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徬徨之刃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劉佩瑄
出版社:皇冠

感想:
因為是參加試閱活動而寫的的心得,所以可能會寫得滿白爛的...
要我老實説的話,《徬惶之刃》是本很好看的社會派推理
但我大概不會想看第二次這樣(劇情太黑暗了~"~)


事情隔了一陣子,我現在才有心力敢寫下關於《徬惶之刃》的讀後感。

《徬惶之刃》是一本很容易閱讀、展開也很有魄力的小說,
東野的筆調一樣很平直,不做多餘的敘述、也不拐彎抹角長篇大論地推塞情報,
他只是把一個中年男子眼中的世界,用最平凡的方法說給讀者知道。

即使如此,《徬惶之刃》還是讓我分了好幾天才看完。

故事的一開始,東野就下了猛藥,直接把一場暴力的行為赤裸地攤在讀者面前。
雖然書中並沒有刻意強調血腥嗜虐的部分,
但那沉重的壓破感仍將我逼得無法呼吸、甚至差一點無法將這本書閱讀下去──

就在我以為殘虐的風雨將過去後,
《徬惶之刃》帶來的卻是另一個看不見一絲陽光的渾沌夜色,
即使到故事最後,書中的主角們,仍撥不開烏雲,而任憑自己的心受盡愴傷。

《徬惶之刃》討論的主題很明確:被害者的仇恨與監獄的功能性。

故事探的論點有一點老套,
是描寫被少年法保護的犯罪者、警方、與被害者家屬之間的拉扯。

與東野另一本書《信》不同,《徬惶之刃》的犯罪者窮惡至極,讓人無法忍受,
《信》的犯罪者個性善良溫吞、《徬惶之刃》的犯罪者則任性暴虐,
但他們一樣都是殺人犯,在法律面前,他們應該都是同樣地錯、同樣地接受審判。

但是,正因為出發點的不同,
《信》與《徬惶之刃》讓我從兩個角度看見了"犯罪"所帶來的傷害。
不管當事者有沒有悔恨、也不管現今的法律公不公平,
只有犯罪這件事,是不可能創作希望的。

"犯罪"就像把利刃,一面狠狠地刮剖了被害者的血肉,
另一面也不斷地在刺傷自己的與親友的心靈,
甚至還會導至另一起"犯罪"的產生。

不同與以往東野的作品中,總是帶給我們驚奇的謎底。
《徬惶之刃》的結局卻只讓我感受到濃濃的無奈與無所適從。
就像吸滿血鮮的刀,被放下之後,就會發現自己什麼也沒留下,只剩下滿滿地悔恨。

我不能說他是一個不好的結局,這個結局卻讓我看見了法律與人心之間的那道鴻溝。
期待有那麼一天,深淵可以被填平,世上再也沒有惡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