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教春風玉門度  

【心得】
書名:誰教春風玉門度
作者:鍾曉生

文案:
一個紈袴少爺的紈袴史。
誰年少氣盛,看清了自己的真心卻不願承認。萬花叢中過,可惜片葉不沾身。遊戲人間,卻終究離那人越行越遠。

他坐在牆下沮喪地拔著無辜的花花草草:「其實,我只是死要面子罷了……」
他坐在牆頭,舉酒酹月,冷笑道:「死要面子?那你就活受罪去罷!」

TAG:武俠、弱攻強受(這不是我定義的弱攻強受,是真正的弱攻強受)、亂七八糟的武林仇恨

感想:
《誰教春風玉門度》是一個被兄姐寵得任性鬧騰風流成性的紈絝子弟,與他淡定的、身懷家仇與絕世武的、面癱的、無耐的、不顯山露水的溫柔的貼身侍衛,兩小無猜般的愛情故事。

我會看《誰教春風玉門度》是因為我先看了《五更鐘》然後發現《五》是《誰》的系列作。
稟持著粽子串要從頭開始吃的原則,於是我開始看起《誰》。


下有捏他


這小說前半還可以。
雖然寫得很像小白文,文筆鳥鳥的,設定鳥鳥的。
但因為主角郝五是個風流受(我本來是這麼以為的),而且很天真浪漫可愛就像個糯米團子,為了吸引他的侍衛韓輕嗣的注意,就每天去勾引良家婦男,希望讓侍衛吃醋。

韓輕嗣表面上對郝五的所做所為完全無動於衷,但私底下對郝五還是很照顧。
還有表面上韓輕嗣喜歡的是郝五的三姐,但實際上他一直都守在郝五身邊照顧郝五。

看這兩隻傻孩子的互動,我覺得還挺可愛的。
而且秉持著粽子串都是小白文的認知,我對這小說略小白風格的寫法就不是這麼在意。

但慘就慘在《誰教春風玉門度》不是真正的小白文......

如果《誰教春風玉門度》真的只是小白文,那我們就會看到郝五在耍夠彆扭傲嬌後終於在韓輕嗣的親事上宣告自己的心意,然後被腹黑陰沉的韓輕嗣(別懷疑他真的挺腹黑深沉的)吃乾抹淨直奔HE。

可是《誰教春風玉門度》的作者不甘心寫這樣可愛的小白文...
於是他拉長了戰線,讓郝五跟著韓輕嗣離開家裡,北上找自己的二哥。

在找郝二的路上,他們先遇到了一個魔教星宿宮宮主(還是星主?隨便啦)花樂醉,結果郝五被花樂罪下了某種毒藥九星七曜丹,這種毒藥是由七種花練成,每聞到一種花香就會毒發一次,湊滿七種直接升天。
另外花樂醉還把郝五擄回自己的宮裡每天喝他的血。

到目前為止《誰教春風玉門度》都還在小白文的範疇。
但沒想到光一個花樂醉不夠,郝五被花樂醉的正牌渣攻救出來後,又遇到一個大美人江顏逸。

江顏逸是瘋子般的渣受,雖然30好幾了卻貌美如20初頭,而且武功高強喜怒不定,還是星宿宮的老大。

照理來說像江顏逸這樣的渣受,我應該會喜歡的。
可是在《誰教春風玉門度》裡我最討厭的角色卻是江顏逸。
甚至我認為《誰教春風玉門度》會從一個小白文變得假正經還失敗、因此變得很難看的罪魁禍首就是江顏逸!

江顏逸在郝五跟韓輕嗣面前都自稱自己是韓輕嗣的愛慕者,並且隱瞞了自己是星宿宮BOSS的身份,費盡心思地想要從郝五身邊挖牆角。

江顏逸喜歡韓輕嗣的理由是因為韓輕嗣的叔叔韓詡之是江顏逸的愛人。
後來韓詡之被人滅門死了,江顏逸就把愛轉向跟韓詡之有八分相信的韓輕嗣身上,並用盡各種噁心的手段(挑撥離間、深情告白、製造機會英雄救美、製造機會安撫受傷的韓輕嗣)來追求韓輕嗣。

江顏逸也不想想看自己幾歲了!都能做韓輕嗣的爹了
而且他愛的明明是韓詡之,只是人家死了就天天盼望著被人家的姪子上,有病呀!

還有小說主角明明是郝五,郝五卻每天被九星七耀丹折騰的死去活來,每次登場都很苦逼。
反而是江顏逸,每次登場都俊美華貴言笑晏晏,而且每一次都跟韓輕嗣併肩而行只差沒有雙宿雙飛。

這小說的主角到底是誰呀!(翻桌)

而且為什麼有這麼多讀者會希望江顏逸那不要臉的小三成功挖牆角呀!
那不要臉的小三可是天天都妄想著要幹掉郝五,好讓自己爬上正妻之位耶!(事實上他的確也這麼做了)

但幸好韓輕嗣是個心性堅定的好男人,他最終還是選擇了郝五。(雖然他後來答應跟郝五一起有一點超展開)
而且還因為某個庸醫的片面之詞,甘願受給郝五。

說實在我看到郝五是攻時整個淡定不能。
郝五體弱多病傲嬌炸毛又天真可愛,怎麼樣都不像是個攻呀!
雖然他也有他堅忍陰狠的一面,但他怎麼樣都不像個攻呀!

反觀韓輕飼,隱忍淡定強大面癱,怎麼樣都是個攻呀!
就算他真的要當受,也不會是受給郝五那種小可愛呀!

所以說庸醫一句話誤人一輩子...(韓輕嗣做受的理由真的是因為那庸醫說要把郝五的血注入自己體內,才能達到解毒之效)

這小說我看到那不要臉的江顏逸登場時,就已經覺得不太好看了。
好不容易等不要臉的江顏逸掛了之後,這小說已經無聊到我真的連一行都不太想看下去了。

作者一開始的設定就像個小白文。
文筆也不怎麼樣。
但他東一坨西一坨的超展開設定,硬是要拉大小說的格局,反而顯得非常不倫不類。

小說我最終看到4/5的地方忍痛放棄直接跳到結局看結局(忍痛的原因不是因為小說還有半點可看性、而是因我都已經浪費這麼多時間了還是不得不放棄,不然我會覺得自己浪費的不只是時間還有腦細胞)

鍾曉生的書不少,我卻選了這一篇。
老實說這本雷得讓我有點印象深刻。
但我並沒有因此把鍾曉生列為拒絕往來戶,因為我覺得他還是有優點的。
他的優點就是人物角色的性格塑造還不錯,全都是一群瘋子。
以吾友阿歷歷的說法,鍾曉生的人設很二次元,這點也算是一個賣點。

後來作者又寫了一篇江顏逸跟韓詡之之前的故事,也就是《五更鐘》。
但是在我知道江顏逸是這麼不要臉的神經病後,我對《五更鐘》的興趣已經低到零以下了。
想當初我可是因為想看《五更鐘》才跑來看《誰叫春風玉度門》的呢...

pps.說這文是彆扭受的人一定沒看到H,雖然H和蟹了但很明顯郝五才是攻...

ppps.我後來跑去看了蘇家系列,真是驚為天人(跟《誰教春風玉門度》比的話)的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