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線下墜

【心得】
書名:直線下墜
作者:小馬瘋跑

TAG:第一人稱、心理醫生X不紅小藝人、心理攻防戰、自我剖析路線、與其說是文青不如說是文藝、像詩一樣、偏灰色調、翻開第一瞬間我以為我看的是時報藍小說、有點渣但基本上溫柔的攻、是受但不受的受、互攻(誤)、換攻(依然誤)、Edelweiss

感想:
《直線下墜》這小說真難形容...我只能說去看了就知道...

《直線下墜》是耽美小說,但寫法又不是這麼耽美(不過也不偏同志文學)
《直線下墜》文字很白,但卻很有詩意。明明是第一人稱內心戲也多,卻寫出一個會哭泣會崩潰卻不受的受(←這句話真饒口)

對我來說《直線下墜》看起來就像藍小說。
就是那種文字很順、某些點很能直擊心靈深處、在看的當下偶爾會覺得感動,但看完後...就是看完了...

這讓我想起《挪威的森林》,隨便在網上搜都能搜到一大票寫得很體面的心得,但要我說的話,這小說也是看完了就...看完了。

我的意思不是指《直線下墜》太沉悶太無聊或太雞肋,他並不是。

《直線下墜》是一部很細膩的小說,展現了一種愛與一種對愛的渴望,他是很文藝也很浪漫的,那對愛的純潔信仰是能感動得了少女心的。

《直線下墜》也使用了很多關鍵物品、關鍵歌曲以及關鍵詞。
這些"關鍵"都包含了故事中人的感情與意念,或者是各種不同的回憶。
而小說就依靠這些"關鍵"給予的暗示,進行不明朗、不直接的感情交流。

可是,我必須說,《直線下墜》的世界看起來很厲害,但卻不是我能理解的那種生活。
他對我來說是貼進生活甚至是深入心靈的,但同時又有很強烈的距離感。
就如《挪威的森林》,他能讓讀者有代入感、同時又給予了一個讀者本身不存在的浪漫,讓讀者去期待或追尋。

一直拿出《挪威的森林》來講,我得先強調一下,《直線下墜》跟《挪威的森林》一點關係都沒有,也不相像,充其量就是如果他們都是藍小說。


以下劇透。


《直線下墜》是講一個背負著秘密的過氣偶像藍天。
藍天心裡一直有一個深愛的對象飛兒,但飛兒離開他了,所以他與另一個大明星交往。
只是他一直無法與喜愛他的大明星進行肉體交流,並且有著重度抑鬱症。
關心他的大明星就替他找了一個心理醫生,可是最後藍天還是跟大明星分手了。

分手後藍天一直忘不了心理醫生,就到處去尋找醫生的身影,他果然在一個酒吧遇見了醫生,卻被醫生給硬上了。
之後醫生要求跟藍天交往,藍天卻提出了一年之約的要求才肯答應跟醫生同居。

那一年他們過得很甜蜜,醫生對藍天很好,藍天似乎也慢慢地愛上了醫生。
但最後,醫生終於揭開了自己的面具,告訴藍天,他之所以接受藍天的任性是有理由的,他最開始的目的並不是因為他愛上了藍天。

《直線下墜》的結局寫的不好。
《直線下墜》的賣點是緩慢但又彎延的內心變化,可結局卻沒有給予醫生太多情感上的鋪陳,使得醫生這個人在最後變得蒼白且可笑。
作者說這本來是BE結局的但被他硬凹成HE,所以確實可以看到不少在前文看不到的刻意痕跡。

所幸《直線下墜》的番外補強了一些結局後繼無力的缺憾。
把番外當成是故事真正的結尾會比較好,因為番外提及的內容十分關鍵,算是整部小說的核心吧我想。


依慣例來說說角色。
醫生,是個比較平面、會為了劇情需要而改變人格的角色。因為這文是第一人稱,所以對於主角以外的角色就容易顯得臉譜化。

藍天,本文真正的主角,是個不受的受(但他並不是攻或是強受。藍天就是個受,他在身理與心靈上也都不夠強大,但他卻不會給人平胸、普通、女王之類其他耽美小說裡小受常出現的印象。可能因為這文是第一人稱,對於藍天的描繪特別深入,所以他看起來格外立體,同時又讓人覺得不真實。)

其實這小說裡的幾個角色我都不大喜歡。
但最後我看了飛兒的日記後,我喜歡上飛兒眼裡的藍天。


《直線下墜》這文的心的我寫得有點亂,因為這文實在不是很好寫心得。
所以為了能簡單地描述這部小說,下面就來個問與答吧(咦)

問:《直線下墜》小說好看嗎?
答:不難看。

問:會想推薦《直線下墜》嗎?
答:如果是我的朋友,我會說別看了。人生苦短還是找點樂子吧。

問:難道《直線下墜》很虐或很悶嗎?
答:不虐不悶但也不甜。跟看加拿大電影一樣。(加拿大電影看起來就是有點想往好萊塢發展但本質還是法語區的)

問:那會想把《直線下墜》推薦給誰?
答:半夜睡不著覺想思考自我與人生的人吧。

問:如果真的能到東沙群島渡假那會推薦攜帶一本《直線下墜》嗎?
答:如果是去海島的話還是帶本《孤島殺人事件》吧,《直線下墜》推薦去西藏時看。但話又說回來,沒網路的時候連佛經都會變好看的。

問:那為何你沒去西藏也能把《直線下墜》看完?
答:說實在《直線下墜》內心戲寫得不錯、第一人稱也寫得不錯,文字也很不錯。而且除了結局邏輯還挺好的。最重要的是,《直線下墜》的小受有點渣。我最喜歡不愛攻卻跟攻在一起把攻虐得死去活來的受了!

問:小受很渣這點這麼重要為什麼前面沒提到?
答:因為其實我不是很確定玩弄1號男友、2號男友後,最後才心灰意冷地跟3號男友在一起,這樣的行為算不算渣...

問:難道小受很花心?
答:藍天不花心。他是太純情,他只想找到他真正的命定對象,但在遇到醫生前他遇到很多的男人與過客,也遇到了改變他一切的飛兒。只是飛兒只是能改變他的人,卻不是他的命定之人。

問:感覺藍天好像很純情。
答:我為什麼能打出上面那些這麼讓人起雞皮疙瘩的文字?= =

問:問了那麼多好像還沒結論?
答:快!出!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