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怪公寓.jpg

【心得】
書名:妖怪公寓 01
作者:香月日輪
繪者:佐藤三千彥
譯者:紅色
出版社:皇冠

文案:
剛考上高中的孤兒稻葉夕士,很高興自己終於能擺脫三年來寄住在伯父家的生活,一個人搬到學校的宿舍去住。
沒想到就在開學前夕,宿舍卻突然被一把大火燒毀了!
大受打擊的夕士晃到了無人的公園裡,在公園的盡頭莫名出現了一家奇怪的房屋仲介公司『前田不動產』。
聽了夕士的倒楣遭遇,留著山羊鬍的老闆立刻推薦給他一棟公寓──『壽莊』,不但房租便宜又附伙食,實在太優了!

可是,一向帶ㄙㄞˋ的夕士怎麼可能這麼好運呢?
沒錯!『壽莊』不但是棟年代久遠、牆壁滿是裂痕、安全性相當可疑的超級老房子,裡面的『居民』更是特別──它們不是人,而是貨真價實的妖怪!……

感想:
我拖了半個月終於才拿到這本書...
一拿到書我就很迅速地擠出時間看(不然依我的壞習慣我可能會拖個半年一年XD)
一開始翻開書時,我的第一個想法是『哇~好輕~不愧是少年小說』
但後來想想,現在連《IWGP》也越寫越輕,《妖怪公寓》這種程度的輕,是很OK的
而且比起《都市冒險王》,我反而比較喜歡《妖怪公寓》的筆調
他的寫法比較口語、語句也比較貼近直覺式的反應,還滿好消化吸收的
但我覺得翻譯有幾個地方翻得很怪...

《妖怪公寓》是一部描寫人與妖之間的小說
就跟幾乎所有的妖怪小說一樣,《妖怪公寓》也在強調人有善惡、妖怪也有善惡
但如果只是這麼簡單的描述
我會說「那就直接去看《都市妖》就好啦,就文筆跟氣氛泫染力,《都市妖》還大勝《妖怪公寓》呢」
所幸《妖怪公寓》並不是這麼單純(?)的妖怪小說
比起對妖怪的描寫
我覺得《妖怪公寓》更著重在少年內心的成長

我很喜歡作者對夕士這個主角的塑造

曾經有好幾度,我在閱讀的過程中,一直覺得夕士是個有一點憤世嫉俗的少年
他覺得其他人都很普通,只有自己特別地"不一樣"
印象最深的是他搬回宿舍後
一直在抱怨身旁朋友的幼稚、並恐懼自己將會因時間流逝而變得不夠"特別"
看到這一段描寫時,當下的我覺得夕士果然只是個剛升上高中的小孩子
他擁有那個年紀的孩子特別容易有的自我中心


可是讓我感動的是,作者他利用了妖怪、利用了"不同的普通",來帶領夕士去了解到
什麼樣的角度與立場,才能更加地了解到自己、與自己和這個世界的關係

對於夕士這樣的改變,我想這才是《妖怪公寓》真正的重點
雖然他用了稍嫌說教的方式來代領夕士成長
但他的批判性並不強烈,一些"道理"也寫得很明白
包括夕士對一些看法的轉變(像是他對小圓的母親的想法,從一開始單純的厭惡,到後來的同理心)
負責說教的人or妖也都很可愛
真的是本讓人看得心情還滿愉快的小說

要分類的話,我不會把《妖怪公寓》歸在妖怪小說
我覺得他是標準的勵志小說XDD


然後是花癡心得XD


骨董商人調戲(?)龍先生的時候
我整個人都飛躍了起來
吻髮絲真是太作弊了>////////<

夕士跟他的青梅竹馬也超有愛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