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波上的魔術師
作者:石田衣良
譯者:江裕真
出版社:木馬

文案:
謎樣的股票投機大亨挑中一個鎮日留連柏青哥店的單身寄生蟲,讓他從什麼都不懂的門外漢,搖身一變成了財經精英,縱橫股市,投機操作,與老人聯手挑戰日本第三大銀行,智取以卑劣手段欺詐老人的龐大金融機器。
如形狀不定的波浪般忽上忽下的股市數字,在曲線交會處形成巨大的變化。
就在這漲跌起落之間,蘊藏著人類的智慧,以及人性的善惡與貪婪。
善與惡的對峙,你爭我奪的謀略戰,在石田的筆下,活靈活現地施展開來。
而詭譎的股票生態、明快的節奏切換,更是精準表現出金錢世界的快速脈動,緊扣讀者的目光。

感想:
前陣子,我娘開始玩起股票
她會玩股票的契機很搞笑,是因為我妹在大學裡修了一堂股市的課
課裡的老師是個股票名師,非常會報名牌
開學不到2個月,老師報的名牌全都讓我娘賺了錢
於是我娘每逢我妹上課的當晚,就一定會打電話過去問名牌,把我妹搞的哭笑不得...

像我娘這種人,就是完全不可以玩股票的菜籃族
只會聽從老師的指點,不要賠錢就已經是萬幸了,還想著要賺大錢?

《波上的魔術師》就是講一個身無分文的窮小子,如何成為股市大亨的過程
在股票市場中,沒有一個人絕對站得穩
就連男主角在最後一刻都翻了船

書中提到1998年一整年的經融市場,我對這一年也有很深的印象
當然不是那年我也在玩股票
而是在1998年,我也跟全世界的觀眾差不多
每個週末早上8點就守在TVBS前等待麥奎爾跟索沙的全壘打大戰
而我的目標則是等著看洋基摘下世界冠軍戒指(真懷念啊)

在電視機前很High的我,根本沒有想過交易局的液晶板上的數字,對世界有多大的影響
那年的經融風爆,我也完全不痛不癢
所以當我看到《波上的魔術師》裡寫著銀行惡意融資對老百姓有多麼惡毒的情況
受了很大的驚嚇
原來銀行、融資、保險等金融產品是這麼恐怖的怪獸
它吃光了人類的理智與尊嚴
它吃光了用汗水所凝聚的信賴

書中的主角最後選擇了脫離汗水的生活
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認同他,但我很明白我討厭那樣的生活
老人說這世界裡就是非得要有一個像主角一樣的年青人投身波濤之中改變市場
可是我不能明白主角揹負的使命有多大
對我來說
認真辛苦賺錢,再爽快的花錢,就是人生
隨著指縫揮灑的數字,我不想觸碰也不想了解

我不知道石田老師是不是在勸戒想投身股市的輕年,或是在諷刺銀行的虛偽
對我而言,在《波上的魔術師》裡看到的只是一個浮華的光影
在數字背後,人都一樣空虛

另外我是真的有疑問
為什麼股票賣掉後要再買進,才算真正的有賺啊?
那之前買進的成本怎麼辦?

我果然是個金融白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