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TE.jpg

【心得】
書名:GATE 01
作者:如月弘鷹
出版社:台灣角川

文案:
突然現身的神秘少女.修理。
根據她的說法:因為連繫次元的「門」遭到不明人物開啟,守護四方的聖獸,因而墜落到世界上來。

身上有著四獸的「契約」寄宿的晃等四人,他們都是十分普通、性格各異的高中生。
──由我們來守護世界?──
困惑的晃等人,開始了一場賭上性命的戰鬥!
超人氣四人×四獸的戲劇性戰鬥,以重新編輯的新裝版+短篇新稿呈現!

感想:
當我看到書腰上寫著「期待已久的經典名作終於再版」
我心中想著:如月可以跟經典兩個字扯上關係嗎?(←超失禮)

但後來我想我真的錯估如月老師了
這本真的很經典,但絕對不是指劇情上的經典,而是指"雷"的經典

比如來說
《第一次雷文就上手》這本小說,是把眾多言小裡的老梗、老梗刻意誇張處理後再使用
那麼《GATE》就是把眾多有如CLAMP的老梗、爛梗想辦法內化處理後再使用

《GATE》一開始就告訴你,這是一個關於四聖獸的故事
四聖獸就是玄武、朱雀、天龍、白虎
然後還有另一個小常識:四聖獸=雷

四聖獸就同等於我們言小界常用的東方、西門、南宮、北条四大家
是已經用到爛到不能再爛、俗到不能再俗、無腦到不能再無腦的設定
光看名字就能讓你打從心底地覺得連瓊瑤都比他有新意一百倍

但《GATE》可不只使用了"四聖獸"這很無趣的設定
《GATE》有四名男主角,每個主角都配了一隻聖獸(真是剛好呀)
然後為了得到聖獸的認同,主角都必須跟聖獸進行一段契約交換的儀式
而儀式的過程則...非常地...勵志...|||

如果劇情很有趣,那基本設定很老梗,這我還能接受
但《GATE》連劇情都無趣得像半個小時就能破完的H GAME(就是只要看到攻略角色是哪種TYPE,馬上就可以預料接下來的主線發展)
我實在不知道除了"帥哥四人組"之外,《GATE》還有沒有其他的賣點?

雖然如月老師很努力地想要描寫每個角色的黑暗面
但在我看來,他們只是刻意被加上灰暗色彩的"樣板人物"
不管是哪一個角色,都像乙女GAME裡的男主角一樣
除了帥氣跟其他的附加屬性之外,幾乎沒有個性可言

我實在不能昧著良心說這本漫畫好看
就算我心裡明白《GATE》其實出版已有很長一段時間,不能用現代的眼光來審視
因為,要知道,80-90年代的少女漫畫,可是大鳴大放時期呀!經典多到列都列不完

不過角川就是喜歡這種空有人設沒有靈魂的作品
他們大概以為,只要人物夠萌、劇情腦殘也一樣可以賣錢吧...
商人真是太聰明了
因為一個好劇情需要下的功夫與成本遠遠勝於做一個有萌點的人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