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雜貨 by 報紙糊牆
TAG:穿越、古風、金手指爽文、初唐盛世、經營模擬建設種田、要想富先修路、從農業革命到工業革命、西域風光、說好的耽美文呢!!!???

報紙糊牆勤勤墾墾多年才完成的種田大作,我熬了四天四夜,終於拼完了!
這真是一部一開始看就不想睡覺的種田巨作,熱愛種田文的我真的恨不得可以不要上班艸
 
金手指有,這種經營模擬類的文不可能沒金手指。
主角羅用的金手指是一個裝滿現代雜貨的空間。
但其實文中並沒有太頻繁使用這個空間,就跟《牛男》一樣,空間不過是個藉口,讓主角能在蠻荒之中擁有第一桶金。
 
然後《南北雜貨》跟《牛男》差很多的地方是,《牛男》是部小富即安溫馨治癒的現代文,《南北雜貨》則是大刀闊斧創造新時代的穿越文。
 
說到穿越回古代,不少金手指成功人士,都會拿點現代技術,謀得一些發展機會。
《南北雜貨》當然也不例外,主角羅用的空間裡屯了各種現代種子作物與科技書籍,但羅用跟其他穿越人士又不太一樣,他雖然穿了、雖然拿出了很多高科技,但他從來不是直接把技術拿出來,他在拿出技術之前,都做了非常多的鋪墊,然後一步一步地,尋著工業革命的步伐,一點一點地提出革新。
 
最顯而易見的是,羅用在提出工程原理前,先教會了當時的青年才俊基礎數學。
有這些數學基礎再往上加深,才慢慢地從實用角度學習工程原理。
 
而且《南北雜貨》並沒有把古代人都當笨蛋,古代人只是缺乏知識交流,為了讓知識可以流動,所以《南北雜貨》花了一半以上的篇幅在寫如果建設馬路。
並且還拿出粗麻紙的造紙技術大幅降低紙價,讓書寫變得容易。
有了這些從長安通往各處的道路,才有商業發展,有了商業發展,才有多於的收入可以讀書,有了斷文識字的能力,加上順暢的交通,才為了後來的工業革命做足了鋪墊。
 
而且《南北雜貨》選擇了一個又開明又富饒的朝代,李世民在位的初唐穿越,也給了主角一個非常大的便利。
當時的唐朝,能夠接受很多外來新鮮事物,對女子的標準也不如宋明這麼嚴苛,除了7世紀在技術上的落後,思想上卻是容納百川的。
 
而且《南北雜貨》是一部很少見的,在古風文裡提西域經營的作品。
西域部分佔了1/3,寫主角如何把一個破敗的沙漠小城一步一步地經營成絲路的大四角重鎮。
 
報紙是一個眼界滿寬的作者,他筆下的主角心懷天下,這個天下不是指中國人的天下,而是真正的、全地球全人類的天下。
在西域經營這段劇情,主角也不在只是讓自家門口發大財,而是很懂的聯合西域諸國與胡商和大食波斯一代的商人,弄一個繁華的經濟圈。
 
作者也不會寫說那大食(以伊斯蘭教為主體的阿拉伯)有多壞多卑鄙,雖然劇中不免提及大食因為領土不斷擴張關係慢慢地跟唐朝有不少碰撞。
但這些碰撞,作者都很中肯地敘述,更不會矯情地寫西域諸國都臣服於主角或大唐這類噁心的大中國主義思想。
作者立場明確,唐朝是唐朝,唐朝的風格與興盛都是屬於唐朝人的,而不是什麼中國人或華人的,這文從頭到尾就沒有提什麼"中國人"或"中華文化"的概念,主角跟其他角色平常都是自稱XXX(地名)人,也比較符合初唐仍以世族為主的風氣,而世族都是以籍貫綁在一起的利益團體。
再來就是主角拿出的21世界科技(像基礎數學),主角也沒否認這是來自西方的精華,且也從不吝於讓其他國家的人習得。
主角真的是個心有天下之人,21世界的智慧,也應當讓全天下共享。
 
說了這麼多,《南北雜貨》本質還是金手指狂開的種田文啦www
只是作者寫文的態度不會讓我覺得討厭,不像其他很多穿越種田文多少都會讓我有些彆扭。
 
我最喜歡《南北雜貨》的部分,是他雖然字數又臭又長,但其實閱讀起來時節奏是很快的。
主角一直進步,主角的姐妹也一直在進步。
整個社會的世族雖然也常常跟主角有衝突,因為主角動搖了世族的根本,可是作者也不會故意寫些沒智商的炮灰來讓主角打臉,主角直到故事結束都還在跟世族周旋,證明當朝的世族能量巨大。
在《南北雜貨》裡,也沒有太曲折離奇的陰謀詭詐,但每個能出人頭地的古人都不是笨蛋,都為著各自的立場在盛世之下一路狂奔。
 
跟《牛男》比起來,《南北雜貨》的治癒效果低了很多。
主角去了長安後,身上的壓力與理想都越來越大,要搞的建設也越來越複雜,最後連蒸汽機都在各種工程數學研究下搞出來了,加上各種地方上中央裡複雜的勢力平衡,閱讀起來並不是這麼輕鬆。
還有大量的登場人物,常常看著看著就忘記這個人是誰那個人幹過什麼。
如果要反覆閱讀的話,我還是更喜歡《牛男》。
可是《南北雜貨》的爽度確實沒話說,地盤鋪得老大,格局看得很寬,彷彿我也能參與了7世紀那逐漸升起的各個大國文明。
 
但我還是要抱怨一點...說好的耽美文呢!!!???
《南北雜貨》的主角跟他CP,至始至終,連個手都沒牽過,這樣對嗎!!!???
而且主角他CP還常常搞失蹤,每當我覺得他們終於有可能有那麼一絲進展的時候,作者就會把主角他CP分發出去。
作者是有多恨主角或恨他CP啊,都要30的人居然還是個魔法師,我都要替他倆落淚了好嗎!!!
 
在我看來,《南北雜貨》完全就是個真真正正的全年齡,發到起點去都不會有半點突兀的那種。
主角是個金手指猛人,身邊有2個姐姐2個妹妹算是美女伴身邊,還有一群牢靠小弟(雖然沒幾個有名字),而且一路升級換地圖大搞工程建設亂點科技樹,完全就是起點穿越文套路。
至於主角他CP,戲份還不如主角他姐姐好嗎!
 
雖然在談戀愛這事上我非常地失落傷心,可是《南北雜貨》其他部分我還是看得很過癮。
身為種田文愛好者,恨不得天天都能有像《南北雜貨》這種水準的種田文能啃艸
可謂種田文能寫到這種水準的真的沒幾部,好長一陣子就那麼一部,只能好好珍惜...
 
《南北雜貨》的後期,科技數點得有點過猛,不得不說蒸汽機的出現讓我有點傻眼。
但前期中期的道路鋪設我真的看得很開心,去西域經營那段也看得很有爽度。
我嚴重懷疑者角把蒸汽機造出來,都是因為他CP不在他身邊害他只能當魔法師於是就真的搞出魔法機器的關係(X
athena
你真的很喜歡認真種田文
牛男我好像每次看到蓮藕田跟螃蟹後就沒啥印象了。因為裡面歲月靜好,好像一直種一直種就會豐收,有時序卻沒有歲月感
每次你大推我就會想再看一次我到底是錯過了什麼我想我有看完,但是要我說出裡面在幹嘛?我真的好模糊喔哈哈哈
 
雖然科技術亂點是比較誇張一點,但我還是覺得《南北雜貨》讓我看得好爽喔艸
最近看的種田文中,《我在動物園的那些年》到了中期就開始乏力了,可是《南北雜貨》即使到最後一章都依然讓我欲罷不能XDD
不過我一點也不希望大唐遠征美洲(雖然先去的是一群波斯人),所以結束在7世界的人類以實際冒險精神證明地球是圓的這點上,我也覺得足已了。
 
只是我真的很希望能來個番外讓主角脫離魔法師...
即便是那些攻都沒戲份的主受文,人家好歹有先確認關係牽個手親個嘴什麼的,哪有像《南北雜貨》這樣連一丁點曖昧都彷彿是錯覺= =
 
扣除完全沒有任何半個字感情戲這點,還是推薦給熱愛種田文的太太們。
比如我,只要有田可以種,其他缺點我都能視而不見XDDD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