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兇策 by 涼蟬
TAG:古風、江湖、刑偵推理單元劇、主攻、竹馬、攻受根本是明戀了但受就是嘴硬不肯的古典型強強、過目不忘溫柔俊雅武力值高受、有智商能嘴炮牛皮糖攻

我要再說第108次,涼蟬就不適合寫古風。
這本是《你們江湖人真會玩》系列作,但其實劇情關聯性比較低,分開看應該也無所謂。
 
故事是講一個因為有過目不忘能力被大量資訊搞到快崩潰的受,在幼年時找了一個專家來教他怎麼處理資訊。
長大後,受跟攻一起處理江湖上各種疑難雜症,結果發現了一個事關朝庭的陰謀,而真兇大BOSS對能記憶大量資訊的受超級感興趣,就一直用各種手法挑逗(?)受,最後當然是邪不勝正,吃醋的攻聯合朋友與家人一起打敗了大BOSS。
 
這本其實沒有很好看,但也不到難看的程度。
刑偵文其實不好寫,除了文筆之外,邏輯比什麼都重要。
但是涼蟬是個...不算有邏輯的作者艸
他寫文雖然有一個大方向,可是在往目標前進的過程常常會拐來拐去拐到不知道哪裡去。
其實大部分耽美作者都跟涼蟬一樣有這樣的毛病,所以耽美推理文數量不多精品更少。
《尋兇策》自然屬於精品以外的那種...
 
如果是從《你們江湖人真會玩》開始看涼蟬的文,大概會覺得這個作者很無趣...
涼蟬真正拿手的是現代、描寫人性中那小小的、不願意合群於世人的、彆扭與陰暗。
這種東西本來就沒什麼邏輯也不存在合理性,只需要把感覺寫對了就很戳人。可是《江湖人》系列剛好相反,他需要的就是邏輯跟合理性,而這兩點涼蟬通通都沒有ww
所以《尋兇策》的大綱乍看之下很高潮迭起,可真的細細品味卻只會覺得毛刺橫生,哪裡都能找到不順暢之處。
 
結果《尋兇策》全文最好看的其實是涼蟬在後記裡寫的小番外。
他寫了一個《江湖人》裡副CP辛暮雲跟百里疾的小番外,非常短,但戳得我淚流滿面。
這就是涼蟬最擅長的部分,用很平撲直述的對話或敘述,而且基本不太寫內心戲,就能帶出兩個人之間那過盡千帆的複雜感情。
 
其實頗開劇情,《尋兇策》也不是這麼沒有優點。
至少人設我滿喜歡的。
攻明戀受一輩子,可攻知道受不肯接受自己,就在外面交了一大票紅粉知己。
攻足夠聰明,武功沒有受好但臉皮比受後百倍,又深知受的性格,他跟受保持著長期而穩定的曖昧關係,再用各種苦肉計引誘受表露出情緒,溫水煮青蛙的方式讓受終於承認這段感情。
攻很寵受,但他寵的有方法也有距離,不像很多傻白甜裡沒有腦的人型按摩棒。
 
受是個天才,但情商不算太高。
對外形象就是溫潤如玉的翩翩公子,個性乍看之下溫和,卻跟人之間都保持著一定距離。
受喜歡攻也知道攻喜歡自己,但他不希望攻的父母傷心,所以一直逃避攻對自己的各種明示。
雖然受在個性上比較不顯眼,可他不屬於話饒也不屬於人妻的那種傻白甜可愛受,是比較古典的君子如玉型的受,我個人滿喜歡的。
 
《尋兇策》最大的賣點就是CP萌。
看《江湖人》時如果喜歡這對,那在看《尋兇策》時應該不會太痛苦,應該...
推薦給涼蟬腦殘粉。
ps.我是真的很喜歡涼蟬,雖然嘴巴上一直罵但我真的喜歡他,雖然我看不下《逆向之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