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照青山  

【心得】
書名:月照青山
作者:妄起無明

文案:
這就是亂世之中,一個純爺們兒土匪攻和一個──啥受呢?其實我也說不好──的故事。
本文所涉及到的歷史人物,除了年代和具體戰役,其它的相關情節純屬虛構。

簡介:《老子真不想穿》民國版(誤)
TAG:民國文、北洋軍閥、土匪頭子與大少爺、斯德哥爾摩症候群、硬派軍事歷史文

感想:
我很喜歡看民國文(除了尼羅,他寫的不是民國文是外星精神病院文),我喜歡看民國背景下那蒼茫無奈已經一而再再而三的失望...只剩下愛做為活下去的信仰...的感覺。
但是《月照青山》不是這樣的文。
因為他活下去的信仰不是愛,而是活著。


看《月照青山》這小說時,最好不要把重點放在"愛"上面,因為主角兩人相愛的原因很...莫名其妙。

簡單講一下故事大綱。
小攻的老媽被小受的奶奶給虐待而死。
小攻後來帶人操了小受的家,小受在外讀書僥倖逃過一劫回來後就衝上山寨要找小攻報仇。
誰知道小攻看到小受第一眼就把小受關進小黑屋,也不殺他,還強上了小受。
小受第一次就給了一個男人,覺得很屈辱,但為了報仇他還是活下來了。
可是這樣一來二去,關在土匪窩裡的日子讓他發現...他對小攻的身體有依戀了。

民國時代的人不知道這有個學名,但我們現代人都知道,就是斯德哥爾摩綜合症。

反正這文小攻跟小受到底是怎麼好上的不重要,反正他們就是好上了。
而且那個時代,也沒幾個好人,所以有理念有教養有氣度的土匪頭子其實也是個不錯的依靠了。
小受就這麼死心遢地地想跟著小攻。

但亂世下不是兩人相愛就可以在一起的。
小受後來"不可抗力"地背叛小攻很多次,但小攻都原諒了他。

可是小攻原諒歸原諒,對小受還是沒法全心全意的付出。
不是因為小攻不相信小受,而是因為小攻手下有上萬大軍,他必須周旋在各軍閥與派系間,他要考慮的事太多,小受往往不是他的優先選擇。

小攻跟小受,都不把對方當作自己最重要的事,但都把對方放在心尖上。
《月照青山》不是一個戀愛故事。
他寫的只是一對在亂世中有著所愛之人的兩個男人。


《月照青山》這篇小說比較像是民國版的《老子真不想穿》。
別看《老子真不想穿》這書名這麼直白歡樂,看過就知道這是一部花了大量精力在寫戰爭寫派系交鋒的小說。
《月照青山》同樣也是。

《月照青山》前1/3還有在描述小攻跟小受諸多的身不由己與相愛相殺,但1/3後就開始一連串的直奉戰爭北乏戰爭審陽事變張學良上台...

《月照青山》的歷史背景是參照史實的。
那一個接著一個年代,彷彿讓我回到國中時代還在死背年代表的歲月,什麼直啊奉啊皖啊打來打去的,看得我頭都暈了。

除了年代表,《月照青山》還講了很多東西。

《月照青山》的時間長度也拉得很大。
從主角年輕氣盛寫到壯年,最後還有老年。
可是這部小說才15萬字而已。

因為字數不長,《月照青山》的細節並不多。
即使細節不多、但對我來說《月照青山》這小說卻寫得十分深刻。
不管是故事裡的人、是愛還是那個亂世,都強而有力地刻在鉛字上。

『因為他們曾經活在這個世界上』,這小說給我就是這樣的感覺。

如果一樣的劇情給非天寫大概不寫個30萬字不會罷休,如果讓酥油餅來寫那大概得寫五部。
但是妄起無明花15萬字就寫完了。
就像在寫史書一樣,只摘了大事件、標了年代、然後一條一條地把重點列出來,就這麼寫完了。
然後靠著那短短的15萬字,我彷彿回到了一百年前的過去,跟主角一起經歷了那段、看似遠實則近的回憶。


妄起無明的寫文風格是比較偏上帝視角的(也可以說是史學家視角),所以內心戲很少、文章風格比較冷靜。
他的文就像是理科生寫的歷史文,在看時的代入感也會比較低。

而且他小攻跟小受的立場明明都很糾葛,但他們從不向對方隱瞞秘密,也不會花無意義的功夫在試探或懷疑彼此。

小攻跟小受一但想要知道什麼,通常都會直接行動。
而行動後不論結果好壞,至少都會表明自己的態度與立場。

所以《月照青山》的主角兩人兩雖然經歷過很多磨難,但都讓我有『能在一起是好、不能在一起也沒辦法』這種比較淡定的態度。


雖然整部小說的感情戲都偏淡然,但我看到最後,小攻終於選擇了小受,還是被虐到哭了...

《月照青山》不算是BE,但就是讓人覺得很無奈與哀傷...


我看《月照青山》時一直想到《老子真不想穿》。
這兩個文的攻受類型真的很像,攻都是獨斷獨為非常獨裁的土匪頭子、受都是受過良好教育的聖母。
不過《老子真不想穿》在戰場上的細節寫的比《月照青山》好,氣勢也比較足,但同時也比較拖戲。

《月照青山》的小受比《老子真不想穿》的小受還要更聖母。
用比較具體的方式來形容小攻跟小受的關係:完顏洪烈強上的包惜弱,包惜弱也漸漸地被完顏的氣勢吸引、但同時仍保持著貞節強堅強的俠女氣勢。

我不會說《月照青山》的小受很像女人或說他娘,他給我的感覺就是個男人。但他同時又做著包惜弱會做的事...
那感覺太怪了,卻又顯得這麼理所當然。


其實我本來想寫長評的,但廢話一堆都沒寫到點上...

看完《月照青山》時,我的臉是濕的。
很多話想說但又不知道該說什麼。
即使現在心情已平復我還是不知道該說什麼。

索三爺是個很霸道的男人,他能同時讓女人安心又不安心。
這樣的男人太好了,即使他是個土匪頭子。

清明是個沒有主見的男人,他隨波而流,但是他知道自己要什麼,他隨著他的心而活。
這樣的男人太幸福了,即使他遇到了索三爺。

一個好男人與一個幸福的男人在一個亂世之中相遇了。
他們彼此相愛,但他們卻同時要揹負更多的懺悔與遺憾。
有遺憾的愛很美,但有太多遺憾的愛,愛就不是最重要的事了。

索三爺得到了愛,可是他是一個太好的男人。他至死都抱著遺憾,因為他失去了他的兄弟。
索三爺之所以活著,我想只是因為他太過堅強又太過勇敢,所以他能帶著永遠的遺憾代替那些兄弟、替他們去愛。

當外患來臨時內患又起,當好不容易平了敵人自己又打了起來,當好不容易分清了利益黑暗十年又再次降臨。
索三爺看著這些,緬懷著那些參與的與沒參與的鬥爭。
他的人生短短一世紀,能得到安寧的,也許就只有第一次抱著清明入睡的那個晚上。
就一個晚上而已,他的青山有了明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