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魚上將的婚事.jpg人魚上將的婚事2.jpg

【心得】
書名:人魚上將的婚事
作者:琦琦
繪者:BEE
出版社:鮮網

文案:
林是戰功顯赫的帝國上將,卻被敵國皇太子陷害,扣上通敵叛國的罪名。
為了保命,林只剩下這個選擇──
從繁衍者被改造成專職「生小孩」的「人魚」!

陰錯陽差之下,他好死不死的被嫁進敵國皇室,那個渾蛋皇太子不但當眾給他難堪、更想「非禮」他?
是可忍,孰不可忍!

哼哼,他會讓那個無恥的傢伙知道,人魚可不是好惹的……

感想:
以下是負評!!!!慎入!!!!!!


這本是SF生子文
不過生子的部分非常少(幾乎沒有),所以期待這部分的可能會失望

這本的設定還算有趣(雖然很多SF小說用過這種設定)
背景是描寫近未來,因為女人都死光了,所以人類只好研發出讓男人懷孕的辦法
而可以懷孕的男人,就是人魚(為什麼是人魚?)

而本作的主角林上將,是敵國一名非常了不起的軍人
他因為太囂張了被人暗算,被迫要成為一名新型人魚
而變成人魚的林上將則意外地嫁到敵國的王室,嫁給自己最討厭的男人

但是林上將就算成為人魚還是一樣囂張
因為他太討厭他的新婚丈夫,於是就跟新婚丈夫的哥哥外遇(並沒有)
最後還毅然地跟丈夫分手,主動向敵國太子(就是那個哥哥)求婚
以非常誇張的方式成為敵國的王妃


以劇情的走向來說,《人魚上將》真的是很有趣的一本書

他的小受非常強勢、強悍、而且自我中心
整本小說中所有的登場角色,幾乎都會被迫被他牽著鼻子走

不過,這本小說萌的角色只有林上將一個人而已
其他的角色...不過就是個路人甲...

強攻強受的賣點是攻受互動很有火花
可是只有林上將一個強,這樣要怎麼擦出火花呢?


另外《人魚上將》的文字...非常地沒有節奏感

小說上集前半段,主要是背景描寫
這段比較SF的部份,寫得非常地...(實在不好意思說很慘烈)
文字看似想要簡潔有力、卻很拐彎抹角,而且還沒辦法抓到重點
根本不足以烘托宇宙帝國的恢宏

但看在這是BL小說的份上,我們也不要對SF的部分太挑剔
可是《人魚上將》的愛情戲,一樣也寫得很...(用好聽一點的話來形容,就是寫得很開門見山)

從林少將嫁到皇室之後的劇情
可以看得出這位作者比較擅長直白的文字應用(所以叫他寫宇宙戰爭真是太為難他了)

可是他的文字實在是直白到...根本就是「對話文」了

而且他的對話文還寫得非常地生硬
跟專門寫給幼稚園看的童畫繪本差不多
是完全直接、沒有任何簡略用語、或文法的句字
有點像『王子喜歡灰姑娘,因為灰姑娘很漂亮』這麼純粹的因果句

舉例來說,小說下集一開始
「難不成是去偷?」
「那怎麼可以!我每次都帶一個不同的、比較小的弟弟去超市(以下省略)」
「那、那不是和騙子差不多嘛!」
「去,我哪裡騙人了,愛送不送,他們願意送,我們願意收。」
「怪不得你皮這麼厚,不過,你真的很聰明啊!」
「是啊!我也這麼覺得。」
「其實,我也很不容易的。你應該早就發現了吧,我對排兵佈陣一竅不通,我們拉其頓很重視軍事能力的,父皇也是個軍事天才。可是,我完全不行,這個太子的位置坐得真的很辛苦啊!」
「看得出來,所以你才會像今天這樣偷跑出來舒解壓力,我能明白你的心情。你弟弟雖然很幼稚(以下省略)」
中間再省略兩句兩人的自怨自哀
「好了,別鬱悶了!我得到上將的位置付出了多少代價(以下省略)」
「我有聽說過,但是真的那麼過份嗎?」
「對,就是這麼過份。不過我也沒讓他們好過就是了。」
「我想你也不會那麼忍氣吞聲,你怎麼對付他們的?」
「他們軍階比我低,還不是嫉妒我,(以下省略)」
「你還真夠絕的。」


這樣整近3頁,都是這樣子的純對話文
我看到都快瘋掉了...
如果是很有趣的對話文也就算了,但是他們的對話模式...比童話繪本還無聊耶!

兩個大男人在喝酒抱怨的內容,不應該是這樣子的吧?
應該要更口語化、生活化一點的吧?


結果這兩本小說裡頭我唯一覺得有趣的地方,是小說上集的最後1/3
只有那裡會讓我覺得他的對話比較有趣
剩下的,我都只是為了要看林上將會做出什麼瘋狂舉動而看完了


如果《人魚上將》是小白文就算了,偏偏他還不是小白文
所以我就會忍不住想要對他多要求一點...
小柳太太說這本很有趣,他常常說我看書太挑三撿四,挑不到人劇情的毛病就開始挑文字
但是我看小說,就跟很多人看漫畫要挑畫風一樣,我對文字風格非常挑剔,節奏感差一點或是氣氛不夠好的小說,真的很容易被我莫名其妙地嫌惡...
說實在這作者的文不難看、想必在網路上也很受歡迎,我也不是真心想寫負評的
可是...我真的沒辦法假裝自己很喜歡這本...
我這個人真的很賤,我自己都很同情作者大人,他什麼錯都沒做,偏偏可愛的作品寶寶就很倒楣地被我看到QQ



其實《人魚上將》的劇情很有趣的
林上將是個非常有個性的人,光他一個人就足以撐滿兩本書
若是文字再靈活一點肯定會寫成讓人拍案叫絕的高娛樂性書籍

但這個作者大人的文字真的太沒有節奏感了...
連好笑的部分都可以被他搞得像是在背書一樣...
看得我真的都替他感到可惜Q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