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號公敵.jpg

【心得】
片名:頭號公敵 Public Enemies
導演:麥克曼 Michael Mann
編劇:Ronan Bennett、Ann Biderman
演員:強尼戴普 Johnny Depp、瑪莉亞柯諦詠 Marion Cotillard、克里斯丁貝爾 Christian Bale
發行公司:環球
官網:http://www.uip.com.tw/enemies/

簡介:
根據Brian Burrough暢銷書:「民眾公敵:美國最大犯罪潮及中情局的誕生1933-1943年」
改編。影片將聚焦在政府設法阻止惡名昭彰的盜匪殺人犯約翰迪林杰John Dillinger(強
尼戴普飾演)及他手下的不法幫派。克里斯丁貝爾飾演FBI探員梅爾文普維斯 Melvin
Purvis。

感想:
官方版簡介寫得真夠爛的...(不管是長的那個版本還是我用的短的那個版本)

因為某些原因(很愚蠢的私人原因XD),我把一部分的偏激感想拿掉了,就這樣



Public Enemies在講一個很簡單的故事
做事只看現在不顧慮明天的約翰,他是個銀行搶匪
雖然是個銀行搶匪,卻同時也是個很有魅力、很重情義的男人
他的生活方式,就是跟著一幫好兄弟到處去搶銀行
因而被列為國家的重要公敵

那時候調查局還沒什麼路用,但新任局長胡佛卻是個很有遠見的男人
他找了頂尖幹員梅爾來對付約翰
而Public Enemies就是一部演出梅爾如何追殺約翰的警匪片


Public Enemies劇中的主角是約翰
所以約翰看起來也比較"正義"、"帥氣
片中會讓我們覺得梅爾是個愛亂開槍的暴力警察
而約翰則是個帥氣有原則的好強盜

但這個觀點並不正確
也許約翰沒殺什麼人,但搶銀行真的就是好事嗎?
雖然我們都知道,銀行是資本主義社會一種操縱社會的強制機構
但這牽扯到另一種解釋的層面
對我們這些被上流階層強力喜腦的普通老百姓而言
銀行搶犯會造成極為嚴重的社會不安、與經濟體系的混亂
因為約翰他們並不是只搶一次就罷手的罪犯,他們是連續、有計劃的累犯
這會讓百姓們懷疑銀行跟政府的無能
甚至會覺得搶劫可以打擊資產階級、搶回我們應得的錢,並沒有什麼不對

打擊資產家拿回我們應得的金錢是正確的,但搶銀行是不正確的
不同"標準"的東西不可以放在一起比較
硬是將兩者湊在一起,就像是硬是要把圓球套進三角型的洞裡,只能以破壞的手法達到目的


回到Public Enemies上...嗯...
這部電影的重點就是...強尼戴普好帥(認真)
呢帽+領帶+背心+長大衣+左輪手槍,這真的好帥!
我甚至懷疑,任何一個男人只要穿上這身打扮,就會變成帥哥!(誤)

頭號公敵2.jpg

約翰還讓我覺得,原來男人強勢一點也沒什麼不好
他在追比莉的過程,真是讓人心跳加速外加抗拒不能呀>///<

危險又溫柔的帥哥...果然沒辦法讓人不愛...(雖然我比較愛胡佛部長XD)

跟我一起看的朋友說,Public Enemies看起來有點悶
我回答他:強尼的電影,10部裡有9部是悶的,Public Enemies還算比較不悶的了
當然這是我誇飾的地方
可是比起強尼很多部讓人看得有點懵懂的電影,Public Enemies真的是部簡潔易懂的電影
連搶銀行的方式都簡潔易懂
我們看Public Enemies後
可以知道死了多少人、人又是被誰殺死的了、最後活下來的是誰
然後誰在最後流下了眼淚

頭號公敵3.jpg

我很喜歡Public Enemies最後的那一幕
他讓我眶整個熱了
事後回來找了原聲帶,又熱了一次

雖然Public Enemies是個略嫌悶的電影
一些細部的描寫也只是點到為止
可是我很喜歡他在描寫約翰跟比莉互動的部分
也很喜歡電影替約翰打造的形象

而且電影其實做得挺考據的
槍呀、服裝呀、香煙啦等等,都很有時代感

我倒是不會覺得Public Enemies是部賣臉的電影
我覺得他比變型金剛好看太多了
節奏也比哈利波特流暢
雖然看似沒有什麼太深刻或太刺激的劇情
但做為一個愛情故事,這樣也就夠了

ps.Christian其實比較不適合這種復古造型,他很有現代感,但即使這樣還是很帥!

頭號公敵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