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桃花債
作者:大風刮過
繪者:喜喜果
出版社:威向

文案:
宋珧元君本是天庭裡的一個散仙,過著逍遙自在的神仙生活。
誰知玉帝卻降下旨意,因為兩位星君私通被打入輪迴歷劫,要他下凡去當那「棒打鴛鴦」的那根大棒子。

還以為並非什麼太艱難的任務,誰知反派還不是這麼好當的,命格星君給的劇本太過簡略,他還得自己琢磨好邪惡第三者的台詞,並且強迫自己適時露出不怎麼道地的祿山之爪……
怎麼看,該上誅仙台的都是他宋珧元君啊!

感想:
看完這本《桃花債》後我才發現到原來我有看過這作者的書

這本小說好好看,最近很少看BL小說,就想說順手揀個輕鬆又有趣的來看
變挑了文案寫得很有趣的《桃花債》

《桃花債》果然不出所望,是本輕鬆又有趣還帶點小虐心的好作品
而且作者大人的文字水平真的很夠
雖然一開始的文言文會讓我一時無法進入狀況,閱讀起來的速度並不快
可是等開始能在腦中轉換這些文字後,就會發現到作者的文字功力真的很合我胃口

《桃花債》的文言文是很白話的文言文(其實也不是文言文啦XD)
韻味夠、卻不雕琢,看似平淡通俗、每字每句卻含有深意
比起那些乍看起來華麗漂亮的文字,《桃花債》的淺白深刻卻更直入人心

我很喜歡《桃花債》的另一部分是
明明這是本第一人稱的小說,作者讓男主角宋珧所使用的口白,卻平淡得像是第三者
那些很簡單的描述
如「我瞧他,煎鍋貼的那把火生得異常旺,熱油滾滾,將我的心肝脾肺煎得滋滋拉拉。」
這已是原著裡感情表達最多的一句話了吧?卻比那些風花雪月的語句更讓人心癢

而小說中,對於描述送珧的戀事描述,也少得甚至比不上一些女性向的玄幻小說
若非這部作品是出在架空的書系裡,我甚至不當他是BL小說看呢

但這因為作者將這段感情埋得很深
即使撲陳不多,只像冰山一角的隨口提到
反倒更讓我能感受到宋珧對那相思人愛戀千年的感情

《桃花債》的劇情也很有趣
主角宋珧一開始只像個配角般、參與他人的情事、還鬧出了許多牽扯
但看到最後,才會發作者心中其實已經有一個很好的腳本
一些亂七八糟的荒唐事都是順著這個腳本走,最後才水到渠成
比起一些單純談情的小說,《桃花債》更像是在看一齣完整的戲
戲有起有落,有因有果,書名"桃花債"三字就是在點出這戲子再怎麼抗拒也脫逃不出的命

不過可惜的是《桃花債》後半本有一點稍嫌拖戲
對於不喜歡看男主角褓父日記的讀者來說,小說後半本根本可以砍成一半燒成灰
而且《桃花債》甚少提及BL耽美的氣氛,清水到只聞樓梯響
雖說我很喜歡這種曖昧大於一切的表現方式
但偶爾、偶爾還是會希望作者給我個乾淨的交待,別這樣吊我味口...

最後呢
我很好奇宋珧化身為李思明時所遇到的那對小姪子
我總覺得這對堂相弟將來大有可為,很希望能見到他們的故事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