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道狂之詩.jpg
(港版的姚蓮舟真是迷人>///<就是個大萌萌!不明白台版為什麼要換繪者?)
【心得】
書名:武道狂之詩 01-05
作者:喬靖夫
繪者:練任
出版社:蓋亞

文案:
劍風怒濤 武鬥解禁 狼派英雄出世
『吾等奉掌門號令與爾比試,以宣示我武當派武學,天下無敵!』
號稱「巴蜀無雙」、以超凡武學坐鎮四川的青城劍派,猶如貴族般為凡人尊崇,卻遇上了創派數百年來最大危機:
強大的武當派遠征軍,打著「天下無敵,稱霸武林」的旗號,登山求戰!
十七歲青城少年劍士燕橫,遭武當高手追殺,得身負異國武藝的奇男子荊裂相救。
兩個同樣揹負血仇的男人結成盟友,並肩踏上「討伐武當派」這條險惡漫長的道路。
血與鋼鐵的征途,於焉展開!

感想:
第一集、非常好看!一個很吸引人的開頭!
第二集、非常熱血!讓人渾身發抖地想看下去!
第三集、呃...把我愛的華山派還來!!!
第四集、我開始覺得姚蓮舟越來越不萌了...
第五集、荊裂小時候的故事很好看,但只限於小時候

我一口氣看了5集
可以說是越看越膩味

《武道狂之詩》頭2集真的是很不錯
第1集就簡單地把燕橫(叫他小萌萌叫習慣了,差點忘記他叫什麼)的個性點明
燕橫的專一、燕橫的艱毅,都在一些小事件裡展露無遺

燕橫在第1集失去了門派
只能跟著路過的荊裂,想辦法向武當派報仇
這種為了仇恨、互相扶持的冒險故事,理應會很萌才對
但不知道為什麼...荊裂一點都不萌...|||(雖然他是個很棒的好男人)


到了第2集,燕橫與荊裂,聯手娥眉,大戰武當派
這一段很熱血很燃很刺激
而且,燕橫也因為自己的天真,錯過了、並得到了某些事
這些成長,在書裡都一點一滴地寫進了燕橫的人生


如果照著《武道狂之詩》前2集這樣的氣勢來看
可以期待這會變成很棒的武俠作品

但是,《武道狂之詩》第3集讓我失望了...

並不是說《武道狂之詩》第3集不好看
而是,我對於《武道狂之詩》盡可能地將重點投入在"武道"這一事上感到很膩味


《武道狂之詩》是部"幾乎沒有節奏感"的小說
它就像重低音喇叭,只會"碰、碰、碰、碰、碰"地響著
它沒有高音、沒有低音、不懂得唱情歌也不知道該怎麼降低自己的音量

重低音喇叭初聽時,很有震撼力
但這種震撼感,持續了一段時間後,就只會讓人覺得頭暈腦漲覺得吵了...

《武道狂之詩》的節奏從頭到尾都一樣
從頭到尾都很緊張刺激
因為從頭到尾都一成不變,反而失去了緊張跟刺激、也失去了武鬥人士戰鬥時的高潮

這一點,也同時表現在小說的『粗體加黑字』上

『粗體加黑字』很多小說會使用
像《京極堂系列》就用得很頻繁
但《京極堂系列》的文字本身就是叨絮不斷、根本找不出什麼重點
『粗體加黑字』看起來就不會這麼地醒目

可是在《武道狂之詩》裡卻不一樣
『粗體加黑字』代表了重要的精神理念、或事件重點
一部小說裡,能來個幾句『粗體加黑字』,那真的是神來之筆、畫龍點睛!
但一部小說裡,如果來個幾十句、或十幾句『粗體加黑字』,那就真的是意味不明了...

『粗體加黑字』跟《武道狂之詩》的節奏一樣,千篇一律、還不懂得節制
讓人真的是越看越累、越看越不知道自己在看什麼


我個人是覺得《武道狂之詩》比較適合漫畫化
因為他的高潮點太多了
漫畫的表現形式比較不會讓這樣密集的高潮點變成無趣

所以,東立真的出了《武道狂之詩》的漫畫版
漫畫版第1集還不錯看
小萌萌的上空鏡頭好多,非常迷人XDDD


然後,還是要給喬靖夫很大的肯定
在這樣的世道、還願意花這麼多的心力寫武俠小說,並且成功
真的有他的厲害之處


最後推一下《缺月梧桐》
這也是部新式武俠
不強調招式、不強調俠義精神,比的是算計與心狠手辣
雖然比《武道狂之詩》黑上千百倍,但也迷人很多


ps.
我後來去看了喬靖夫的《吸血鬼獵人日記》
明明是很萌的題材跟設定,不知道為什麼寫起來就是一點都不萌?
《吸血鬼獵人日記》第一集還有兩個相愛(並沒有)的男吸血鬼呢!但依然很不萌= =
而且《吸血鬼獵人日記》跟《武道狂之詩》一樣
都是開頭很吸引人、後繼無力...
我覺得《武道狂之詩》我可以撐完第一部,已經很厲害了
之後的劇情我大概都會用漫畫補完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