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相思門
作者:菖蒲
繪者:李堃
出版社:接力出版

文案:
的故事發生在一個細雪紛飛的夜晚。蘇妄言不惜闖下大禍,偷走祖宗劍閣裡的一把神秘的斷劍,隻為幫助一位素不相識的身世迷離的怪異女子。
女子交給蘇妄言一幅莫名其妙的畫,暗中向蘇妄言求救。
只顧熱心幫忙的蘇妄言和韋長歌隨後便陷入了一場連自己也無法預料的怪異事件中……

感想:
這是大陸出版的簡體橫排書,當初完全是衝著菖蒲的一股熱愛才衝動買下的
本來對大陸出版的書不抱任何希望
沒想到這本書的印刷與製作遠比我想像中的好
甚至遠比台灣的出版社來的好

首先,封面用紙是防水的,還上了2種以上的材質,其中一種是雷射的紙
內頁的編排也很精美,蝴蝶頁的用紙也不隨便
設計相當有古風
唯一讓我覺得小缺點的是內頁用紙的觸感比較粗(像再生紙)
不過也因為紙比較軟,所以書即使很厚,也不會難翻

再說插畫
對插畫我只有一句話:「我家蘇妄言才不是長這樣!」
以上XD



最後是內容,菖蒲的韋蘇系列是品質有保障,這點是絕對不容質疑的
這次的內容沒有《夜談蓬萊店》這麼科幻,也沒有《紅衣》這麼詭異
《相思門》就如書名一般,是一個述愛情的故事
是兩個女人與一個男人的故事
牽扯進來的韋蘇二人,充其量只是用來推動劇情發展的手

大家所期待的韋長歌與蘇妄言更進一步的感情生活,在《相思門》裡完全沒有描寫
只是引約地透露出,韋長歌對於"相思"一事也相當深地體悟

另外,之前網路上曾沸沸揚揚地在吵蘇妄言的性別一事
我終於在《相思門》裡發現了一點端泥了

在《相思門》第七章刑天中,有這麼一段話
女主角凌霄道出初次見到還是嬰兒的蘇妄言時的感想:「這孩子現在已這麼可愛,長大自然是個大美人兒。」
一旁的君如玉道:「這嬰兒再怎麼可愛,長大了也是個男人,那有用"美"來說男人的?」
聽到這段話的蘇妄言只是笑了笑,並沒反駁
或許就是有這麼一個橋段,才會讓人懷疑起蘇大公子的性別吧?

但對我而言,蘇大公子要是成了蘇大小姐,我搞不好會把整套韋蘇系列都燒掉...
那種衝擊就像于晴筆下的聶十二成了女娃兒一樣讓人難以接受(苦笑)

《相思門》這篇作品對我來說稍嫌長了一點
我覺得有些部分可以再精簡
不過對於女性的愛與恨,倒是描寫得既現實且殘酷
雖然名為"相思",愛情的成份卻像變質的豆腐乳,丟也不是不丟也不是

菖蒲的文筆依舊好得沒話說
情節的安排也非常有吸引力
只要開始翻開第一頁,就會忍不住想要一口氣把整本書都看完

雖然這本《相思門》是簡體字的
但因為菖蒲的筆法滿古典的,用字也都很典雅,所以即便是簡體字也不會造成閱讀障礙
更由於印刷排版的精良
讓《相思門》在閱讀上的愉悅感還勝給三葉草出版的《紅衣》與《夜談蓬萊店》
這下會害我想收大陸版的韋蘇系列呢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