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湖邊凶殺案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張秋明
出版社:獨步文化

文案:
一名補習班老師、四對各自帶著孩子到湖邊參加讀書集訓的夫婦,還有一名尾隨而至的年輕女子。
深夜,女子慘遭殺害了。她是誰?兇手又是誰?
在揭開兇殺案的謎團時,也揭開了一個人性的瘡疤......

感想:
《湖邊凶殺案》真的是太精彩了!
我一直忍著《惡意》不看,是因為聽說這是東野作品中最精彩的一部
《湖邊凶殺案》就已經如此出色了,真難想像《惡意》到底會好看到什麼地步

最近很努力地將東野圭吾的中譯本都買到手
每天一本地這樣瘋狂地K書,卻完全不會讓我感到厭倦
他真的是一個變化多端的作者
每一本作品的風格都很不同,但都同樣簡潔,並有著迴盪不已的結局

《湖邊凶殺案》是東野圭吾的近作
文字風格已經很純熟了,感情的描繪也很細膩
這次登場的主角是一個已婚的藝術總監
他的妻子帶了一個小六的兒子嫁給他
雖然他也很疼兒子,但仍背著老婆跟公司屬下搞婚外情
是個讓人非常反感的男主角

《湖邊凶殺案》的故事就圍繞在四對夫妻以及四名孩子的課業上
為了讓孩子擠進名校
四對家長居然讓孩子在高級別墅區參加"讀書會"
並不斷地向讀者強調為什麼要逼著孩子近私立初中的理由
這些理由看似冠冕堂皇,卻會讓人忍不住感到悲哀

雖然我可以理由這些父母的想法,可是能不能接受又是另外一回事
快樂的成長與充份的學習,到底那一種比較重要?
對這些家長而言,讓孩子上好的學校不僅是替孩子著想,同時也是自己交際圈的一環
為了讓孩子上好學校,崩潰的孩子與崩潰的父母,分別採取了瘋狂的手段來達到目的
因此才有了"兇殺案"的發生......

小說的厚度不多,劇情也很單純,而且這次登場的角色們每一個都很討人厭
《湖邊凶殺案》在一開始就告訴你"兇手"是誰
然後接著是一連串隱瞞事件發生的佈置
四對家長莫名的團結意識讓小說的張力繃到最緊
你會想知道除了兇手以外,到底是什麼讓貌合神離的夫妻能為這個"事件"費盡心神的原因

直到謎底揭曉後,你才明白了日本那個社會的扭曲,以及親情的無價......

以下有劇情

一開始我以為讓家長關係緊密的是那個秘密的"聚會"
心想這個聚會該不會是什麼換妻俱樂部或雜交派對吧?
但事實並不如我想的複雜,反而更簡單更直接

在大家都說男主角無法了解他們為什麼要將殺人事件隱藏的那一刻
我突然能夠明白真正的"原因"
即使再疼愛孩子,男主角仍然不是孩子真正的爸爸
親情真的太奇妙了
就算這些父母的人格已經扭曲了,他們還是愛著孩子,用著他們能想到的一切手段

在小說最後一節中
主角說出「我也同樣有罪」這句話時,我飆淚了
那是非常非常哀切的感情
身為父母的,願意以靈魂換取的感情

東野圭吾的結局總是這樣
用簡單的場景、簡單的句子,帶出最濃郁的感情
如果每有這個深刻的收尾,也許他的小說就只是部普通出色的作品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