參與其中的部分卻不多。
大部分時候都是兩人的親朋好友們在處理擅後的。
 
除此之外,我覺得《安樂死》給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作者真的非常渴望闡述自己內心的想法。
作者把很多對中國的、對美國的、文化衝突上的各式各樣的想法,透過小攻跟小受的嘴裡講出來。
一開始讀者可能還覺得作者算有想法,但越到後來,作者越急於要把對世界的各種觀察告訴所有人,我就看得越來越不耐煩。
 
簡單來說,我覺得這個作者寫文很公知,看起來很裝逼。
這可以說是優點,對那些對世界還知道不太多的牆內讀者來說,作者很多論述可能打開他們的新世界。

但對於牆外讀者而言,我只覺得作者用小論文式的手法描繪出中國人之於世界的國格,這屬於中國人的精神勝利。
我沒有覺得不好,以中國人的角度,這樣理性分析式的勝利讓人自豪。
但是我不是中國人,所以我無法打從心底地融入。
 
用合理的說辭,看似正確的道理,將中國人包裝成神秘的驚喜包。
對中國讀者而言,這個作者肯定是棒呆了!
用了這麼多論述來拐彎抹角的形容中國,可見中國是真正的美好,只是外國人還沒有發覺而已。
但是我不是中國人,所以我看了只覺得尷尬。
可以說,作者就是中天新聞,寫很多乍看之下有分析有比較的專題,但最終都只為了一個目的。
 
畢竟連世界前10大企業創始人都為了一個中國電影明星神魂顛倒。
 
我覺得《安樂死》是本自我感覺相當良好的文(從各方面來說)。
作者有自信又有強大地敘述欲,很能感染讀者,我認為作者可以成為一名非常優秀的名嘴。
 
而單論《安樂死》的劇情呢...前半部還算好看,看小受如何從醜小鴨轉身變成天鵝的過程,是頗有爽度的。
但後半段小受開始長期跟小攻在國外旅遊,小受的親友們又忙著在打擊邪惡俱樂部。
主線變得很雜亂不說,作者的敘述欲也越來越強大。
一開始只是比較東西方的抑鬱與封閉的差異,比較東西方人的生活價值,到後半就開始讚美中國人的『團結』,以及西方人都不尊重中國的文化...
看得我心很累Orz
 
但《安樂死》一文的評價是很高的。
我可以理解,《安樂死》走的真的不是一般套路的耽美文,他能讓很多讀者耳目一新。
推薦給喜歡名嘴的太太們。
 
我看到70%左右就很想棄文了,因為我實在受夠了只會用駭客手法去找證據的懸疑小說了,但要說他不是懸疑小說,他也沒有好好在娛樂圈演戲啊QAQ
 
喔對了,關於小受的演技...那就是天仙級別,誰看誰上癮,不管是資深前輩還是出道新人,全都會被小受帶著跑~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