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馬克斯之山
作者:高村薰
譯者:劉子倩
出版社:獨步

文案:待補

心得:
此乃獨步文化提供之試閱,書籍6月才會出版
這本書真的很好看!等書出版後歡迎去找來看看
(請獨步早點將2、3集一起出了吧!我等不及想看了)

情報處:http://blog.roodo.com/dali_novel/archives/15356927.html


《馬克斯之山》,一部被拿來與宮部的《模仿犯》相提並論的重量極推理小說(2010年也改編成短篇日劇過)
但與《模仿犯》不同的是
《馬克斯之山》在對兇手犯罪的描述上明顯少了許多
《馬克斯之山》是部把重點放在警方高層內鬥、職場競爭的小說
其中登場的警界人物繁多(光記名字就要花上一番功夫)
每個人的個性不同卻又微妙地類似(畢竟是同一職場的人)
光是他們的互動,就足以把讀者看得暈頭轉向

比起殺人兇手是誰,要怎麼在同事間脫穎而出取得情報,似乎才是重點?


先回到《馬克斯之山》這本書上
我對此書一開始的印象是:文字的節奏感真難閱讀
而且一開始的劇情就很晦澀不知道為什麼

《馬克斯之山》的文字,一個段落裡常常包含了不同視角
一個句子裡又含有大量名詞、做為副詞用的名詞以及子句
就連形容詞都包含太多情報,只要一不夠專心看就必須反覆重看才不會漏掉關鍵字

這種寫法與其說是日本文學,反而比較有歐美文學的味道


我必須要承認《馬克斯之山》一開始讓我看得昏昏欲睡
一是我不是很喜歡馬克斯這個人,而一開始的焦點主要都放在他身上
二是它的文字不好消化,對沒什麼時間的我而言不是一本好的床頭書選擇(相較之下我覺得京極堂系列好讀多了)

我一直看到《馬克斯之山》真正的主角:合田雄一郎登場後,才徹底的清醒XD

提到合田雄一郎就不得不提到他的通窗好友、前妻的雙胞胎兄長:加納祐介

提到加納祐介前,我要先聲明一下
因為本人的生活幾乎都是被女性向書籍包圍(就直說是BL吧)
而在我的交友圈裡,看推理小說的同好至少高達八成(也就是說愛看BL的也愛看推理?)
所以說,接下來我會捨棄推理小說的重點(追查犯人)這一塊
直接進入對我們而言,推理小說最迷人的地方XD

不喜BL的慎入!!!!!!!!!!!!!!!!!!!!!!!!!!!!!!

我看的推理小說不多
但是《馬克斯之山》卻是其中最讓我覺得不可思議的一本

在大家都忙著討論BBC的夏洛克與他的華生
老同好迷戀石岡君與他的御手洗
火村與愛麗絲的碰跳行非常甜蜜
改編成日劇,神精質的白鳥與聽取牢騷的田口也有不少支持者
冷門一點的,匠千曉與他的碰友們也有市場
伊坂大神筆下的男人更是各個迷人
湯川與草薙的鬥嘴也極為可愛
當然更別忘了京極堂、榎木津、關口等人的多角關係

在這麼多有曖昧互動(?)的偵探們之間
《馬克斯之山》的合田與加納仍然獨樹一格...

先來簡述合田跟加納的關係
合田與加納在大學是好友,兩人常常相約一起去爬山
後來合田娶了加納"雙胞胎妹妹"
之後加納成為檢察官、合田也成為刑警
忙於工作的合田在與妻子婚後不久,因為妻子外遇而結束這段婚姻
合田的前妻、也就是加納的妹妹則遠走美國
而合田與他的前任大舅子之間也留下莫名的尷尬

但即使如此,加納還是會三五不時地寫信給合田
而且加納明明常期調派外地,調回東京後以沒怎麼跟合田見面
他卻擁有合田家的鑰匙!!!

加納時長在合田不在加時造訪合田家
並幫合田整理家務

合田只要一回家,透過空氣中些許的味道,就能輕易判定"前任大舅子來過"

合田因為案件搞得焦頭爛額
因此會因為自己無法克制地不斷想起"前任大舅子"而生氣

後來,因為加納偷偷地洩露檢察官那邊的資料給合田
合田慢慢地對加納的存在沒這麼焦慮
在小說最後,加納在合田的家裡與合田撞見
加納居然對合田說:「你要不要洗澡?我馬上幫你燒水。」
合田泡澡出來後,加納坐在廚房門口正在刷前任妹夫的登山鞋。←以上是原文!OMG這居然是原文!

這真是個不需要我腦補就足以理解隱藏在警察與檢查官內鬥下被刻意壓抑情感的既成事實!!(OMG我幹麼連文法都變得跟高村一樣)

我現在徹底理解為什麼合田他老婆想要外遇離婚了!!!!
只要是女人都不會希望自己的枕邊人只把自己當成代替品的!!!!

小說中合田也一再表示自己與加納一再挑戰高難度的登山行程
在山裡與生死搏鬥,為的是要壓抑連自己都不明白的某種感情
合田沒有向加納傾訴,兩人在同生共死的登山中究竟萌生了多強烈的感情?
與加納認識多年,至今合田仍然不明白自己要什麼...

但在我看來,他們只要去滾一次床單,世界就豁然開朗了啊混蛋!!


對不起我有點激動...但《馬克斯之山》真的太OVER了
合田跟加納的互動會讓我想起高遠琉加的《天使的傷痕》
合田與加納壓抑的情感,在我看來跟統一郎與雪人的互動幾乎差不多啊!
但可怕的是《天使的傷痕》道道地地的BL小說呀XDDDD

不過也千萬不要因此誤會《馬克斯之山》就是惡意賣腐的推理小說
這對高村薰來說就太失禮了
《馬克斯之山》才沒有惡意賣腐呢,合田跟加納的互動是渾然天成的!(炸)

我曾經看過筱田真由美的書,那才是真正的惡意賣腐(喂)
相比之下《馬克斯之山》實在是深刻太多了


《馬克斯之山》其實是本很沉重的小說
他的故事主線其實很單純,但繞著主線的全是通了電的帶刺鐵絲,盤根錯節的極為複雜
而被主線牽扯的人們,沿著主線周圍繞啊繞的,卻堅持不肯踩到線上,非常地彆扭

是的,就是『彆扭』,《馬克斯之山》對我而言就是本彆扭的小說

在看這本書之前會先體會到強烈又難以抗拒的無力感
接下來才是一再追尋未果的疲憊

不管合田和加納再怎樣有愛,《馬克斯之山》的主題仍然是警界內部的黑暗

想看犯案與破案手法精妙的推理小說、想看很萌的偵探們互相吐槽
那去閱讀《馬克斯之山》可能會感到很失望

《馬克斯之山》全書以山做為主題
把人性描述得極為彆扭(就像山隨時都有不同的面貌一樣)
所以與其說是"萌",它給我的"現實感"反而更加強烈


另外提一下馬克斯這個人
我實在不是很喜歡他
他身上透著很討人厭的氣場

可是,看到小說最後一幕時,我卻為了馬克斯而落淚了...

馬克斯坐在山稜上
看見了富士山在最美的朝陽中閃閃發亮

雖然他也許什麼都記不清了
但那一刻,他的心中應該還是有護士小姐的愛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