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宅.jpg

【心得】
書名:如果,宅
作者:有時右逝
出版社:雲南人民出版社

文案:
我們的青春就像一張點卡,雖然我們看不到它在遠去,但是當我們被迫成熟時我們才發現:原來我們真的已經走過了。
當網路已經成為了我們的生活方式,我們每個人都有網癮。
我們是80後,一個特殊的團體。
我們用網路來安放我們無處安放的青春,來滿足我們彼此略顯寂寞的心。

《如果,宅》,這究竟是什麼意思?
整本書看似只是講述了幾個性格、背景完全不相同的網路宅男共同走過的一段歲月。
然而就是這一本講述網路宅男普普通通的生活小說,在網路上出現至今——
無數人為它爆笑;
無數人為它感動;
無數人為它感慨;
無數人為它沉默。
因為它是真實的,它是陽光的,它是一個時代的印記。

上世紀70年代我們把青春獻給了高考,
80年代我們把青春獻給了詩歌,
90年代我們把青春獻給了電視,新世紀到來我們把青春獻給網路。
這就是我們的生活——屬於四億中國線民的網路青春。

感想:
這是本奇妙的作品
它很簡單
它很平凡
但它感動了無數玩家的心

我第一次看《如果宅》時的第一個感想,是痛苦
我痛苦的理由是,因為我覺得我這輩子永遠寫不出這樣的小說(即使砍掉重練也寫不出來)
那麼會痛苦的原因又更簡單了
我只是單純地嚮往《如果宅》所表達出的感情
而我永遠都無法觸及那樣的感情


《如果宅》不是一部文筆優美藝術性高的小說
它非常地淺白
甚至不能夠用『小說』來稱呼它
因為它就是個隨筆扎記
它每一段落都很短,不過就是由幾句對話組成
看上去就像是日記

《如果宅》有主要幾個角色
主角UU是個手殘獵人
雖然身在第一大公會,卻總是被排擠在副本之外
即使如此他仍然很認真地在WOW這個進度至上的環境裡過自己的生活

老大是公會會長
是個面惡心...可能也不太乾淨的恐怖份子
除了玩遊戲外,主要工作可能是放高利貸

BO是個PK狂
不只是遊戲裡,他在遊戲外也一樣熱衷PK
而且他很帥(←私心認定XD)

大屈是個花花公子
遊戲裡的女孩們十個有八個會拜倒在他牛仔褲底下
除了女人之外他最大的興趣就是把妹

洋子是個乖寶寶
被老大強迫到部落當間諜
這一當好像就永遠都回不了聯盟了

三季稻是WOW大陸史上最有名的法師
手染無數小號鮮血
其中也包括大量UU的血


《如果宅》內容十分爆笑(UU每次被老大欺負都好可愛)
挾帶了大量青少年的血氣心性(BO跟大屈打群架的方式之狠我從沒見過)
偶爾來點感性(老大雖然面貌兇惡,但他真的是個老大)
更是深深牽動了廣大魔獸玩家的心(雖然我沒玩WOW,但我也被吸引了)

忘了說,《如果宅》是部WOW同人小說
不過擔心沒玩過WOW的人看不懂(當然還是需要你有網遊經驗)
他跟大部分原創網遊一樣
閱讀的重點不是遊戲內容、而是遊戲互動

在《如果宅》裡登場的角色,可以說都是"真有其人"
像大名鼎鼎的三季稻
以及寫說的作者UU,跟他的朋友老大、大屈、BO和洋子
都是真實存在在這個世界裡
上網就可以搜尋到他們的照片

看著這些真實存在的人,在《如果宅》中盡情揮灑
我彷彿也跟他們一同進入到WOW的世界
體驗了一段遊戲人生


《如果宅》我看得很感動
它的內容真的很簡單,但常常一兩句對話就能讓我鼻酸
它讓我知道什麼是『兄弟』
那種別於女孩子之間的友情,著實讓人羨慕

如果問我為什麼會看起BL,最初的理由,應該就是因為嚮往這樣的兄弟愛啊
我也想像《如果宅》裡的UU、老大、大屈、BO他們一樣
一起抽煙一起蹺課一起荒唐,然後一起成長
(只是到最後,這單純的心願有了些許的偏差,於是走向了耽美的不歸路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