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武再臨

寒武再臨 by 水千丞
TAG:耽美小說玄幻化、末世科幻冒險升級流、各種異能大亂鬥、很多變型怪物、強大背景設定、作者生物跟物理都學得不太好、160W字、多CP、水千丞你到底對特種兵有什麼期待?

感謝蘋果果,感謝他推薦了我看《寒武再臨》,讓我CWT35計劃好要出的無料全部都窗了,我必須要再一次正式地感謝他。(鞠躬)

水千丞的文我看不太多,看過的大部份感覺都不怎麼樣,唯一好看的就是《養父》。
《養父》是真的非常好看啊艸,小受真的太戳人萌點了艸

看過水千丞的文都知道,他對特種兵有偏執。
事實上很多大陸耽美作者都對特種兵有幻想。
《寒武再臨》裡就不斷地強調了"因為是軍人所以才這麼富有正義感"、"因為是特種兵才這麼牢靠"、"這個國家要是沒有軍隊那我們活著還有什麼希望"、,簡直就跟洗腦一樣...
但是除非你想過著逛街沒老公載、放假老公不能陪你出國的人生,否則請你不要幻想嫁給特種兵XD

完了我忘記我要打啥了...

《寒武再臨》還滿好看的啦,他有個非常強大的背景設定,這個設定支持了這部作品的走向跟結構。
就像《火影忍者》創造了忍術國家以及忍術設定,讓《火影忍者》這漫畫即使劇情再爆走都能夠走在一個穩妥的方向上。

《寒武再臨》也是這樣的,他設計了一個有前因後果的"末世背景",而不是單純的喪屍突然跑出來亂咬人,所以能夠讓《寒武再臨》在作者都不知道還有啥可以寫的狀態下一路硬扯了這160W字。
因為這的確是需要100多萬字才能交待完整的故事。

重點說一說啦 總之就是 1.大長篇 2.金手指 3.劇情緊湊 4.雖是末世文但沒有陰沉的絕望感(所以才是好萊塢式狗血爽文) 5.主線明確結尾俐落 6.非常適合時間多的人看....

可以這麼說,成就《寒武再臨》這套小說的,就是這個背景設定。
但話又說回來,這個背景設定根本不是水千丞想出來的,是他跑去跟《全球進化》這部玄幻文裡搬來的...

完了我又忘記我要打啥了......

基本上《寒武再臨》就是部金手指狂開的爽文。
但其實我並不覺得這文能讓人有多爽,我覺得《養父》看起來還比較有爽度,不過因為《養父》比較短,才30W字,所以比較緊湊,《寒武再臨》太長了,同樣的場景橋段一再重覆出現,只不過是換個對手而已,看久了真的很容意生膩...

而同樣長度的《機甲契約奴隸》,因為世界關更大,小受還是個技術流,所以爽度遠比《寒武再臨》更高更有趣。
所以如果真的想找爽文來看,我覺得《機甲棄約奴隸》更能夠滿足。

《寒武再臨》的主要"爽點"就是主角不斷升級→得到更強大的戰鬥力→打爆怪物→升級→打爆怪物→升級→打爆怪物→升級→打爆怪物→生級→終於打完怪物了。
總之就是必須要靠著"戰鬥過程"來提高"爽點"。

但偏偏,水千丞的戰鬥戲寫得也不怎麼樣,那戰鬥過程頭2次看看還覺得有趣,看到後來招式都越來越類似,而且越來越喜歡放大招,越看越沒有快感。
回想一下《火影忍者》前期的中忍考試,雖然沒什麼大招,但透過戰術應用,看起來是不是超有快感的?但後期的忍術大戰,大招狂飛,一次打爆一山頭,反而讓人越看越無聊...
《寒武再臨》的毛病也是完全一樣的。而且水千丞還沒有人家岸本這麼有想像力,他連"大招"的招式都想得很爛,一點震撼力都沒有..

最悲劇的一點是,《寒武再臨》是部描述生態圈崩潰的作品,很多動植物因為高速進化而變型得到奇怪的能力,因此怪物的"如何變型"將會是這部小說的看點之一,可是水千丞的生物學得真的不怎麼樣,對物種平衡的關念也非常地(不忍說),越到後期出現的怪物就越無趣,到最後打海中BOSS的大決戰時,甚至無聊到我是直接快轉翻完的...

總而言之,如果要以一部動作小說的切入點來看《寒武再臨》,你會很失望的。
當然如果想以科幻小說的切入點來看《寒武再臨》,大概也會很失望吧...

《寒武再臨》的背景全部是搬人家的,雖然水千丞做了很多補完,但這些補完真的"太補完了",非常地冗長。
水千丞常常花上大篇幅的段落來描述這個末世背景動植物為什麼會變得這樣那樣、世界上又為什麼會出現讓動植物變身的力量等等等,總之就是背景設定解說。
這些解說我只能用"政令宣傳冊"來形容,雖然一點都不艱澀,但內容極奇無聊,無聊到吃飽太閒都會寧願發呆也懶得翻開來看。

幸好《寒武再臨》是部耽美小說,所以就算戰鬥戲很無聊、背景解說也很無聊,我們還有感情戲可以看。
感情戲的部分就好很多了,至少還滿有趣的。
主CP之外的所有副CP都很有愛。

我好像一直在批評...
其實這是我標準太高,我完全把《寒武再臨》拉到玄幻小說的格局在看了,我希望《寒武再臨》有夠精彩的戰鬥過程、有夠有想像力的各種魔法、有夠完整的科幻背景設定、有夠豐富的升級方向。
但《寒武再臨》的戰鬥很死板、進化很單調、背景設定還不是原創的,除了人設還算豐富、CP有很多種款式,對我來講亮點並不多。

如果純粹只想看各式美男在末世中如何愛愛,《寒武再臨》絕對是個好選擇!
至少他的故事非常完整,"跟其他耽美文比"他的背景設定也比較豐富,末世出現是有理由的、人類的努力方向也都是有變化的,不會像很多末世文會讓你看完後還不明白人類為什麼要跟喪屍打架。

而且《寒武再臨》前30W字真的還滿好看的。
看主角如何在突如其來的環境變異中求生存並搜集同伴,真的頗吸引人。

應該說《寒武再臨》在主角搜集完同伴、前進北京之前都很好看。
在去了北京之後,就越來越無聊。
再去了沙漠之後,就開始可有可無了。
最後到海邊時,就難看到快轉其實也沒什麼了。

總之,還是要強調再強調,其實《寒武再臨》還滿有意思的,在越來越多耽美小說玄幻化的現在,《寒武再臨》可以說是最有誠意的其中之一!

用更簡單的方式來形容,《寒武再臨》就是BL小說JUMP化。
能讓我們真的看到JUMP的男一號跟男二號大殺四方之外還能順便滾床單,就算他後期越來越無聊,我還是要摸著自己的良心推薦一下這部作品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