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諾

【心得】
書名:唇諾
作者:冠蓋滿京華

文案:
孩提時代的落寞,少年時代的孤寂,青年時代的相知。
感情的徬徨,退卻與背叛。

感想:

《唇諾》是一部描寫20或30年前中國大陸內部一個官二代的小孩與一名農村長大的小孩
從孩提時代一直到大學畢業、這短短幾年最青春菁華的青春時光
故事仔細描繪了當年的時代背景,以及施言和黑諾這兩個人深刻的愛


下有負評!!!!!!!!!!!慎入!!!!!!!!!!!!!
會覺得唇諾難看的人大概很少,寫唇諾負評的人大概更少
所以我決定要加註負評理由:這小說大概不怎麼適合台灣人看...


會看《唇諾》的理由,是因為廣播劇
這部劇我一口氣重聽了3遍
蘇榭的虐戲真是太深得我心了,每次都能激出我的M本質...
但這樣的一部廣播劇居然被批到幾乎沒有一個人替他說話...
原著粉大力地鞭撻廣播劇的劇情發展太快、小受又哭太兇...

開始看文後
我發現廣播劇的劇本確實砍了不少小說細節(尤以農村那段砍最多)
但整體來說重點也都是講到了,不如劇評裡說的那樣大改特改...
其實我覺得劇組會砍掉那些細節也是情有可緣,那麼瑣碎的東西做成劇多無聊啊

聽廣播劇時,我覺得施言(←小攻)對黑諾(←小受)的感情,從不待見突然變成親近,非常地超展開
這點也是廣播劇的劇本裡最跳痛的地方

但去看了原文後...我發現原文其實也差不多...兩人感情發展是突然間地急速飛躍...
勉強只能用青少年的感情上衝動來解釋...
看劇評時說施言對黑諾是從一連串的小細節慢慢滋生好感的,我還以為小說會寫多少細節在裡面呢結果劇跟文其實也沒差多遠...

另外有很多人批評廣播劇的節奏太快
我倒是不覺得快,雖然有不少地方確實是沒怎麼交待就代過,但整體的節奏還是篇緩和的

會覺得廣播劇節奏快,全然是原文的節奏實在太慢了...


《唇諾》原著完全就是部日記式文體
細節巨細靡遺,與其說這是BL,不如說這是黑諾自傳

簡單來講就是一部『告訴你「文革結束不久後大陸80年代的高中生,要如何在階級鬥爭下鑽空子上大學』的流水帳小說...

作者把那個年代的高中生活寫得那是一個詳盡確實...
估計你現在問問你的自己高中時代幹了些什麼,都沒這文裡寫得詳細= =

如果以考古(?)的眼光來看,《唇諾》確實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但如果要以小說的角度來看...唇諾的作者在文字上出現了滿大的問題...

作者寫文實在太流水帳這點不提,而是他真的把一部第三人稱的小說寫得太像日記體了!
常常寫到一半還會在文裡加上註解,註明自己文中遺漏的細節

ex:
他不可以向初中時候洗完兄弟們的衣服還有閒暇時間(忘記說了,他從5歲開始洗小件的,到逐漸洗大件,一直洗到現在)他的中午不是用來洗衣服就是把上午課上留的作業帶回來寫。
ex:
他熱手的杯子塞給黑諾:「你就不怕凍死你,還喝冰水,火力壯啊,(不知道你)一身嬌氣。」

這種在文中用()來解釋的用法...實在很像新聞文字稿啊!
看得我實在是有點淡定不了啊...

如果一兩次也就算了,《唇諾》這文是沒幾章就要來一次啊!
哪有人小說是這麼寫的= =


還有《唇諾》真的寫得太詳細了,細到廁所要怎麼上、信要怎麼寫都交待得一清二楚

剛開始看時我還有點耐心,也覺得這樣溫溫鈍鈍的文風挺不錯的...
可是當我看了10萬字時,我就開始坐立難安了...
看了20萬字時發現後面居然還有20萬字,我整個人都快暈倒了...

作者大人他居然用了超過20萬字描寫黑諾從高一到高三!

而這文章可是長達了50萬字不止!

我的老天...這作者是把《唇諾》當成追憶逝水年華在寫嗎...|||

看文後我才萬分感動廣播劇的劇情刪剪...
我剛開始看《唇諾》的小說時,也多少覺得廣播劇的劇情的確刪太多了
但現在,我真心覺得廣播劇可以刪更多!

《唇諾》裡一堆情節只是一個人生的過場
對當事者來說的確是一段重要記憶
但對我這小讀者來說,那些對未來對劇情沒有什麼影響的情節,真的不需要存在啊!


當我看到第二部時...我覺得好累...
我本來很有勇氣能一口氣把《唇諾》看完的...
但我看到後來真的只覺得累...

看《唇諾》好像就在看另一個人的人生一樣...
我自己的人生都過得這麼苦了,還要參與另一個人慘烈的人生,實在太辛苦了...

而且《唇諾》雖然肉不少,但因為都寫得也挺...呃...巨細靡遺?
所以看得也很累,是一點都不萌的H...

老實說看他們H讓我壓力很大,因為我會很擔心他們被抓包...


雖然一直嫌棄《唇諾》,但他也不是沒有優點的(不然不會受到如此高的追捧)
最大的優點真的就是充份了解了大陸在改革後,一個地方高中生的階級鬥爭以及如何靠關係走後門上大學...

作者很認真,很多地方都會細心地附上註解
讓你有一種自己在看稍微有趣一點的"80年代校園實例詳述"之類的論說文...

只是這種長得可以包腳的文居然有妹子能重看3遍!還每便都哭得淅瀝嘩啦!
我真的深感佩服啊!太佩服了!

《唇諾》有50萬字啊!
50萬字的流水帳啊!
我能不快轉地看完20幾萬字我都覺得自己神了!
居然還有人能重看3遍!
太讓人對大陸的教育感到五底投地了!
他們的學生的國文歷史能力這麼強悍不是沒理由的!
因為他們能把這麼枯燥的文一看再看還記得住大部分的劇情!

怎麼感覺我好像都在婊這文一樣...
重申:《唇諾》是部很好的小說。用平和的語氣、不代褒貶地講訴了那個年代的生活,與一段感情。非常適合做考古用...


繼續來講第二部

第二部都是大學生活
一樣詳盡、一樣流水帳,想了解80年代的人怎麼讀大學的一樣可以參考一下本作

第二部我看得比第一部還要痛苦
我已經知道這文流水帳,所以我忍了,我耐著心看他流水帳
但我真不能忍受兩位主角一下莫名其妙地鬧分手鬧冷戰、一下又無可奈何地合好

要分就分、分不了就不要分,都是個男人到底要ㄐㄐ歪歪到什麼田地?
我真的要受不了了!

看兩為主角貌合神離地在過離婚前的夫妻生活,我的心都快死了...

雖然我喜歡看虐文不特別愛看甜文
但這種細水長流(簡稱拖戲)的虐法真的快把我的耐心整死了...

這時候我就特別痛恨自己為什麼看小說不快轉呢?
就算快轉了估計也不會漏掉什麼東西不是?
我他媽的為什麼就不快轉呢!


第二部估計有30萬字
故事講述了他們從大一到畢業

前面描寫地就是主角兩位不停地滾床單、在各式各樣的地方滾床單(我恨死那個隨地發情的攻了)

後半段就是描寫受如何心高氣傲
如何不爽小攻又不肯說出口
如何不喜歡口交跟當個受
又如何使裝模作樣地要跟小攻鬧分手...

後半段描寫小攻因為不滿小受要分手,就設計強X他還拍照,還強破受給他口交
小攻被女人糾纏不清卻沒明確拒絕,還當自己行得正做得直不用怕被誤會
小受明明不爽小攻跟女人走太近卻死不肯說出來

接著描寫小受想跟小攻分手的理由,是因為發現到自己無法跟小攻走下去(GAY意味)
而不肯面對與接受小攻為他付出的努力

看得我真想大喊:你們有完沒完啊!

兩人明明是深愛的,卻因為一些墨跡的理由搞得囉哩八唆...我實在看得非常頭疼...
如果這文就是一般長度我也認了
但這作者有本事把人家10萬字能搞定的事硬寫成50萬字啊!!

結局前黑諾要出國時,又搞了一堆亂七八糟的事
我真的快要受不了他們兩個了...看的我胃直抽...


不過我想我是挺喜歡黑諾的,雖然他某些地方真的很討厭
但我想如果是我也會選擇根他一樣的做法

整部小說裡最喜歡的地方大概是黑諾揍施言那段吧XDD
施言被打真的是活該,他真的該管管他的下半身

最感人的地方大概是邱林松騙施言去館子、然後施言他爸在後面偷聽施言的告白那段...
當初看評時一堆人說《唇諾》有多催淚
但像我哭點如此之低的人,看了50W字也就只在這裡有一點鼻酸而已...

另外結局收得好倉促,像是會有第一三部一樣
但我真的覺得受夠了,有第三部我也不會看了= =
這作者把這文寫得像傳記一樣
再看下去我都要覺得不好意思了(←因為有一種窺人隱私的羞恥感)


這文看得真的很無力...
但每次我想放棄時,都會想起我過去在這篇文上花掉的時間
子約: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
我之所以能堅持下去,就是秉持著這種精神

看完《唇諾》後,我得到了一個啟示:這世界上沒有看不完的小說,只要每天看個兩行,總有一天再長的文都能被看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