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片名:佐賀的超級阿嬤
導演:倉內均
編劇:山元清多
原作:島田洋七
演員:吉行和子、工藤夕貴、三宅裕司、緒形拳、淺田美代子
官方網站:http://www.zeusfilm.com/ama
                    http://www.gabai-baachan.com/

簡介:
八歲那年,昭廣離開廣島來到佐賀鄉下的阿嬤家,迎接他的,是一間破爛的茅屋,以及曾經帶著七個子女熬過艱困歲月的超級阿嬤。
雖然日子窮到不行,但是樂天知命的阿嬤總有神奇而層出不窮的生活絕招,在物質匱乏的歲月裡豐富了昭廣的心靈,讓家裡也隨時洋溢著笑聲與溫暖……

感想:
不是這部片真的很好看,是笑中帶淚,溫馨又可愛的電影

主角是昭廣,故事從他小三演到他國三
阿嬤的戲份並不如想像中搶眼,她只是莫莫地、巧妙地融入了整個環境
讓昭廣的成長中,一點一滴受到她的影響

我本來以為"超級阿嬤"是指那些"超級歐巴桑"
(原文是「佐賀のがばいばあちゃん」がばい應該是佐賀話,我不懂他的意思)
沒想到阿嬤其實很平凡,就跟我家奶奶差不多(笑)

因為阿嬤家裡很窮,所以她很節儉,為了應付貧窮的生活,她更是樂觀
堅苦的生活她把它當做是理所當然的事
貧窮並不是上天的考驗也不是人基本的生活條件,貧窮是事實,所以只需要接受它
阿嬤就是抱持著這種態度獨力養大昭廣
並努力地在各種可以省錢的地方攢錢

阿嬤有各式各樣的省錢方法,這同時也是這部片的賣典之一
但我覺得《佐賀的超級阿嬤》最好看的地方並不是阿嬤充滿趣味性的名言
而是鎮上的人對待昭廣的態度

《佐賀的超級阿嬤》表現出的是昭和初年的溫暖
整個城市都是彼此的友人
即使有爭吵有誤會,最後看到的仍是對方的優點

因為昭廣家裡很窮,所以賣豆腐地自己主動把豆腐弄破再半價賣出
因為昭廣沒有爸爸,所以老師在他寫上"不知道"的作文上給了100分
有太多小小的動作溫暖了這部電影
伴隨著昭廣成長的腳步,不知不覺地也愛上了這個叫佐賀的城市

不過佐賀腔真的好奇怪,尾音都是"下"、"下"的XD



《佐賀的超級阿嬤》的主線劇情是昭廣的成長
大概是從天堂的孩子開始,這幾年很流行讓窮小孩跑步(笑)
昭廣很窮,所以他也只能練習跑步
但我對昭廣印象最深的畫面,是昭廣初次到阿嬤家,隔天早上哭著睡醒時的模樣
那時候的昭廣穿著過大的浴衣,半裸上半身紅著眼從綿被堆裡爬起來...
清純無辜的表情超萌!(毆)

不過隨著昭廣一天一天的長大,就變得越來越不可愛了......
更為了要配合三宅裕司所演出的昭廣40年後的模樣
國中生的昭廣還找來一個很像山宅裕司的小鬼來演,真的是完全不可愛>"<

話說回來,《佐賀的超級阿嬤》本來就不是看臉的電影啦
況且昭廣後來就會越看越順眼了
他的熱血與體貼很讓人心疼,不愧是由阿嬤養大的孩子



看完《佐賀的超級阿嬤》後,其實我能了解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家長帶小孩去看了
我也是因為我們老師推薦才去看的
雖然劇情不長、也沒什麼高低起伏,卻是部溫暖到會讓人掉淚的電影
在冷颼颼的冬天裡看是最適合不過的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