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ODY MONDAY.jpg

【心得】
書名:BLOODY MONDAY 血色星期一 01-02
原作:龍門諒
漫畫:惠広史
出版社:東立

文案:
俄羅斯的西伯利亞鐵路列車上,發生病毒大流行事件,造成許多人喪生。
而這個病毒被一位名叫麻耶的女性帶進日本,這個女性所屬的組織,企圖利用這種病毒進行名為「血色星期一」的恐怖攻擊。
少年高木藤丸的父親所隸屬的政府祕密組織察覺這件事情,而正在進行調查,沒想到敵方組織已經先行下手,將藤丸的父親誣賴為殺人犯,而接下來他們的目標,就是已經知道部份祕密的藤丸…

心得:
我覺得阿歷歷說得好,有原作的改編作品,都會有一點"僵硬"(當然也有改編得很好的)
對我而言,《血色星期一》是很典型的"漫畫"
用這形容詞可能怪怪的,但他的劇情跟節奏就是很"漫畫"

致死率100%的病毒、神秘的恐怖組織、天才高中生駭客
這些都像是只有漫畫會出現的設定
當然漫畫本來就是一個創造夢想與不可能的媒材
再不可思議的設定都是有可能的

可是《血色星期一》卻是一個試圖想要代入"現實世界"的作品
劇情中的一些小設定,都力求跟21世紀能有所結合
在這樣的背景下,《血色星期一》那"很漫畫式"的劇情,反而讓我有些許的違和感...
(題外話,"違和感"是日文用法,台灣不能用的樣子?)

雖然大部分的漫畫,都喜歡像《血色星期一》這樣,在現實中代入不現實
這樣半真半假的世界,可以帶給讀者高度的視覺享受
這也是"漫畫"這個娛樂創作,最主要的目標之一

再說憑心而論,《血色星期一》是一部好看的作品
劇情刺激而有張力
人物特色強烈
情節發展高潮迭起還能勾起人的好奇心
我實在找不出一個可以大聲說"這是部難看的漫畫"的理由

我會跟其他朋友推薦,《血色星期一》是部可以看的漫畫
但以我自己的立場而言,《血色星期一》並不是一部會讓我想追下去的漫畫

我很清楚我不喜歡《血色星期一》的理由在哪裡
我實在不喜歡這種槍林彈雨(?)的漫畫裡,硬是要讓純情高中女生露內褲
而且露法還很低俗
他以為他是美雪嗎?

我也不喜歡男主角被設定成為了隱瞞自己是個天才而假裝自己是個色胚
他以為他是金田一嗎?更別提金田一其實可愛有趣多了

我更不喜歡秘密特務,需要找一個F罩杯的美女
美女特務當然有美女特務應有的發揮空間
但做為一個接近主角的特務,找這樣讓人印象極度深刻的美女,似乎有點太OVER了
老實說這女人一點親和力也沒有,很容易就讓人懷疑到她頭上

除此之外
該怎麼說呢...我覺得《血色星期一》有點太煽情了...
他的劇情確實是真的很有意思
老梗雖多但用得還滿恰到好處的
明明用的算是硬派黑暗的題材,卻有少年漫畫會有的熱血與刺激...

但是,這些對我來說都太"刻意"
我感受不到角色的靈魂
感受不到他們痛苦快樂猶豫或是滿足
簡單來講就是他們很沒魅力

劇情向的漫畫有劇情漫畫的要求
像淺野一二○,我從來都不覺得他的人物有萌,但他的故事感受得到靈魂

再拿《感應少年》,我是覺得這跟《血色星期一》的氣氛有一點像
可是《感應少年》的角色鮮明太多了
不會像《血色星期一》的角色只是為了劇情需要而行動

雖然這部我也沒有到非常不喜歡的程度
《血色星期一》有他的精彩刺激之處
而且他第2集的收尾很吸引人
但我一開始問過看過日劇的朋友,都跟我說這部還不錯
害我對他抱有太高的期待,不知不覺地就抱怨了這麼多了(汗)

相較之下我在毫無期待的情況下看了少年偵探,看完的感覺就好上許多了XD
阿步真是帥翻了!!

跟阿歷歷討論到這部時
我們都覺得,《血色星期一》像是一部B級電影
而且是20年前的那種B級電影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