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略.jpg

【心得】
書名:前略
作者:トジツキハジメ
出版社:海王社

感想:
這本台灣沒出過嗎?QQ

看《前略》之前
我差點要忘記,十二月一其實是個很病態的作者
他有時候很喜歡一些很病態的題材
會在看起來明亮又閃閃發光的世界中,塞入被普通化包裝過的病態

而且他這時期的文藝腔就如同蛋殼下的膜
隨時都想要破殼而出

這種不安的感覺其實也滿有魅力的
不過如果在精神不好的時候看這本書,大概只會覺得莫名其妙吧
(雖然我現在精神狀態也很不好,不過我是往病態的方向沉淪,所以沒關係)


《前略》、《草草》、《追伸》
這三個短篇是一個故事
講一位每天都送情書給郵局員工的高中生的戀情
這是個很溫馨可愛的故事
甜甜的、暖暖的,屬於平淡之中的幸福

《追伸》這篇比較超展開一點
但是我很喜歡高中生說的一句話「所以我才羨慕兄弟,待在他身邊可以不需要理由」

雖然這個故事沒交待清楚高中生為什麼會喜歡大他10歲的郵局員工
但光有這句話,就好似可以交待一切一樣

ps.我很喜歡這部的書名,用前略當名字,實在是太有意境了


《暗夜行》
這是個陰沉的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個陰沉的老師,與家庭破碎的高中生
這兩個人會偷偷躲在廢棄教室裡做愛
就只是做愛
很刺激的做愛
然後看著骯髒的地板
想像著他們可以永遠在一起

我不是很喜歡這個故事
它讓我覺得太過銳利,我脆弱的心靈不太能接受


《夜の休止符》
這則是個病態的故事
像沼澤般一樣病態

主角是一對兄弟,母親是鋼琴教室的老師
哥哥在小時候曾經被稱為天才,受到母親很大的重視
他的弟弟,很喜歡看哥哥彈琴,於是常常吵著要哥哥將他彈琴

後來,稍微長大的弟弟,也在母親的安排下學了琴
只是,當哥哥頭一次聽弟弟彈琴時,馬上就察覺到,原來真正的天才是自己的弟弟
哥哥很嫉妒
自尊讓哥哥放棄了鋼琴
甚至刻意地遠離了弟弟

但這個弟弟卻在哥哥的房間裡裝上攝影機
每天窺視哥哥的生活

弟弟在第一次推倒哥哥時
對哥哥說「如果你大力掙扎弄傷我的手的話,我就能永遠待在你身邊了」

弟弟是病態的弟弟
哥哥是被變態深愛的哥哥
《夜の休止符》是個病態的故事
弟弟到最後用偏激的行動向哥哥證明,自己不需要鋼琴也不需要回到從前的兄弟關係
他只需要有哥哥在他身邊就夠了

跟《千一秒物語》不同
《夜の休止符》是個會讓人略感不舒服的故事
它太倔強又太執著
它的妄念帶來太強烈的壓力
它的結尾甚至收得很暴力,充滿了破壞力

《夜の休止符》的確彈奏了一個完美的休止符
雖然這個音符是用自己指尖的鮮血換來的
但對弟弟而言
也許這樣他才能真得掌握住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