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模倣犯
作者:宮部みゆき
譯者:張秋明
出版社:臉譜

文案:
一隻女性的右手腕被發現在公園的垃圾箱裡,那是兇手嚐過「獵殺人們」的快感後,所發出的挑戰宣言……
一輛燃燒墜落谷底的汽車。從死於車禍的男人房間起出無數的「殺人記錄」,操縱整個案情的兇手,呼之欲出……
在《模仿犯》一書中,眾多無辜少女之所以一個一個被殺,不是為了報仇,不是由愛生恨,更不是見財起意。
一連串被殺的少女和家屬從不認識兇手,也不了解自己為什麼會變成被害者,直到兇手開始利用媒體,一次一次演出預告殺人的恐怖連續劇時,被害者家屬和社會大眾才發現,模仿犯的殺人動機只是……

感想:
上上周有個聚餐,一個跟我同屆但已有兩個孩子的友人說到家裡的近況
她說:「我有時候會想,我們女人,嫁給另一個男人,為他生兒育女、照顧他的家人,到底是為了什麼?」
這句話我聽完後就拋在腦後了
一直到看了《模仿犯》下冊第585頁時,我又想起了這句話

《模仿犯》是一本讓我看得很痛苦的小說
"痛苦"不是因為它沉悶或難看,而是它寫得太纖細了
我是個非常容易入戲的讀者
而《模仿犯》是個48個演員內心世界精準刻畫的小說
要連續進入48個不同的人格中,我覺得很辛苦
也常常抱著書問自己:「為什麼會這樣?」

「你問我為什麼?」我想起女主角之一滋子最後拿出的書本名稱
我想,這是個誰也回答不出來的答案
我想知道,為什麼女人,在這個社會,就是必須要成為男方的家庭?

那一次的聚餐,另一個已婚還沒有孩子的長輩說:「男人都是這樣的,他會愛他的兄弟姐妹、爸爸媽媽,以及他的老婆和小孩,他會把他們當成家族的一部分,但他家人的範圍裡不包括老婆的親戚。」

男人都是這樣的嗎?
所以《模仿犯》裡的警察之女,才能夠比幹練的警察更早察覺到兇手的用意?
「因為受害的總是我們女性啊。」書裡她或許是笑著這麼說
但我的眼淚卻快掉下來了

《模仿犯》不是一個在物化女性或是對女性有性障礙的連續殺人案件
其實宮部美幸也沒有特別強調女性在日本那個大環境下所受的壓力
他只是用一連串、有1400多頁的超長小說中,一點一滴地插入女人與家庭之間的磨擦

即使這都只是不明顯的串場小劇情,仍讓我無法自拔地感到痛苦
人生雖然充滿了光明,卻仍必須依賴規範無奈地活下去
誰都不能超過這個範疇
跨出去了...就是犯罪

以下有劇情

《模仿犯》基本上分成三部
第一部是事件的開始,雖然登場角色眾多,劇情卻編織得綿密有條理,非常吸引人
這部大概也是我最愛的一部
被害者與家害者之間,誰才是真正的"被害者"?這點很讓人深思
少年真一與T口惠之間的關係讓人心悸
爺爺所面對的龐大無力感也深深觸動我的心

第二部是殺人犯的登場
宮部美幸大量採用殺人犯之一浩美的觀點來描述整個事件的發展

第二部就一掃上部的感動,變得讓我非常非常地痛苦,連睡覺都會被浩美與和平的夢魘追著跑
除了第二部架構寫得太冗長沉重之外
真正的主因是男主角浩美的性格會讓我忍不住害怕......

我說過我是很入戲的讀者,我會對書中的主角有移情作用
再加上宮部美幸內心戲的功力已經到了爐火純青的地步了,我不得不將自己的心境與浩美同步

可是我很討厭浩美...不是"口味不合"的討厭,而是我會抗拒他的存在
在看第二部時,我一邊排斥著浩美,一邊又逼著自己成為他......

所以我幾乎快要崩塌了

而且我認為,浩美對和平有種難以理解的欲望
如果他沒有抱住和平、沒有凌虐和平(或者說被凌虐),他會把自己逼瘋
事實上,浩美最後也瘋了,卻不是在和平的懷裡

這對我而言是個解脫
浩美帶著他的瘋狂離開人世,而我也將從"成為浩美"這個迴圈中跳出

只是,成為過浩美後,我就再也無法成為別人了......

第三部,是沒有了浩美的《模仿犯》世界,只剩一直隱藏在暗處的和平
第三部的寫法跟第一部類似,卻更加有推理小說的色彩
第三部極富戲劇性,喧囂、熱鬧,像大成本的B級電影
劇光燈全打在和平一人身上,但他卻不是主角

宮部美幸在第三部的寫法不會讓我想"成為和平"
也不會想"成為真一"、"爺爺"或任何人
第三部就像是一場大型的舞台劇,每一幕都值得一讀,卻會讓我很明白地察覺到我只是觀眾

還有第三部的鋪陳也沒有像第一部這樣縝密
可能是為了要配合和平的個性,它很花俏,也存在著很多漏洞
最糟糕的地方是不夠乾脆

我覺得結局斷得不是很好......
不是說結局本身差,而是這種東一段西一段的收尾法,很難讓情緒匯聚

即使如此,在我看完《模仿犯》最後一個字時,仍忍不住掉下眼淚

這真的是一部讓我非常痛苦的長篇鉅作
好看是毋庸置疑的
除了推理本身的元素外,《模仿犯》還加入大量的人際關係,絲絲入扣的令人心折

這就是所謂的社會派吧?以人性為依歸的殺人事件?
就因為太"社會"了,所以我才會這麼痛苦吧?

闔上書的那一刻,我想起了浩美顫抖的樣子
我知道,即使我恐懼他,他仍是我心裡的一部分
所以我才會抗拒"成為"他






ps.最後手機後來有沒有交給警察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