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品男人

【心得】
書名:奢侈品男人
作者:桔子樹

文案:
有人說奢侈是一種浪費。
但Coco Chanel 卻說:奢華從不與貧窮對立,它的反面是庸俗。
不過,哦,你說呢?

這是一個有心為妖無心為孽的男人
他英俊瀟灑,溫良體貼
他從容淡定,百毒不侵
他說他問心無愧,一路走過從無欺騙
你對他咬牙切齒,卻總被他反駁得啞口無言

這是一場奢侈品與必需品的遭遇戰——

TAG:台言(雖然作者不是台灣人)、設計師X經紀人、風流到沒有自覺的攻X認真踏實平凡受、糾纏不清的你愛我你不愛我我不相信你愛我你是真的愛我嗎你是假的你相信永遠嗎你會跟我在一起嗎之簡直就像在看木瓜之城

心得:
下有負評!!
下有負評!!
下有負評!!
下有負評!!

我忍了這麼久終於可以造口業了,但等到我真的可以造口業的時候我又不知道要寫什麼了......

先說,我不知道橘子樹是不是大陸人,半他能把《麒麟》寫得這麼『愛國』我想應該不可能是台灣人(當然我不排除台灣真的有熱情熱血的共產黨黨員)
可是《奢侈品男人》卻是一部台灣背景的小說...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小攻問小受「你說說你心水的地方吧?我們一起去」這樣的話,然後接著說「我喜歡士林夜士的芒果冰沙」...
作者大人,不要以為你搬出士林夜市我就會覺得你寫的是台灣!!
去士林夜市找10個台灣人,只要有一個會用心水來代表喜歡,我就改姓橘!!


先不管這個了,我們來隨便看看這篇小說裡隨便找來的一段話:

  志皓仰天長歎,怪就怪他當年規矩立得太好,宣傳上只有殺錯沒有放過,這麼個不入流搭著賣的模特部門,都有份正正式式請柬送上。他本是想著能不能逃,可是大孫眼風一掃,明明白白的意思遞出來,既然已經入了這個圈子裡找飯吃,靳辰是本土時尚圈子裡唯一的大佬,人家給面子,怎麼可以不賞臉。
  食君之祿忠君之事,志皓脖子一縮,乖乖的奔赴殺場,好在一連幾天全是靳辰手下的小設計師的專場,而靳辰做大老闆的居然架子奇大,也不出面捧場,志皓沒看到故人,心裡大定,慢慢的膽子放開,豁出去交際,左右逢源。
  好容易又是一場熬完,志皓因為一邊要開動腦筋與身邊人說話,一邊還要提防靳辰忽然出現,心力消耗極大。等出了會場的大門,一陣冷風吹過來,滿頭的熱氣散出大半,志皓精神一振,倒也不急著去開車,便在門口的台階邊上找了個不起眼的位子坐下來,吹吹風,歇口氣。

這一段話充份體現了本文的風格。


這是一本...充滿作者個人理念、想法、訴求、八不得全世界都能感受到他那悸動的心靈...的小說。

用我的話來說,就是一個高中男生隨便談了2場戀愛又跟一個大學女生上了床,於是跑去跟小六生說「你們知道嗎,戀愛啊就是這樣、性啊就是這樣」並藉以獲得小六男生憬仰的目光的小說。

再來貼一段原文:

  感情是最最離奇的東西,你吝嗇了他不見得多出來,揮霍也不見得就會空掉……
  當然,至要爭緊的,是還愛著,捨不得放手。
  只因為這個理由,其它所有的借口都不過是借口,拿出來冠冕堂皇的做粉飾用的,若是不愛了,所有的正話都可以反過來說,話是人說的,舌頭一翻,黑就成白。
  所以藍奕是聰明的,他與他說那麼多,不外乎兩點,第一,我對他有足夠的瞭解到,我知道他愛你;第二,我不會來同你搶。餘下的,只有靜靜的一句:你還愛不愛他。
  一個人聰明冷靜成這樣子,做他的愛人,真正可憐。
  志皓自然會旁敲側擊的打探,藍奕卻微笑,想一想,說:「他是一個快樂的人。」
  志皓仰天長歎,太聰明了,如此聰明理智,知道什麼才是適合自己的,為何只有自己像個傻子,明知眼前是個不著邊際的坑卻還想再跳過。
  認識稍久,志皓也已經全盤接受他,藍奕是那種很容易就可以喜歡上的人,他完全沒有攻擊性,全然的包容,臉上總有安靜微笑。志皓只覺這是他所見過的男人裡面,少有的幾個可以用動人這個詞來形容的人,他有一種羞澀的遲疑,欲說還休的表情。志皓甚至慶幸,幸而此人生得如此中人之姿,否則這樣的性情,再頂張妖孽的臉,又有如此淡漠瞭然的目光,要讓多少人不安生。
  相貌好不好總是不一樣的,就像是書,封面畫得差,打開來看的人就少,誰曉得你裡面字字珠璣?

透過這段話,我們能夠輕易感受到作者有多麼地願意要分享他那待人接物與感情的理念,我相信各大小學會很歡迎他去演講的。


這篇小說,雖然故事大綱寫的是一名換情人跟換衣服一樣的超帥超有名時裝設計大師,跟他的經紀人之間發生的愛恨關係。

這名設計大師他雖然很風流但對他每一任情人都是真心真情的溫柔相對,所以獲得無數曠男怨女的好評,但是經紀人同學就一直告訴自己不可以愛上這個花心男,可惜最後他還是淪陷了
除了設計師與他的經紀人之外,設計師有一個初戀,經紀人也有青梅竹馬的女朋友。
經紀人在愛上設計師後就果斷跟女朋友分手了,這時候女朋友又突然跑出一個追求者,於是經紀人就跑去找設計師求助,設計師就丟下這段話:

  靳辰臨走時給封清留下三句真言:
  第一、不要試圖說服任何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堅持,你不是他,不必明瞭別人的喜悲,你需要的只是一份妥協,讓人心悅誠服是可遇而不可求的神話。
  第二、不要向陌生人訴苦,將自己的血淚攤開來,不過是換得一聲驚呼或者一記皺眉,這種同情最為菲薄而且廉價,得之亦無多少歡喜,若是不得反是沉重打擊。而這世上總有一些貌似寬容實則苛刻的人,他們最擅長慷他人之慨,表達自己的慈悲。
  第三、若是有人對他人嚴苛,獨獨對你溫和,不要驚喜,馬上離開。
  封清知道好歹,一字一句都記在心裡,點頭稱謝。

我實在不懂,那前女友的追求者到底是出來幹麼的?
就只是為了讓作者能藉設計師的嘴告訴讀者說『看吧你們這群傻帽都同情心泛爛才沒辦法活得像設計師一樣裝逼』嗎?

再後來,設計師的初戀突然跑出來告訴經紀人說:喔你不明白、設計師愛的是你。
然後丟下這段話:

  「你不要纏著我,我沒有任何價值,明白嗎?」志皓忽然惱怒。
  「怎麼會?」
  「什麼叫怎麼會?你當然不明白,像我,像別的所有人都不過是被他迷惑而不自撥的可憐傢伙,我們對他完全不重要,他隨時都會有大把的墊背,只有你,只有你是特別的,他對你念念不忘,他愛你!」志皓只覺得胸口有一團火在燒,他控制不住,嫉妒的火焰本來就難於控制,而且事到如今,他倒寧願輸在林意結手上,畢竟那人要財有財要貌有貌,他服氣些。
  藍奕一直以來平靜如水的神情終於有了變化,一雙眼睛裡眸光閃動,像層層漣漪滑開。
  志皓吼完,氣也平了,卻也不覺得自己有什麼錯,所以也懶得道歉,只冷眼旁觀著。藍奕沉默了一陣,居然又平靜了下來,他瞳色有些淡,如琉璃般閃著光。志皓不由得有些佩服,看人家爹媽多會起名字,他叫志皓於是一輩子都脫不開一重桎梏,人家叫藍奕,就可以有碧海藍天的平和寧定。
  「你說,他愛我!是他和你說的嗎?」
  「嗯!」志皓鼻子裡哼一聲。
  「他還說過些什麼?」
  「很多,我記不住。」其實每個字都刻在心裡抹不掉。

但是,一個幾百年沒根設計師聯絡的初戀,為什麼能這麼清楚知道其他人都只是墊背、只有經紀人是真愛?難道初戀會通靈嗎?

還有,這位初戀先生,請問你說的是中文嗎?

身為一個台灣人,我認為《奢侈品男人》有詆毀台灣文學的嫌疑,難怪這麼多大陸人都覺得台言囉哩八說、台灣偶像劇台詞缺乏邏輯,這都是錯誤的印象!台灣人才不會這樣說話!不要以為你把地名寫上台灣就可以無視中文文法!


接下來我要造什麼口業呢...我們來說說結局吧...
在初戀莫名其妙地跑出來勸說經紀人後(然後初戀又突然消失了,來去那叫一陣風,揮揮衣袖連片垃圾都沒帶走),經紀人還是不肯相信設計師愛他。
他覺得設計師就算真的愛他、也不會給他永遠。

設計師就很傷心呀,溫柔地跑到經紀人面前,裝哭了一陣後就這麼說:

  「你明明就有感覺。」靳辰伏在他耳邊說話,口中呼出來熱氣,令他一陣一陣的發顫:「為什麼,還是要躲開我?」
  志皓咬緊了牙,舌尖被咬破了一些,很痛,神志卻也回來了些:「有感覺又怎麼樣?我怕了,玩不起了,只想過過隨大流的生活,我想結婚,有個家,……」
  「我……其實不是在玩的。」靳辰的眼神有點虛,飄移了一陣,卻又落回到志皓眼睛裡。
  志皓的眼神有些冷下來,唇角不自覺勾起一絲冷笑。
  靳辰看到了,卻更鎮定起來,沉褐色的眼眸溫潤明澤,映了一天一地的星光燈火,志皓與他對視一會,幾乎想別過頭。
  「我知道你不信,你從來不信我。」
  志皓待要反駁卻提不起氣來。
  「我從來不喜歡玩的,那太無聊,我一直都是真心的,對你,對意結,對別的所有的人,都是!這真心或者有深有淺,對你,對小藍可能深一點,對別人,又淺一點,但都不是假的。至少,我沒有故意要耍你們,我沒有必要去騙一個我不喜歡的人來愛我,為我生生死死的,你知道的,我不喜歡這樣。」靳辰的眼睛很亮,清澈到底,看不到半點渣滓,志皓覺得自己又要跌下去了,搖搖欲墜。
  「我知道我假,我一直都假,其實我也不想的,但是習慣了。」靳辰的神色蕭索:「我已經不知道怎麼才算是真了。」
  習慣了,把一切都計算的很好。
  習慣了,不強求任何事。
  習慣了,不抱怨任何事。
  習慣了,在危險來臨之前先躲開。

  「我也想改變啊,其實我也有主動求表現過啊!」靳辰忽然笑了:「結果反而讓人看得彆扭,更慘。」
  志皓一直在發愣,怔怔的,定眉定眼。
  靳辰心軟起來,輕輕撫他的發:「我知道你從不相信我,應該的,因為連我自己都不相信自己。我知道你想聽我說什麼,我知道的,大家都愛聽的那些話,其實不過是哄來哄去的,有什麼難了?可我偏偏就是說不出口。阿皓,永遠有多遠,未來會怎麼來,我不知道,有誰知道?我這個人是假的,我做的事都像假的,但那些和你在一起的日子是真的,我當時說愛你,也是真的!」
  「你哭了?!」 月過中天,仍是極亮的,有一點晶瑩從靳辰的眼角凝出來,蜿蜒著往下,然後凝成一滴,落下來,志皓如此驚恐,心裡像是有無數細碎的冰刀在割著,痛得無可復加。
  「啊?」靳辰竟是茫然的,茫茫然伸手擦了一下,看著指尖上沾的那一點晶瑩,卻也怔了,卻笑道:「沒事。」
  「不要哭……」 志皓悔得腸青,什麼是真什麼是假,什麼可以接受,什麼又是不能,重要麼?或者只有這一刻,揪心的痛是重要的,別的,通通都不重要。於是伸出手來,用拇指輕輕擦去他臉上的淚滴,好像以前無數次,那人做過的一樣溫柔。
  這只是很應景的一句話,但靳辰怔了一怔,眉峰竟真的舒展開了。
  「乖,別哭了。」志皓把所有七上八下的情緒都壓下去,伸出手,抹掉那張臉上所有的閃光的水跡。
  「嗯。」靳辰微笑著點頭,眼神恍惚。
  「乖……別哭了……」志皓終於意識有到有點不對,試探著又說了一遍,靳辰的神色越發柔和起來,重重的點頭,像一個乖巧的孩子。
  別哭了,別哭了……Don't Cry……please don't cry
  電光火石之間的靈感,他忽然記起了那首靳辰一直彈,一直哼的歌,究竟叫什麼名字,只因為最初聽到的是鋼琴,所以一直都想不到竟會是搖滾樂。

這話說得多感人呀簡直就是馬錦濤再世!!
但我們的經紀人依然不相信,抱著顫抖的小心肝又跟設計師say goodbye了。

然後就在我以為他們兩又造重覆一百遍「我愛你但我不相信你」「我愛你但我給不起永遠」時,經紀人同學突然就抽風跟設計師告白了(當然他以前也告白過)、然後設計師大師也抽風就直接求婚了,然後這個跟法國電影一樣開頭就在一起然後花了2個小時吵架的小說就這麼結束了!

直到最後作者都沒有告訴我們經紀人同學究竟信了還是沒信!(經紀人同學說設計師大師就像手工訂做服,只能穿一晚,一晚後就得脫掉了。但經紀人同學希望能把衣服永遠穿在身上,可是設計師大師到最後仍不肯變成UNIQLO。所以他們之間的問題仍然沒有被解決)

看到結局的感覺就跟看了雅各跟貝拉糾纏不清了三集最後卻突然說自己的真愛是貝拉的女兒差不多...
(當然雅各的真愛是貝拉的女兒這個設定還是比較瞎,目前為止我還沒有看過哪部小說可以超越這個設定。相較之下,本來一直深愛著初戀的設計師突然說自己也很愛經紀人,這點突如其來的轉折還算小case)


說真的我不覺得《奢侈品男人》是雷文(雖然他有點不知所云還沒有主線),我只會說他文風不合我胃口(不屑跟瓊瑤為伍、於是試圖寫出超越瓊瑤的句字,卻忘記要隱藏自己的野心,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基本上只要文風不合我胃口,故事再好看我都會嫌棄他。
所以親愛的各位朋友,千萬不要因為我一時的嫌棄就放棄這本偉大的著作!
他非常適合對壞男人仍抱持著野心與信心的妳,他能讓妳相信「只有我可以改變這個男人」!

《奢侈品男人》講述的就是一個宜家宜室的人妻,終於等待壞男人歸來的故事,充滿了正面的能量,能讓好女孩只關注眼前不去幻想未來!


ps.聽說這文是孫協志X王紹偉的同人。
知道這個八卦後,成功讓我看這本書的態度從『明媚的憂傷真不適合我』轉換為『幹得好幹得太好了』了X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