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呪師.jpg


【心得】
書名:言呪師 01-04
作者:至愛
出版社:鮮歡文化

文案:
我姓言,我的顧客們都稱我為言先生。

我的工作很簡單--幫助別人完成他們自己永遠不能完成的事:擺脫困境、打敗敵人、實現夢想,我就像是神燈中的精靈,可以實現你的任何願望--當然,前提是你能承受得起高昂的代價。

我要的代價,每個人都承擔得起--至少在失去它之前,你們並不知道它的重要性。
相信我,當你遇見我時,你一定會接受我的提議,付出代價,讓我為你工作。
為什麼?
因為我是言咒師,言咒師什麼都知道……

感想:
先讓我抱怨一下
這書名明明就是《言呪師》,為毛鮮網登錄的卻是"言咒師"?


然後回到《言呪師》這本書,我要更用力地哀號一下...


下有負評,慎入!!!!!!!


《言呪師》這書呢,讓我看得頭有點暈...所以我才會看了4集就沒繼續看了...
不然以題材來說,我應該會努力把它看完的...

其實《言呪師》這套小說還算有趣
主角言先生對我而言是很有魅力的
劇情雖然不嚴密而且也太刻意,但還是算得上高潮迭起
不太計較BUG的話其實是很好看的

而且作者用白描手法寫角色時,都還算是活靈活現
可以光平敘述文字感受到不同的配角的個性

可是,問題就出在這裡了,這作者的"對話句"寫得非常之微妙!!
每個角色說的話給人的感覺都一樣!!
像是第1集的富家千金跟第2集的9歲正太,說話的語氣居然是一樣的!!
這好比一個像小小彬一樣的小孩子,一開口就是蔡英文說話的語氣...
這我真的很受不了、非常受不了!這種反差太可怕了!

舉例來說
第2集的小正太曾經這樣表示過
林晴苦笑:「只要你能把那兩個傢伙解決掉,你把我當成未進化的三葉蟲,我都沒有意見。」
最好是9歲失學的小孩知道三葉蟲的意義啦!

還有像是林晴在稱呼自己父親的方式
「我的父親──或許現在應該稱呼他的名字更適合:林龍。」
9歲的小孩會叫自己的老爹"父親"嗎?正常來講都是叫"爹地"或"把拔"吧!!

還有一段描寫小正太知道姐姐去逝時的反應
「我姐姐在12歲時就離開了家,我最後一次見到他是2歲的時候,如果不是3個月前接到他朋友寄來的訃告,我根本不會記得我還有這麼一位姐姐。」
天...9歲小孩搞不好連"訃"這個字都不會念...
你現在去問一堆高中,搞不好連"訃告"是什麼都不知道!
就讓林晴小弟弟說"姐姐的朋友突然告訴我姐姐死掉了,我都不知道我有姐姐"這樣不就好了!

偏偏作者又很喜歡強調9歲的林晴小弟弟有多天真聰明可愛笑起來還有酒窩...
可是他說話的口氣會讓我懷疑他是不是被人附身了= =

雖然作者後來有解釋林晴小弟弟為什麼這麼早熟的原因
但是早熟跟他說話的"內容"跟大人一樣,是兩回事呀!!

而且我必須要強調
我覺得詭異的不只是林晴弟弟說話的口氣老成
而是他說話的語氣就跟第1集登場的千金、以及第3集登場的林雨,都相差無幾!!


我真的覺得這個作者很"特別"
他筆下的角色只要不開口說話,個性都是獨立而有特色的
一旦他的角色們一開口,就全變成同一個人了(我猜是變成作者本人)

而且這種現象只發生在重要配角上
路人甲與小配角就不會有這種毛病

我看了4集
發現這種"作者附身到主要配角上說話"的現象雖然有些許的改善、但卻仍然嚴重
就實在是看不下去了= =

而且我實在不喜歡第3集登場的女主角...
應該說這部說裡我知道的女性角色,我都不喜歡= =

《言呪師》的女孩子們,個性都很強勢、而且聰明伶俐
照理來說,像這種黃蓉型的女孩,應該不會惹人厭才對
但不知道為什麼,在她們一開始說話後,我就覺得她們很煩、很自以為是...

看來,"語言"《言呪師》中的女性角色的罩門
我想我應該要建議作者,下次寫個啞巴當女主角比較好


罵了一大堆都沒提到劇情
《言呪師》的劇情呢,跟很多靈異小說差不多
都是一大堆的陰謀+險惡的人心層層疊疊堆在一起

這種小說都是起頭好看、收尾無趣...(就像大部分的推理小說一樣)
因為沒辦法把伏筆跟劇情真正地做結合
而讓讀者感受到解謎的快感

但做為一部靈異小說
《言呪師》的BUG雖然很多,卻也算是不錯了
是值得一推的作品

當然,只要不要跟我一樣挑剔角色說話的語氣雷同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