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追風箏的孩子
作者:卡勒德‧胡賽尼
譯者:李靜宜
出版社:木馬文化

文案:
故事從一對小男孩的親密友誼開始。
12歲的富家少爺阿米爾與僕人哈山,從小一塊長大,年齡相仿的兩人情同兄弟,總是一起玩耍,一起分享有趣的故事。
然而,在一場風箏比賽後,發生了一件悲慘不堪的事,永久破壞了兩人之間的情誼,從此各自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可是最後卻也以兩人始料未及的方式,重新連接起彼此的關係。
即使阿米爾不久跟隨父親逃往美國,以為可以因此逃避過去的自己,但關於哈山的回憶一直縈繞不去。
阿米爾感到非常愧疚,無法原諒自己當年對哈山的背叛與懦弱的行為。
為了贖罪,阿米爾終於再度踏上暌違二十多年的故鄉,希望能為不幸的好友盡最後一點心力……
這是一個關於背叛的代價、贖罪的可能的故事,也是一個關於父親對兒子影響的故事——包括父親對兒子的愛、奉獻與謊言。
小說背景也涉及了阿富汗過去到目前的狀況,讀者也得以從本書一窺這個神祕國度。

推薦:
這是一個都讓人好久都難以忘懷的故事。所有文學與生活中重要的主題,都交織在這個不同凡響的小說裡:愛、恐懼、愧疚、害怕贖罪。這本小說太震撼了,讀完後有好長一段時間,我覺得其他一切都顯得平淡無味……
《春膳》作者伊莎貝拉‧阿言得(Isabel Allende)推薦

極為動人的作品……沒有虛矯贅文,沒有無病呻吟,只有精鍊的篇章……細膩勾勒家庭與友誼,背叛與救贖,毋須圖表與詮釋就能打動並啟發吾人。……作者對祖國的愛顯然與對造成它今日滄桑的恨一樣深……故事娓娓道來,輕筆淡描,近似川端康成的《千羽鶴》,而非馬哈富茲的《開羅三部曲》。作者描寫緩慢沉靜的痛苦尤其出色。
——華盛頓郵報圖書世界

感想:
終於有心情寫感想了......

《追風箏的孩子》是去年與前年博客萊的銷售冠軍
事實證明,熱賣書的確有它的價值
看完《追風箏的孩子》後,我立刻就有想收藏它的衝動
一本小說即使沒有純熟的文筆,卻好看到看過的人都推薦,就足以證明它的劇情有多感人

《追風箏的孩子》其實並不是什麼療傷系的小說(雖然它讓我從頭哭到尾)
它描寫的是一個阿富汗小孩成長的過程,以及他所面對的背叛與自責
重點雖然是擺在這名主角內心的煎熬
作者卻很巧妙地將阿富汗當時的戰亂與貧困融入小說背景之中
看完《追風箏的孩子》,其實也相當於簡略地了解了阿富汗的近代史

小說前半段是主角阿米爾與他的好朋友哈山的童年往事
後半段則是阿米爾逃亡到美國的狼狽
以及他再次回到阿富汗尋找哈山兒子的過程
設定也許沒什麼特色,但這個平凡的故事卻深深地感動了每一個人

《追風箏的孩子》是一個關於愛與背叛的故事
哈山對阿米爾無條件的愛
以及阿米爾對哈山的背叛

小說的劇情看似平淡,卻相當緊湊
阿米爾一生的經歷或許不夠高潮迭起
卻憑著他的眼睛,我們看見了阿富汗的盛與衰
以及一個男人面對愛時的選擇與救贖

《追風箏的孩子》是一部第一人稱的小說,以阿米爾的觀點來鋪陳整個世界
可是我卻覺得這不太像是一部第一人稱的小說
我覺得《追風箏的孩子》很"客觀"
即使阿米爾個性強烈,我也很少會被主角的意識牽引

這並不是說作者對人是的描述不夠深刻
相反的,就是因為他筆下的角色都如此的活靈活現
反而讓我覺得自己更像個旁觀者,成為站在其他角色觀看阿米爾與哈山互動的第三者

哈山是深愛著阿米爾的貧窮少年
阿米爾是個性偏激好強的富家少年
面對哈山全心奉獻的愛,阿米爾選擇了拒絕
卻又在失去之後,阿米爾才開始回憶起與哈山相處的每一刻

作者一再地強調阿米爾的罪惡感,也許也是為了要告訴讀者阿米爾對哈山的愛

哈山的愛,是貫穿《追風箏的孩子》牽引劇情前進的重要能量

『為你,千千萬萬遍。』
這一句話跨越了半個世紀,連繫了兩個孩子童年的夢想

如果讓我說的話
我會感謝上天讓我遇見這本書
《追風箏的孩子》不僅給了我兩個溫暖的下午
還讓我看見了另一個世界裡相同的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