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窮鼠はチーズの夢を見る(溫柔有情人)
作者:水城せとな
出版社:小学館クリエイ

感想:
水城老師...我覺得我又再次愛上你了(顫抖)
這一本是BLaward 2006上投票出去年度的BL漫畫冠軍
因為前5名內我只差這本沒看過,特地請友人借給我

《窮鼠》劇情大要是某個優柔寡斷的男人大伴恭一,
因為外遇事件遇到了他過去大學網球部的學弟今瀨,
學弟從事偵信社工作,手上握有恭一的證據,
遂開始敲詐恭一,要求與恭一有進一步關係。

一開始只是輕微的吻、最後一步步加深了兩人肉體上的接觸,
讓不擅於拒絕的恭一,就在前妻、前女友與今瀨之間搖擺不定......

《窮鼠》真的是很水城風的故事
故事中的兩個男人,相愛卻又不斷的傷害
用牽強的理由用力拒絕彼此、然後在一起舔舐傷口

這讓我想起了同樣可笑的《提琴之戀》
不同於《提琴之戀》那種被放逐在高塔中的愛情
《窮鼠》裡我第一次看見了水城與這個世界有了連結

就讓我們先暫時無視水城這幾年的少女漫畫吧(毆)

水城過去的作品,向來以虐心、酸疼與無盡的未來著稱
BLaward 2006的討論說得好,水城的BL漫畫跟木原音瀨根本就是同一掛的
筆下的主角若沒有多受點傷,就好像沒在戀愛一樣

回顧水城早年的作品
不管是《人魚少年》、《密碼情人》還是晚期一點的《同棲愛》
都架構在一個虛構的世界中
用虛構的理由與藉口、努力尋找彼此的傷口

嚴格來說,他那個時候的作品,有一種強說愁的調性
雖然淒美,卻也顯露了主角們自以為是的可憐

《窮鼠》則又再讓我見到了全新的水城せとな
《窮鼠》的主人翁是已年近30的青年,不是機器人也不是音樂家,只是個普通的上班族
普通的他們談著理所當然的普通戀愛、受過幾次傷、搞過幾次外遇,但生活仍究普通
他們若沒有相遇,也許就會跟大多數的人們一樣,被淹沒在這社會之海中

這並不是說水城的《窮鼠》就是個寫實性濃厚的BL漫畫("BL"漫畫沒有所謂的"寫實")
《窮鼠》讓我感動的,是書中兩位主角的脆弱

《窮鼠》不是一個快樂或溫馨的故事(但也沒有特別黑暗)
它強調的是成年人對愛情的膽怯與猶豫
如果在不正確的時間點,遇到了這輩子真正重要的人,我們會怎麼辦?
是選擇與社會同步的道德,還是選擇只有彼此的世界?

恭一就像初次登上陸地的海魚一樣,仍眷戀著大海給他的溫暖
而今瀨,則像個貧瘠的大地,等待海魚帶給他一線生命
他們不斷地掙扎與妥協,為了能掌握住這份"偶然"
是水城老師讓我們見證了這份奇蹟
就像第一隻離開水面的海魚
等待他的,是更寬廣的世界,以及更不安的未來

唉呀,上面的心得好像寫得有點太噁爛了XD

基本上《窮鼠》就是講一個優柔寡斷又不懂得拒絕的爛男人
有一天不小心踢到鐵板
遇到一個即使被搞得遍體鱗傷也不肯放手的小攻
的白爛愛情故事

這個優柔寡斷的男人有多爛呢?
大概就像是吉永史《花樣人生》裡個有老婆孩子還是出軌的小柳老師
再乘與只要有人能陪伴他誰都好的滋仔
這種糟糕到極點的爛男人

依照水城式的風格
主角兩人在相遇後,就會在"分手"、"和好"如此的迴圈之中邁向共和
要是這樣的劇情演個3-5集
再好的劇本與感性也會變成尼羅河女兒第二(還好它一集就完結了)

這故事的主角今瀨永遠都會在質疑自己的親親學長愛不愛自己
而恭一則會永遠都在猶豫女人跟今瀨誰的身體比較好抱
但不管怎麼說
《窮鼠》的結局仍可以算是"HAPPY"的...
(要知道,水城老師的BL漫畫中有HAPPY END的並不多...)

雖然我自己是偷偷期望能來個灑狗血的BAD END啦(笑)
看到水城筆下的主角能終成眷屬,老實說我還真是有夠不習慣,總覺得還差了一味
要是能加個恭一跟今瀨親熱後,還跑去跟夏生約會這樣的結局就更好了!
看著恭一離去的背影的今瀨,才是本作的最萌之處啊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