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之夭夭  

【心得】
書名:蘇家三少之逃之夭夭
作者:鍾曉生

文案:
曾經,李夭夭同志的願望就是逃到天涯海角,甩掉蘇頤
後來,李夭夭同志可憐兮兮地蹲在地上搖尾乞憐:「老婆,我錯了,我再也不逃了。」
蘇頤溫柔地摸摸李夭夭的腦袋:「乖,都怪你的名字起的不好,以後你改名叫李安分吧。」

一個考古研究所溫文儒雅的考古學者(受)和一個地痞流氓盜墓者(攻)一起考古和盜墓的故事

TAG:現代、盜墓、多CP

感想:
《逃之夭夭》是講三個花心風流的痞子,遇到三個認真賢淑的人妻,於是擦出了愛的火花然後痞子們覺自由被剝奪了,就想著要逃跑,但逃著逃著慕然回首,卻發現自己早就不想逃了。

《逃之夭夭》是本盜墓小說。
從事考古工作的蘇家三少爺蘇頤,暗戀了盜墓工作者李夭夭七年,終於有情人成眷屬。
只是一年過去,蘇頤因為胃穿孔住院,李夭夭照顧了他幾天後,便連行李都沒怎麼帶地就落跑了。

《逃之夭夭》的故事開頭,就是描述大病剛癒的蘇頤,拖著沉重的腳步好不容易逮到李夭夭。
李夭夭卻表示蘇頤的死纏爛打讓他這個浪子承受不住,決定要跟蘇頤分手。
蘇頤不肯分手,只好出賣自己的考古工作,給了李夭夭一個情報,讓李夭夭帶他去盜墓。

李夭夭有個厲害的師傅叫南宮狗剩,還有兩個師兄分別叫余魚跟佘蛇(因為太難打了以後只用名字來簡稱)。
第一個墓去的人就是李夭夭跟兩位師兄,以及蘇頤。

墓盜到一半,四人卻被蘇頤的行蹤卻被他的學長喬瑜發現。
然後接著李夭夭的師傅也突然冒出來。
在一行人連哄帶拐的安撫下,喬瑜便決定不去告發李夭夭一行,喬瑜自己還被李夭夭的師傅看上。


中途插入人物介紹。

蘇頤是個大少爺,卻暗戀每天都混在人民廣場裝乞丐的李夭夭。
蘇頤好不容易鼓起勇氣告白,玩很兇的李夭夭也沒怎麼拒絕兩人就在一起了。

但是李夭夭覺得蘇頤對自己的限制很多,而且他也覺得自己的工作對蘇頤會造成不好的影響,再加上蘇頤的裝逼大哥拿了一份婚前協議逼李夭夭簽名,李夭夭覺得自己人格受到汙辱就離開了蘇頤。

蘇頤對李夭夭非常好,好到百依百順的成度。
但他被李夭夭甩過一次後,就變得非常沒有安全感。
就算後來李夭夭又回到他身邊,他也覺得自己綁不住李夭夭。
如果李夭夭一生氣起來說什麼氣話,蘇頤就會覺得李夭夭要跟自己分手。

蘇頤對待這段感情太過小心奕奕、李夭夭又太過孩子氣太過幼稚沒辦法體諒自己的情人。
於是這小說的主線就糾纏在分手、不分手、分手、不分手、再順便盜幾個墓上頭。

關於蘇頤跟李夭夭這條線,基本上就是鬼打牆路線。
他們倆永遠都在吵,蘇頤一會威脅李夭夭不准再跟他提分手、一會又自己說要跟李夭夭斷決來往。
但他們兩的鬼打牆,卻莫名其妙的有真實感...(你知道現實中的孽緣差不多就是這樣)

再說喬瑜這個人,他也暗戀了蘇頤N年。
他是個溫文儒雅但沒自信的書生。
李夭夭那個渣攻曾經為了擺脫蘇頤,就誘勸喬瑜去追蘇頤,可惜喬瑜天性軟弱最後並沒有讓李夭夭的奸計得逞。

後來喬瑜被李夭夭的師傅南宮狗剩看上。
南宮狗剩是個成熟有風韻的男人,他追求女人師娘的手腕浪漫又務實,比李夭夭那個幼稚鬼不知高明了幾個等級,於是很快地就拿下了失戀狀態的喬瑜。

喬瑜跟狗剩交往前期,先過了一段甜蜜的生活、再去盜幾個墓(別忘了這是盜墓小說),就準備這樣一直幸福美滿下去時,南宮狗剩風流成性滿嘴謊言的老毛病又發作了,跑去外頭偷吃野食...

這時候喬瑜才驚覺自己是多麼地不了解南宮狗剩。
他既不知道南宮狗剩的過去(而且狗剩兄真的有非常多慘痛的過去)、甚至沒辦法栓住南宮狗剩的未來。
於是兩人只好分手。

這一對基本上就是成人版的李夭夭X蘇頤。TAG一樣只是沒這麼鬼打牆。
最後狗剩兄終於覺得以自己的年紀不該再浪蕩下去,才下了決心把喬瑜追回來。

再來就是李夭夭的大師兄余魚跟二師兄佘蛇。
魚是個熱愛一夜情又自戀又臭屁又話嘮又自我感覺良好並患有被愛妄想症的痞子。
蛇是個面癱腹黑毒舌淡定冷酷的男人。

師兄弟兩人感情很好。
於是魚一天到晚都在說蛇暗戀自己,又一天到晚去找一夜情。
有天蛇終於在魚的逼問下(魚說:其實你暗戀我很久了吧)吻了魚,然後兩人便開始交往了。

交往後魚又故態復萌,跑去找一夜情被蛇抓包。
蛇一開始沒什麼反應,只是不再搭理魚,還說要跟魚做回兄弟不要做情人。
最後是魚受不了先認輸,兩人才真正地在一起。(ps.蛇是攻)

蛇魚線我覺得是最萌的一條線,沒什麼鬼打牆、魚在逗弄蛇最後被反調戲回來也都很有愛,只是篇幅也最少。


人物介紹完後...我好像把劇情大綱也都寫完了...


《逃之夭夭》其實挺好看的。
他是多CP的輕喜劇,台詞笑點不少,虐點也不少,整體看起來是歡樂可愛的。
雖然我一直說他感情主線鬼打牆,但小說文字風格挺明快,所以一口氣看完也不覺得鬧騰。

而且他真的是盜墓文。
只是跟其他盜墓文墓裡機關十面埋伏不同,《逃之夭夭》的墓都是很"乾淨"的。
既沒機關也沒妖怪,最大的敵人除了同行就是公安。

雖然盜墓不刺激,但因為角色個性鮮明、感情戲豐富,所以20萬字的文沒有一段讓我感到無聊。
而且其實我很吃李夭夭跟蘇頤那種鬼打牆卻充滿現實感的感情戲的XD
所以我覺得《逃之夭夭》還滿好看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