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案件调查组Ⅱ

【心得】
書名:特殊案件調查組II
作者:易容術九

感想:
第二季看完後就一個感想:把韓彬的故事交出來!!!!!!!!!
..........好吧,其實我也不會真的只有這麼一句感想= =

第二季寫的最好的是「危險人物手冊」這幾個短篇
寫的真的很好,以短篇的標準來說

其中我最喜歡姚千的短篇
看到結局時我胸口塞得滿滿的說不出話
那既不是愁悵更不是感動,就只是一塊大石頭硬生生地落了下來這樣,然後等著被搬走

第二季跟所有的美劇一樣(誤)多了主線
而且也跟所有的美劇一樣(再次誤)主線很莫名其妙...或主該說很超能力

扣除掉超能力的主線,對我來說特殊第二季還是好看的
他好看在作者用生硬的筆調冷淡地描述了楊思覓與程錦這兩個甜得能融化蜂蜜的情侶

先來說說第二季的『超能力』
第二季時,楊思覓跟程錦分別被施打了『能快速恢復傷口』以及『能增加體能與變身』的藥水
但這藥水有及嚴重的副作用並且可能治死
於是整個公安局都為了尋找藥水而努力奮鬥

藥水這個設定本身很唬爛
雖然特殊案件調查組本身也不是一部太現實的小說
可是藥水的出現還是遠超過了小說原先已建構完成的現實

如果在一般的懸疑小說中出現變身藥水這種超能力的設定,那基本上這小說也就玩完了
因為他將不再是推理小說(舉例說明:神秘藥水出現後的柯南)

可是妙就妙在易容術九這個作者的筆法
他的筆發非常冷、冷而且硬,但卻不是硬派小說
的那種硬,比較像是詞彙量少的理工研究生把童話故事描述得像是研究報告一樣的硬

因為作者的詞彙量過少、詞句中的感情表現也過少
使得『超能力』這個本來可以很狗血很白癡很誇張的設定
也被描述成像得了血癌一樣的普通(好吧其實並不普通)

我要說得是...雖然特殊案件調查組第二季超能力化了也美劇化了
但礙於作者文風的關係,他仍然是一部不怎麼狗血不怎麼訕情甚至可以說是平板的小說(雖然作者很努力地在裡頭塞了又狗血又訕情的各種伏筆)

他的內心戲還是一樣有寫跟沒寫差不多
感情戲也是從一而終地甜沒什麼變化
作者還不知道該怎麼用文字來描述施打過變身藥水後的楊思覓的心理與行為狀況
(不過楊思覓讓程錦失憶忘記自己的理由,其實還挺感人的,至少感動到我了...)

作者花了一些功夫示圖想要用行為來表現出楊思覓的失序
但我想他做得不夠成功(從第一季開始就一直沒成功過)
因為我根本看不出楊思覓到底哪裡有問題

可是作者卻不斷用程錦的嘴說出楊思覓有問題這種話
這讓我在看小說時很矛盾
第一是因為我看不見楊思覓有問題、第二是我又被迫被灌輸楊有問題這個概念

程錦跟其他角色也就算了
楊思覓真的沒有被寫好
他身為一個主角、一個受、一個被定位成野生動物的殺人兵器
但最後呈現出來的也不過是程錦養的機器貓,僵硬得還不像是生物

這個作者最大的缺點同時也是他最大的優點
我想就是他不知道怎麼表達角色的情緒與一些細微的心理狀態

壞處是他的小說一點渲染力都沒有,讀者的代入感也會很低
好處是...對我而言的好處是耐看(因為沒有強烈的感情起伏所以我在看時不會有壓力)

以作者那貧乏的描述力,寫短篇應該還不錯
雖然這看起來好像很矛盾
但這作者在寫短篇時,他那貧乏的文字反而不會因為過長的篇幅而曝露
還會顯得他的文字很精斂並隱含深意

呃,其實我還挺喜歡這作者的文風的
所以我是認真在稱讚他,不是在婊他

老實說如果不是作者寫文風格這麼冷,我可能看20萬字就看不下去了
因為嚴格來講,這小說的套路從第一個事件到最後一個事件都沒什麼變化
每個案件的設計也不夠周密存在很多BUG

另外主線的部分跟大部分的美劇一樣(大誤)都很混亂
主線的存在彷彿只是為了搶戲份而已,沒什麼實質推動劇情的效用

可是,如果他出了第三季,我想我還是會顛屁屁的跑去看...

我還滿喜歡故事中的主要角色
喜歡程錦的理智與無奈、喜歡楊思覓的潛伏
喜歡葉萊跟步歡吵架、喜歡小安裝哭、喜歡遊鐸的天才機關
也喜歡韓彬略微的格格不入
特殊案件調查組是因為他們的存在才顯得這麼有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