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天夜翔 

【心得】
書名:北城天街
作者:非天夜翔

文案:
重口現實同志向,CP不明,換攻有,浪子有,一夜情有,便當有,聖母有,劈腿有,我這麼愛你你為什麼不愛我有,小白菜有,邊緣人群有,形婚有騙婚有吸毒有艾滋病有MB有小三有,攻轉受受轉攻1變0變0.5有互攻有五毛有精英有……過程是曲折的前途是光明的,HE。

TAG:很耽美的同志文

感想:
一時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說起。
就先說說我桌上的面紙好了。
桌上的面紙們今天失去十張姐妹,都獻祭在我的眼淚跟鼻涕裡了。
直到現在,小說我看完了,看到一個HAPPY END,我還是忍不住想要去摧殘面紙姐妹...

我說話很直接。
我喜歡的文我就會說我喜歡。
我覺得很雷的,我就會說很雷。
但大部分的文,都是有點好又不是太好、有點爛也沒有爛到家,所以我大多數的時候也不會特別強調一篇小說好看或不好看。

但是我要坦白地說,我覺得《北城天街》很好看。
雖然我很不想承認(因為作者是那誰誰誰嘛,我可是從來都沒有覺得他的文好看過),但是,《北城天街》真的很好看,他還害得桌上的面紙們失去了十張姐妹,而且數量還有可能持續增加...


《北城天街》是半記實小說。
以作者的說法(雖然不知真假),裡頭寫的是他對門鄰居的故事。

所以,也可以說《北城天街》是一部詳細的實況文。

因為有原型的關係(我估且相信文章裡寫的是真實人物),使得《北城天街》的小攻、小受,類型都跟非天以往的作品差異極大。

差異最大的是小攻,林澤。
老實說一直看到小說最後一個字,我都還深深認定林澤應該是個受...
他跟非天以往的作品裡常見的肌肉攻區別很大。
林澤是個溫柔又冷淡、善良又殘酷的男人。是一個頗具生活感的角色,不像非天以往作品裡的小攻那樣光芒萬丈。

《北城天街》裡的攻受是用0號跟1號來分的。
而且因為是同志文的關係,所以互換位置很常見。
而且又因為是同志文的關係,所以不要太在意CP。

除了林澤這個主角外,《北城天街》還另外有三名非常重要的角色。
分別是第一部的組角謝晨風、第二部的主角司徒燁、第三部的主角鄭傑。
而《北城天街》的故事,則是描寫林澤與這三個男人(和其他對林澤有意思的男人)間,相遇、相愛、或是相守。

一般來說,耽美小說裡要是出現一攻多受或一受多攻的設定,通常都會很雷。
不過《北城天街》並不是這樣的NP作品。
嚴格來說《北城天街》就只是部換攻文,主角林澤在人生的旅途上,遇到一個相知相惜的、再遇到一個刻骨銘心的、最後遇到一個牽手相伴的。

人的一生,總會遇到幾段讓你畢生難忘的感情。
《北城天街》寫的就是林澤的一段青春,與他的幾段感情。


先解釋一下《北城天街》是部什麼類型的小說吧。

非天自己將《北城天街》定位成同志文,寫的應該也是他身邊遇見或聽過的故事。

《北城天街》是以小說的方式呈現,用作者本人的第一人稱來講訴林澤的故事。
整體上來說小說是第三人稱,用的筆法帶一點敘事性,旁白也比較多。
因此讀者在看文時,代入感會比較低,並且會覺得自己是個觀眾。

另外非天這個作者寫文特別少女(就是像小女生愛幻想),所以《北城天街》也沒有其他同志文那樣沉重晦暗。

《北城天街》的基本調性是溫暖的。
雖然主角林澤遇到很多痛苦的事、也遭遇不少挫折,但他是個相信愛也願意相信光明的男人。
他的存在讓《北城天街》看得到希望。
而且非天也沒有把林澤往死裡整,林澤的生活,最多就是沉重苦痛了些,還不到徹底的絕望。

對我來說,把《北城天街》當成耽美文,其實也沒什麼問題。
《北城天街》裡頭有些對話、劇情,還是挺耽美的。

但是《北城天街》跟耽美文最大的不同是:我永遠都猜不到下一刻會發生什麼事。

《北城天街》基本上走的不是耽美小說的套路,所以不太能用一般法則來判斷這個角色是好人還是壞人、是0還是1、是來追主角的還是來騙主角的。

充滿了意外性,是我一開始被《北城天街》吸引的理由。

而且猜不到CP,也是《北城天街》另一個還滿吸引我的點XDDD

非天自己在專欄有說,《北城天街》是換攻文。
30萬字的小說裡,林澤有了3個主要的對象以及另外好幾個有機會發展下去的對象。
猜測到底誰才是最終CP,其實還滿有意思的。

除了換攻之外,《北城天街》應該沒有其他更嚴重的雷點。
專欄裡列舉了一大堆的雷點,像是CP不明,換攻有,浪子有,一夜情有,便當有,聖母有,劈腿有,我這麼愛你你為什麼不愛我有,小白菜有,邊緣人群有,形婚有騙婚有吸毒有艾滋病有MB有小三有,攻轉受受轉攻1變0變0.5有互攻有五毛有精英有等等等,把《北城天街》搞得好像很黑暗。
但其實《北城天街》真的沒有簡介裡寫得這麼黑暗。

簡介裡提到的雷點,像是一夜情啦、MB啦、吸毒啦等等,幾乎都只是"提到",而沒有發生在主角身上。

《北城天街》比較重視的是愛滋、形婚這兩個議題。
尤其是愛滋,非天還花了一些功夫去宣導。

非天把《北城天街》寫得像是宣傳書一樣,不斷強調同志圈光明正面向善努力的那一面。
並用感人肺腑的愛情強化同志那光明正面向善努力的那一面。

如果想看真正的同志生活、想看大雞雞跟419這種比較墮落也比較現實的同志描寫,《北城天街》會讓你失望的。
因為《北城天街》基本上還是寫給女孩子看的小說,他能讓好奇的直男直女們稍微窺視同志的生活、又不用承載同志的壓力。


其實我也沒把《北城天街》當同志文看。
因為基本上我不看同志文。
我只把《北城天街》當成比較現實的耽美文看。

而且《北城天街》的敘事手法確實是戳到了我的點。
看《北城天街》就像聽一個成熟的男人在給你講故事,故事很精彩也很感人,近得像是觸手可及、又遠得像是天邊的雲。


故事方面,《北城天街》分成三部。
簡單來說,三部寫的是林澤的三段愛。

第一部,寫林澤遇到了一個自稱是體育老師的男人謝晨風。
他倆談了一場很濃烈也很浪漫的愛情。

我的十張衛生紙有八張都是死在這一部。
第一部裡有個很重要的劇情轉折,也是影響林澤未來選擇的轉折,我就不捏他了。
我只能說,雖然《北城天街》是很耽美也算是溫馨的甜文,但是《北城天街》的第一部真
的很刮心...不是虐心,就是刮,刮得有點麻痲的,麻到連痛覺都好像可有可無了。

第二部寫的是林澤與他在星巴克認識的攝影師司徒燁。
林澤是個記者,他讓司徒燁成為自己的工作夥伴。
兩人就這樣一起生活一起工作一起緬懷林澤過去的戀情。

第二部寫得比較糾葛些,因為林澤跟司徒之間,戀愛氣氛比較淡、也沒什麼甜蜜的互動,大多時候,林澤都一直告訴自己自己沒有喜歡上司徒、而司徒則是在徒勞地想劃清跟林澤的距離。

雖然第二部的感情比較不濃烈,但還是有些地方寫得特別浪漫。
我以前從不覺得非天的文萌,我應該也不覺得《北城天街》萌,但就覺得《北城天街》很浪漫,浪漫得我都想嫁了...

印象最深的是林澤跟司徒第一次接吻,兩人在泥塘裡打滾,都說沒有要交往。
然後林澤吻了人家。
那一刻我真覺得我看到陷入戀愛的瞬間...

司徒是個很沒安全感的人,他總說自己的夢想是流浪,停留一處是為了到下一處去。
林澤一直覺得司徒遲早會走,才遲遲不肯跟司徒交往。
但司徒也偷偷地說了,他會走,但只要林澤願意去接他,他就跟林澤回家。

後來他們吵架了,很慘烈的一場架。
司徒走了。
林澤去追他,在熱鬧的大街上追上他,當街下跪,送給他一只刮了名字的戒指。
看得我感動死了,少女心都融化了,這世界上沒有比這更浪漫的事了...(我發現我也有瑪麗蘇的嫌疑了= =)

可是第二部還是淒慘的結束了。
因為司徒愛林澤,或許已經超越了愛自己。

第三部我自己是沒有這麼喜歡。
我總覺得第三部太說教了。
而且第三部開始一些枝節的流水帳場景又多了起來,雖然還不至於到讓我不耐煩的程度,但卻實沒前兩部這麼有吸引力。

第三部寫的大多是林澤跟他青梅竹馬鄭傑的故事。
我挺喜歡鄭傑的。
鄭傑是個直男,是個大剌剌的好男人,他在第一部時對林澤說「你的情人就是我的家人,所以謝晨風當然可以住在我們家裡」這類的話,騙了我兩張衛生紙。
而且在第三部時,鄭傑還擔心林澤孤獨終老,而準備掰彎自己去追求林澤。他的這份心意真的快把我感動死了。

只是...雖然鄭傑是個直到不行的直男,女朋友也是好得不能再好的女孩。
但我仍然跟廣大的腐女與小零同志們有一樣的想法,就是:林澤你快點把人家掰彎吧。(摀臉)

可惜《北城天街》是同志記實小說、不是耽美小說,所以,直男是沒有這麼容易被掰彎的...(嘆)

如果林澤能把直男掰彎我就買這本書!!
可惜直男到最後仍然沒彎,害我一邊暗嘆『人生理因如此』一邊又哀嘆『腐女心真該死』,很是糾結...

幸好最後的結局也滿甜蜜的。
看到林澤終於守得雲開見日,害我又忍不住摧殘了兩張衛生紙。


接下來下面界是寫一些我想吐槽的地方了。
粉絲慎入謝謝!!


《北城天街》號稱是同志文,可是他卻缺乏了同志文應該要有的重要特色(也是非天以往的作品都會有的特色),那就是:居然沒有肉!!!!

雖然我覺得H在此文中是可有可無的沒錯,但居然沒有肉?一個記實小說寫的主角還是同志裡頭的處男率卻這麼高?太遺憾了(咦)

還有《北城天街》對我來講仍然有一點虎頭蛇尾,第三部還是寫得有點太拖戲了。
而且真的太說教了...
有些地方、大段大段地宣導台詞,寫得實在太刻意了些,沒這麼感動人心。

前面說過《北城天街》是記實小說,寫的是林澤這個三次元人物的故事。
林澤也是非天親自採訪的對象。

可能是因為非天跟林澤有過對話,所以他可以很好地寫出林澤表面上的型,寫出一個乍看之下有血有肉的角色。
但故事內容涉及林澤的內心世界時,就會顯得稍微有點猶豫與矛盾。
因為這部分的內心戲大多是非天自己腦補的,腦補出來的東西跟實體總是會有那麼一點微妙的落差的。

而非天沒有接觸過的謝晨風跟鄭傑,就顯得比較夢幻點(也比較合耽美的調性),就連林澤本人都說非天把他們寫得太好了。
但這兩個角色我倒是覺得寫還不錯,至少再耽美文裡,小攻寫成這樣已經夠格了。

司徒燁就是個比較尷尬的存在。
這角色矛盾的點比較多。
非天也採訪過司徒燁,但採訪的時間比較短,所以看得出來非天腦補出的司徒燁跟現實的司徒燁形象在打架。
尤其是小說最後兩章、改由司徒燁當主角的地方,最為明顯。

其他也沒什麼太明顯的吐槽點了吧。

《北城天街》是個比較成熟的作品,故事也比較完整,有起承轉合,有高潮有狗血還充滿了意外性,卻又沒有虐生虐心出櫃家庭抗爭等俗爛情節。
非天的文筆也通順,整部作品的情緒非常飽滿,又很治癒,一口氣看完,餘韻挺強。

只是這種文我應該不太會看第二次...太累了...


其實我最想吐槽的是非天本人的第一人稱視角,以及他那可愛的第一人稱口吻XDDDDD
每次只要看到非天用第一人稱的視角在小說裡出現實,都會忍不住想笑XDDDDDDD
我都不知要說什麼了XDDDD
說蘇也不是、說囧也不是,就是有那麼一點嘆為觀止XDDDD
感覺真的太奇怪了XDDDDDDDD
一個會說自己被主角調戲的作者到底是什麼樣的存在啊XDDDD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