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第46號密室
作者:有栖川有栖
譯者:孫玉珍
出版社:小知堂

文案:
發表過描述四十五個密室技巧的推理小說家房東真壁聖一慘遭殺害,上半身倒臥在如同密室的地下書庫的暖爐中,死狀極為淒慘。
他是被自己設計出的第四十六個密室技巧給殺害的嗎?
推理作家有栖川有栖及其友人犯罪學家火村英生,將聯手解開這個離奇的謎團,又是一本新本格推理小說。

感想:
有栖川有栖的栖不是唸「ㄒㄧ」嗎?「ㄑㄧ」只是破音吧!
為什麼非要用ㄑㄧ才打得出來呢?
害我之找者這個字找了好久>"<

而且我一直以為他是姓「有栖川」,原來是我誤會了唷......

這本書是我的第一本推理小說吧(我不把東野跟宮部的作品當推理了嗎?XD)
雖然大家都說東野是寫實派本格
可是一直到看完《第46號密室》我才稍微能了解什麼是本格
果然是"單純的推理"呢,就像《第46號密室》一樣,動機反而不是重點了

《第46號密室》動機我覺得很扯(但以腐女的角度來看,還滿HIGH的)
在警方列出幾個嫌疑犯的身份時,有栖曾指責其動機太過薄弱
但等到真兇被揭發後,我仍不覺得他的動機有多"強烈"到足以策劃此謀殺
若單純只為了要擺脫那個"原因",我認為有比殺人簡單太多的方法
難不成是因為兇手的"身份",才導致他選擇"殺人"做為解決事情的手段嗎?

而且大家一直說的有栖跟火村(火村是本書的偵探,而有栖則是助手)
我也感覺不太到他們之間放出的電波......

當初看《嫌疑犯X的獻身》時,草薙跟湯川出場不到3秒鐘我就被萌到了
可是有栖跟火村的小動作之多遠勝草湯,我還是一點感覺都沒有......
我覺得這可能是因為有栖作者(作者跟角色名相同真困擾啊)的文筆其實滿粗糙的關係
所以我並不太能想像出火村的具體形象
也常常會被火村的反應給嚇到......

內容來說,真的是將重點放在一個"事件"上
著重在案情的發生與解謎的過程
以一個推理入門者來看,其實是滿有趣的
書中雖然提到大量的其他密室推理小說相關訊息
但也不會讓完全沒看過這些書的我感到困擾(反而會想去把書中提到的作品找來看)
還有書中強調的"天上的推理小說"這玩意也很叫人期待
反而會想要看到有栖那天能寫出終結密室、真正的天上的推理小說

而且我真的滿喜歡《第46號密室》裡輕快到有些輕挑的寫作節奏
這會讓一個可怕的殺人事件變得像童話般一樣可愛
不會讓我在閱讀時產生壓力或是恐懼
但相反的,在人性與人心的描寫上,就顯得有些力道不足了......

另外就是猜兇手的過程
其實我當初想到的嫌疑犯名單跟有栖一模一樣呢(笑)
我果然是個一點推理才能都沒有的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