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BACCANO! 大騷動!The Rolling Bootlegs 01
作者:成田良悟
譯者:芃木
插畫:エナミカツミ
出版社:台灣角川

文案:
兩百年前,惡魔賜予鍊金術師們不死之酒,誕生了不死之人。
而喝了惡魔之酒得到永生的男人——
這個可悲男人將經歷的,是孤獨又寂寞的故事……

兩百年後,在黑道盛行,執行禁酒令時代的紐約——
即將升職的黑道少年、異想天開的鴛鴦大盜、遇到麻煩的黑手黨三兄弟、忠於職務的助理巡官,以及野心不曾潰散的練金術師。

這些仍然沒有任何關聯的人,將因「不死之酒」現身而開始蠢動!

感想:
關於BACCANO,我最先接觸的是動畫
等了很久很久,小說才終於被我等到
在看小說之前,我先看了作者的簡介
簡介裡寫到,他出生於1980年
可以想見他在寫BACCANO時是多麼地年輕呀
這樣一名年輕人,竟然能表現出這部時間交錯、架構複雜的紐約黑幫世界
說他是天才也不為過吧? 

但等到我正式看完小說後,我才真正確認到,BACCANO的確是由年輕人創作出的輕小說
這句話並不是在說明BACCANO粗糙
而是在形容BACCANO遠比我想像中的還要"輕"還要容易閱讀

就動畫版來說,動畫版本身的感覺是比較"純熟"的
他的觀眾年齡層應該是比BACCANO再多個5歲左右
而且動畫版對於禁酒令年代的美國社會描寫得也較有立體感
角色本身當然也更加有魅力
像笨蛋怪盜情侶檔,我在看小說時就很自然地代入動畫版的聲音表情
如果光看文字的話,定是不能體會到這對情侶有多天真可愛
還有動畫版在時間軸的切割上真的是神乎其技
我到現在還是非常佩服編劇,能把動畫搞得像拼拼圖一樣
這也是我頭一次看一部動畫,可以一路驚喜到最後一刻

而BACCANO小說第一集,則只是個充滿吸引力又有趣的"故事"這樣而已
他的時間軸也不像動話這麼瑣碎,所以雖然容易閱讀但爆點就不如動畫這麼明顯

不過這樣比較對BACCANO完全不公平
因為動畫是將小說多集的精華濃縮而成的
但我手上這本小說,則只是一個"開端"而已

關於菲羅(對不起我還是喜歡叫他菲羅)如何成為不死者的過程
小說第一集是交待得差不多了
但關於200年前鍊金術師召喚出惡魔的那段,小說第一集幾乎沒有任何描寫
之後的80年,菲羅一行人發生的總總精彩事件,小說第一集當然也都還未提及
而這些能夠添加故事趣味性與深度的題材,都被動畫先借用一步了
這時候才回頭從最初開始看小說,會覺得少了一點刺激性也是理所當然的

嚴格來說,BACCANO第一集已經是個非常完整的作品了
如果不是因為他"得獎了"、而且"受歡迎",我們也沒有機會看到這些後來發生得事吧?

最讓我高興的莫過於是BACCANO遠比我想像中的"好讀"太多了
一開始我真的很擔心他會是個稍嫌沉悶冗長的小說(這並不是缺點)
畢竟動畫描寫的世界是陰暗血腥且沉重的
還好小說的登場角色雖多,但主線卻很明確
而且成田那種"以視覺為基準、不多寫視線範圍外的廢話"的描寫方法,我非常喜歡
輕小說常有那種花太多篇幅在敘述世界觀等無意義的設定
搞得看一本輕小說比看十幾萬字厚度的社會推理還要累
成田在BACCANO小說第一集幾乎沒有提及背景設定,卻反而更能讓我融入劇情
我想這才是高明的寫作技巧吧

我到現在還是很感謝動畫STAF的"愛"
正因為他們製作出這樣的好動畫,才讓我有機會接觸BACCANO這樣的好作品
說BACCANO讓我重拾了對輕小說的信心也不為過
一部好的、給青少年看的小說,果然光靠賣萌跟賣無病呻吟的冷知識是不夠的呢
糟糕這樣講好像會婊到很多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