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巫師神探H.D Files 血魔法之罪

作者:吉姆.布契

譯者:蔣鏡明

出版社:奇幻基地

文案:
哈利.德列斯登是他這一行的翹楚。
嗯,客觀地說,他是這行裡唯一的一個──他身兼巫師與私家偵探雙職。
所以,當芝加哥市警局有樁超越凡人的創造力和能力所及的案子時,他們找上了哈利。
不過有個問題。哈利的生意,用婉轉點的話來說,還真是遜斃了。
所以當警方向他諮詢一樁血腥無比且和黑魔法有關的雙屍案時,他彷彿看到了白花花的銀子朝他奔來。
然而,只要有魔法,幕後就會有黑魔法,現在那位法師兇手已經得知哈利的大名,事情也變得愈來愈刺激。

感想:
雖然我看了一個禮拜才看完(←把它帶到學校邊上課邊看)
但這的確是一部好書

雖然我很愛奇幻小說,可是你知道的,奇幻小說都有個通病,就是又臭又長
當初在看刺客系列時,天知道我動了幾萬次直接翻結局的念頭
可是這部《巫師神探》卻完全秉棄了這種討人厭的毛病

這樣說好了,在我所認知的奇幻作品中
是以將魔戒為圭臬,以DnD系統為依歸的劍與魔法歷史大作
就算是龍槍那種一開始可能是寫自爽的小說,都免不了要給你交待一下複雜的背景設定

所以,上述那種經典的奇幻作品,每一本都厚得可以當兇器,字小得是在挑戰你的眼力
我甚至認為它們跟純文學一樣難啃XD

但是到了嶄新的二十一世紀呢
我們多了一部世界排名第一的超級暢銷大作哈利波特
他沒有太複雜的背景、太刁鑽的設定、太哲學的思想
他只是部撒狗血、搞熱血的歡樂長篇小說,就像我們以前看的霹靂遊俠一樣有趣

因為有了哈利波特,奇幻小說的市場從此翻新一大半
那些看不下去史詩奇幻的平民百姓呢(比如說我),全投靠到新的奇幻世界
《巫師神探》也就是因著這個時代背景而生的作品

奇幻基地的總編稱這種新型態的小說叫做都市奇幻
我們將不再需要重新熟悉新的國家名,我們只要保有一絲好奇心去翻開電話簿的巫師欄
然後找找看有沒有一個叫哈利.德列斯登的巫師
接著就能與他共遊綺麗的魔法都會

我覺得我的廢話好像太多了

《巫師神探》是第一人稱半推理半冒險小說
主角哈利是個嘴巴非常賤的人,而且女人緣非常地差
目前我還不太能確定哈利年齡背景,只知道他很高,而且有點固執加天真

老實說,以推理面來看這部小說並部怎麼及格
兇手太好猜,而且伏筆下太少了
但秉除這部分的話,《巫師神探》真的是部非常精彩有趣的冒險小說
主角哈利非常有魅力
配解們也都各有各的特色
因為是第一人稱小說,所以人與人的互動情感描寫會比較少
但作者能僅靠一些動作、眼神帶出整體的角色關係

打鬥的場面也很刺激,宛如就像親眼目賭似的
而且看哈利如何死裡逃生這點也很有趣
雖然他貴為男主角,幸運值一定是被加到破錶
但就其他方面來看,哈利的確非常倒楣,而且很容易被誤解

聽說作者打算寫20集,我是覺得寫個10集就夠了啦XD
《巫師神探》滿厚的,但認真看的話應該不用4個小時就翻得完
它本質很輕鬆,事件與事件環環相扣,幾乎沒有冷場的時間
而且它的背景是設定在21世紀的美國
我們無需再從新熟悉一個新世界就能很快的進入狀況

以第一集的表現力來說,我覺得非常值得期待
希望下集能為哈利多一些實質上的夥伴
他目前可以說是單打獨鬥(老包有身理方面的殘疾XD),還挺辛苦的

最後再繼續離題吧

因為譚先生提到都市奇幻這個新類型
讓我想起日本的輕小說其實源由已久
以漫畫為表現形式的現代魔法世界更是多到可以淹沒大西洋
美國也不是沒有這種作品,只是美國漫畫比較侵向以高科技來獲得武力
而且劇情上懸疑的成份也比較低

像我這種非常習慣漫畫的人,看《巫師神探》不是"驚喜"而是"親切"
當然,漫畫的表現方式跟小說是完全不一樣的層次
不過以東方奇幻(陰陽道之類)為主的小說,不管是台灣、大陸還是日本都有不少人寫
就本質而言,《巫師神探》與《都市妖》並沒有什麼不同
不必老是看衰國內的奇幻創作
雖然要達到精典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至少娛樂性是已經擁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