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朋妻友-焰雪雪上.jpg夫朋妻友-焰雪雪下.jpg

【心得】
書名:夫朋妻友
作者:焰雪雪
繪者:鳴琴
出版社:威向文化

文案:
艾卓兩家的繼承人本是從小一起長大的鐵杆死黨,卻因某個原因被迫到美國結婚,成了名正言順的夫妻。
原本只是一場演給祖父看的戲碼,卻沒想到因為意外來了個假戲真做。
兩位少爺幸福甜蜜的夫妻生活,每日唯一的煩勞就是「誰做老婆誰做老公」。

猜拳,暴力對抗,看誰先脫掉對方的小褲褲?
這些都試過了,還有更好的建議嗎?

感想:
這本小說看得我頭真痛...


下有負評,請喜歡這部作品的朋友不要往下看謝謝
因為這牽涉到我本人的道德意志
我就像是個虛偽的教徒,偏激地否定著不屬於我的信仰
而《夫朋妻友》這部作品,他並不屬於我的信仰


而且我同時承認我對這部小說的論點很偏頗
他充其量就是個浪漫虛幻的BL小說
我實在沒有理由,針對小說中沒有在真實世界中發生的事,如此反感

下有負評(再強調一次)


我很喜歡青梅竹馬設定(已經到了只要是這個設定我都吃得下的程度)
也非常喜歡強攻強受
對於《夫朋妻友》故事中直接果決的安排也覺得痛快

但這本小說的文字異常瑣碎,而且句子的組織也很讓我難以理解
我是硬著頭皮才把這兩本書約12萬字的小說看完的
看完之後只有一種解脫的疲倦感
雖然我喜歡強攻強受
但看了厚厚兩本書小攻跟小受的打架歷程,也多少覺得有點厭煩

而且《夫朋妻友》的背景設定是設在香港黑道(作者應該是個香港人吧)
主角兩人與他週邊的朋友對於殺人放火走私販毒樣樣都來
雖然在小說之中,缺乏道德觀的主角們雷厲風行的行事作風也頗有一番快感
但事後,我仍然忍不住為這樣的社會價值感到憂心~"~

我記得有一幕是這樣的
夜旭跟艾久被他們的祖父派到中東走私軍火
夜旭跟艾久知道他們的軍火會被用來殘殺當地無辜的婦孺
夜旭卻跟艾久說:「我們不做的話,也會有別人來做」

我們不做的話...也會有人來做...這句話真的踩到我的雷點了
我不能認同一部寫給少女們看的小說裡出現這樣的概念!
這是什麼意思?是說我們不犯法的話也會有其他人做?我們不殺人的話也會有其他人殺?
這是哪門子的鬼話!
如果夜旭跟艾久他們真的有這份豁出去的覺悟
那我也就罷了
但是他們沒有!
他們沒有揹負著鮮血的勇氣,他們沒想過他們總有一天要償還這些
他們到最後仍是揮霍著他爺爺的財產過這每天買一台車的生活
然後他們用可笑的嘴臉說"這就是我們為了愛情付出的代價"!

小狼說我看BL小說太認真
但正因為這是BL小說,我更不能忍受這種踐踏道德的信仰
背德是很浪漫的沒錯,但卓夜旭與艾久不是背德,他們只是以為他們的愛情可以勝過一切
但他們真的是為了愛嗎?

蛋大的小說中,小狐狸與竹節蟲也是這樣的背德
揹負了必須得罪全世界的罪孽
但他們很清楚自己的做為,他們願意承擔這一份罪
可是卓夜旭跟艾久看起來並不想要承擔這一切
他們會走私會犯毒會炒地皮,只是單純因為他們的環境提供這樣的機會
然後他們就沒再想找別的機會
因為,這世界上已經沒有其他管道比得上犯罪能更快地獲得財富,以及提供他們優沃的生活

在《夫朋妻友》最後
卓夜旭只抱怨艾久太敗家,害他賺不夠錢讓他花
那時我心裡只在痛苦
他們的愛情要的是什麼?在愛情之後還要物質,他們不是要了愛情就可以不要全世界

我能說《夫朋妻友》是本寫實的小說嗎?掌握了人性最真的野望?

不,問題就是《夫朋妻友》並不是一部探討寫實人性的作品
如果是一部想描述一個世代的小說,他要有多惡劣多黑暗我都覺得很OK
可是《夫朋妻友》只是部BL小說,他的故事他的筆法也只是一部BL小說
一部寫給少女看的小說,我是真心地希望,至少他可以再天真一點,不要把那些踐踏良知的事,看得這麼理所當然



算了
撇開那些踩到我的點,我同時也不太喜歡這部的人設

我真的覺得艾久這個人很幼稚!
他真的是我看過公主病最嚴重的BL小說男主角
書中他有很多次的作為,都讓我很想要跳到書裡揍他一拳
但沒想到他週圍的人仍由著他任性,再小心地幫他擦屁股

我總覺得,艾久他從沒失去過什麼
他不懂得失去是什麼
他才能這麼天真地為了愛情踐踏陌生人的、朋友的、家人的人生
然後更天真地以為,那是擋在他情路上的人活該失去的東西


我是真的覺得像艾久這種人,關在牢裡一輩子都別出來好了
否則只要他覺得無聊,只會搞得更多人因為他而家破人亡...


anyway,像我這麼有道德潔癖(?)的人看《夫朋妻友》,當然會看得非常痛苦
我真希望未來的小說,可以把"這個主角是混黑道的"這點標出來
省得我又不小心誤踩地雷

不管是艾久、阿旭還是他們的爺爺們
做了這麼多傷天害理的事,居然還可以得到幸福...老天真的有夠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