謹言 by 來自遠方
TAG:架空民國、穿越、先婚後愛、政治軍事商戰文、破百萬字長文、金手指全開、商業天才受、冷傲霸氣無所不能軍閥攻、大中國主義、滅日屠歐愛國少女
下有負評,慎入

我只想給這文這八個字:滅日屠歐愛國少女。
其他都不想說了。
雖然我認同愛國精神是個偉大的情操,但能把一種偉大的情操寫得這麼讓人想奔向廁所,也只有愛國少女做得到。
 
我真的不是很想說重話,民國文/劇我都看得不少,軍閥的、抗日的、宣揚愛國精神的,基本上我也不反感。
但我民國耽美文看這麼多,拿著抗日當旗子的更是佔了其中99%,就沒看過哪一篇能像《謹言》這樣讓人對愛國少女這麼反感。
 
愛國少女指的不是主角,而是一種情懷。
雖然,這種情懷我這輩子大概都不會懂就是了。
 
要說我不愛國(?)什麼的都可以。
以愛國精神為主題的文/劇多的去了,我喜歡的也不少,以抗日為主的,像是《二爺厲害》或是《無聲戲1938》都是非常出色的故事,裡頭的愛國情操讓人聞之落淚,難以忘懷。
可是《謹言》呢,只會讓我想呵呵兩聲而已。
 
我實在是忍得有點受不了了,最後還是決定放棄這篇文。
 
《謹言》也沒有寫得不好,文筆流暢,文章又長,金手指從頭開到尾,是個禍真價實的爽文。
如果《謹言》的背景是完全架空,而不是放在民初,我大概會覺得這篇爽文雖然很傻很天真,不過還是挺好看的。
但很可惜,《謹言》也是偏真正的民初文,而作者寫民初文時代入的角度,只會讓我消化不良、難以繼續。
 
撇開愛國少女情懷,這文講的是一個穿越到古代,被迫嫁進豪門大家,發揮21世紀未來人金手指,搶先時代改革創新發家致富的小青年的故事。
 
中間有各種政治鬥爭、宅鬥、商戰等等等。
雖然都寫得很粗淺,尤其是戰爭,都只寫了地名跟輸贏,但以耽美小說的標準,《謹言》也的確是部大氣恢宏的作品。
 
雖然我一直不是很能理解《謹言》裡的單位,為主開一間大型工廠,出口的數量卻只有3、5000個?然後進口的數量也只有3、500個?甚至直接買個1~2台的也能被當做是"大筆訂單?民初人口沒這麼少吧,而且這訂單還是"世界級"的耶...
 
《謹言》的受是個溫潤認真精明的穿越文標準型人妻受。
攻則是冰山面癱的愛妻家,看到受第一眼就對受一見鍾情,接著對受死心塌地。
兩人談感情的篇幅不多,故事一開始兩人就非常恩愛,不喜歡看太過糾結的愛情的同學,應該會很欣賞《謹言》這種先婚後愛的精神。
 
我實在沒辦法喜歡《謹言》,這文看得我太那啥了(消音)
但還是非常推薦給愛國少女,相信愛國少女看到《謹言》一定會像宅宅看到蒼井空影音寫真輯一樣,覺得自己的精神找到了寄托。
 
我還是解釋一下我受不了《謹言》的理由好了。
民初,列強割據,民初的中國人反彈意識強烈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史料裡也可以看到民初有多少憂國憂民的青年學子。
可是《謹言》把在那樣時空下形成的憂患意識寫得非常地"教條化",彷彿只要嘴巴裡喊兩句中國硬起來打倒小日本,就能夠拯救世界。
 
我不是反對或鄙視愛國這樣的情懷(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再說一遍),我是受不了《謹言》把愛國當成是一種武器。
主角因為愛國,所以他做的一切行為都是為國為民,都是正確的,而其他反對主角的都是傻逼或漢奸。
當然書中的主角一直很為國為民,他的出發點也都沒有半分錯誤。加上作者把愛國這頂大帽子扣下來,表現出窮兵黷武沒有什麼不對,只要你不夠愛國你就該死。
 
可是"愛國"這樣的事,也是有立場的,但在作者的筆下,所以的愛國立場只有一個:不愛中國就是賣國。
 
在文裡,邊境民族,像是已經獨立的外蒙、或是更遠的西伯利亞,都投奔到小受治理下的中國。
作者一面說小受很愛國、一面又說邊境民族吃不飽穿不暖投奔祖國為祖國奉獻是好漢子。
那這潛層意識只有2點:1.邊境民族本來就應該是中國的去他媽的獨立、2.邊境民族根本不愛國。
 
我受不了《謹言》的理由就只有這點。
你要寫民初要寫滅日屠美,沒關係,在那樣的環境下,那時代的青年本來就應該有那樣的精神。
可是你不能因為主角是中國人,就只有親日才是"愛國",其他立場的人全部都是傻逼。
 
我受不了愛國少女的理由也是這個。只有愛國少女的立場是立場,其他人都不愛國所以其他人的立場都不是立場。
可見這世界上又不是只有中國一個是國家、也不是只有中國人一個民族。
《謹言》從頭到尾都只有一個立場,而且作者把這個立場寫得非常教科書化,每一章都要有人出來喊口號,簡直就是洗腦等級。
對於我這個跟愛國少女立場不同的人來說,《謹言》實在看得一點都不舒心,因為我沒辦法完全放棄自己的立場接受作者的洗腦。
 
立場沒有誰對誰錯,所以我不會說《謹言》寫得不好。
前面也說過,《謹言》是部好文。
我寫負評,只是單純我跟《謹言》的立場不合。
 
...我看了一下我上面寫得,一團混亂根本不足以表達我看《謹言》時的感受。
反正這文自己看了就知道,也許你會覺得很爽很好看,也許你根本忍不過3w字就會跑廁所。
我解釋這麼多根本就是個錯誤,這種吃下去又想吐出來的感受只有自己試過了才知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L 耽美小說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