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江湖人真會玩 by 涼蟬
TAG:古風、武俠、文案詐欺、超可愛小騙子受、負責任的少年英雄攻、人在江湖走不得不低頭
undefined
文案真的超詐欺,雖然寫的真的有發生,但發生的情境跟想像中的差了十萬八千里。
下有劇透。
ps.其實建議不要看這篇心得直接看文,這樣才能體會到你們江湖人"真會玩"的會玩度...

最近看了一堆雷文。這本是唯一一本讓我覺得好看的。
看完後...全身發抖...實在很難說明心中的感覺。
 
我覺得以劇情大綱來說,《江湖》整個案件設計得有些莫名其妙。
我不知道辛暮雲為何要做這些事?
整個江湖跟他無冤無仇。
與他有仇的是他的父親。
但他的所做所為已經超過了一個對父親的怨恨。
 
也許是血脈相傳、也許是因為別的原因。
辛暮雲的父親如此冷酷殘暴,以至於辛暮雲內心裡痛恨著父親,也漸漸變成跟父親一樣的人。
然後重覆著,與父親一樣的悲劇。
 
整個江湖就是一場悲劇。
《江湖》也是一場悲劇。
 
風傻媽說《江湖人》有點像《魔道祖師》,路人們都是各懷心思內心險惡。
但我看完後,覺得《江湖人》應該更像《逆水寒》一些。
不是說劇情或則是風格類似,而是他們同樣講的是一個...堅持著各自自以為是的道理,然後各自走向毀滅的江湖。
《魔道祖師》留下的是遺憾與希望,《江湖人》留下的只有瀟瑟與空寂。
 
《江湖人》其實不是一個純粹的戀愛故事。
涼蟬的現代完結長篇我全看了(他是我現在的女神艸),基本上再沉重的故事如《親愛的空想家》都有好好在談戀愛,但《江湖人》的感情戲只是故事中的一部分,也是最溫暖的那一部分,卻不是主線...
 
雖然《江湖人》的主角沈光明有點傻氣有點天真非常可愛。
他的人設也很特別。
一般武俠文的主角總是會有些離奇身世或人設,沈光明一開始也是這麼讓人以為的。
沈光明是孤兒,養父對他卻一點也不好,本來以為沈光明會是辛暮雲的弟弟,有著狗血的身世。
但是到後來才發現一切都是弄錯了,沈光明就只是個路人,既不夠聰明、武功也不夠好、而且還是半文盲,他從頭到腳都跟武俠文主角的形象差了十萬八千里,但這樣一個像是小廝人設的少年,確實成為了主角。
故事到最後,沈光明依然沒有變聰明變厲害甚至字還是認不得幾個。
但他卻已經踏入江湖,從此被江湖的浪潮捲著跑。
 
小攻唐鷗的人設也頗樸實的,就是個武功不做的正直的好人。
然後在不知不覺間發現自己喜歡小騙子沈光明。
從此擔負起照顧沈光明的重責大任。
 
故事一開始,沈光明跟唐諾的對手戲真的超可愛超甜。
我看得超級開心。
也以為《江湖人》會是個輕鬆有趣的武俠文。
 
但很快地我就被作者打臉了。
沈光明跟唐諾遇到了人生第一道門檻。
唐諾的師傅死了,被一個爛得不能再爛的路人弄死了。
 
第一個便當又香又大,我以為這是為了讓唐諾成長而發的便當,於是欣然吃下去了。
可是作者很快又告訴我太天真了。
第二第三第四個便當飛快地砸在我臉上。
在我完全沒有料想到便當會出現的時候直接扇得我的臉火辣辣的疼。
 
作者很明確地告訴我,江胡,不是你是主角就不會死(雖然主角也沒死),也不是你想逞強就不會死。
武力值比別人低的時候、氣勢比別人弱的時候...反正該死的時候,就算有信念、腦裡有勘破整部劇情的關鍵、有各種必須活著理由,都一樣會死。
這不是遺憾,而是江湖。
 
誰都不想死。
天真善良的人、熱血光明的人、心如蛇蠍的人、看淡人世的人...這麼多人,各式各樣的人,都不想死。
但他們都死了。
死,在《江湖人》裡不是一個什麼特別神聖的儀式,甚至不是推動劇情前進的關鍵。
死,只是江湖的一部分。
主角再痛苦再努力,都不能阻止他們死了。
 
有人重金救活了十惡不赦之人,也有人輕飄飄地被一掌捏爆。
活著的人,有人選擇用江湖的方式復仇,也有人選擇了在回憶裡守候。
無論是生是死、是沉重是無聲息,其實都是一樣的,總有一天,也都會回歸塵土。
 
《江湖人》講的不是一個或熱血或蒼茫的故事。
《江湖人》也沒什麼深度或厚度。
《江湖人》只是一個彆扭的故事。
整個江湖的風氣都奇怪、都沒什麼頭緒跟邏輯。
但不知怎麼地,又讓人覺得這一切都有可能發生。
 
我喜歡涼蟬是因為,他總是能寫出一些BL小說裡很少被描寫的、那些無序的、缺乏道理的、但又真實存在在人類心中的、複雜又唐突的情緒。
 
如果是其他作者這麼寫,我一定會覺得這作品沒邏輯莫名其妙不好看。
但涼蟬卻永遠都能說服我,讓我相信,他筆下各種脫序的反應,是人類皮膚之下的惡魔,是隨時可能爆發的正常反應。
 
倒不是說涼蟬的文都沒有邏輯,沒這回事,他的作品雖然在某些點(比如說劇情大綱)會有很多神奇的展開,但大體而言都是人類理性範圍內。
不過涼蟬的作品確實不太適合看到A就認為A的讀者看,會看得很痛苦我覺得...
 
回到《江湖人》。
其實我一開始覺得《江湖人》又溫馨又可愛,超好看。
但是看到中間...發現自己太天真了...各種便當虐了我一晚上...
第二部開始後,稱不上是復仇的惡意讓人全身不舒服。辛暮雲最後逃避現實的選擇更是讓人做嘔。
於是《江湖人》的結局也讓人火大(不是對作者火大,而是對辛暮雲居然會得到這種結局火大),餘韻也很差。
可是偏偏這麼一個餘韻很差的小說,卻又讓我覺得好看...
 
涼蟬的現代文餘韻大部分都很好,尤其是《分手專家》,最後一句話讓我哭了一晚上(被感動的)。
但是《江湖人》的結局,卻讓我抖了一晚上...
江湖真的好可怕QQ
沈光明的天真爛漫與唐鷗的正直善良,更是將江湖的黑暗襯得發亮。
 
辛暮雲的死法其實我有料到...也預期了阿歲會被他親手害死。
但是知道歸知道,辛暮雲會因為懊悔而慘死仍然沒有讓我感覺到一絲快意。
如果沈光明一開始沒有騙辛暮雲...或許阿歲就不會死了?
但如果沈光明沒有騙辛暮雲...他也不會活到現在...
一切皆有因果,又都不是因果。
就像風雷子說的,不論要救的善人亦或人渣,但給了承諾就要堅守,守的是諾言而不是這個人的性命,不論世人如何批評他只要對得起自己的誓言即可。
所以,雖然沈光明與唐鷗經歷了這麼多不合理,也只求他們能一直無愧於心而已...
 
我想我無法推薦《你們江湖人真會玩》,雖然這篇文是我近期看過最好看的小說,我想我很長一段時間都不會忘記他。
但是《江湖人》實在是...看完後...內心很複雜...
沒有欣喜與感動...
但又說是黑暗沉重也不盡然...
總而言之推薦給想試試新口味的同學吧。
如果你以前就喜歡涼蟬的作品,那就更應該去嘗試了。
 
《江湖人》有第二部,副CP的《尋兇策》。
我準備接下去看...
其實《江湖人》跟《尋兇策》都是我的壓箱書...是用來在文荒到怎麼看都是雷文的時候出來拯救生命的...
我的確被《江湖人》拯救了。
可是我同時又覺得好虐好需要治癒QQ

剛剛補了番外。
涼蟬真的每次,都能在文章最後一句話戳動我的淚線...
和生死無關,和際遇無關,和前情後事都無關。
有了你,才有天高地闊。
很簡單的一句話,但是便是所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