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惡意
作者:東野圭吾
譯者:婁美蓮
出版社:獨步文化

文案:
人氣作家日高邦彥在移居加拿大的前夕於家中慘遭殺害,命案現場的發現者是作家的新婚妻子,及同樣身為作家的昔日同窗好友野野口修。
野野口修決定將好友的意外經過紀錄下來,而這份紀錄也成為刑警破案的關鍵線索,經過一連串的抽絲剝繭下,殺人真兇現身了,而隱藏在殺人動機背後、令人不寒而慄的惡意呼之欲出。

感想:
我把一段附在小說背面的推薦簡介貼過來,代替我的心得:

是什麼樣的深仇大恨,非得致作家於死地不可?
事件的背後,隱隱流竄的是人性的黑暗面,與居心叵測的惡意!
生動活潑的人物刻劃、張力十足的故事情節,
沒有詰屈聱牙令人生畏的情報化知識,
有的是純粹本格推理的妙味。
寫實型本格推理小說能手——東野圭吾,
將手記敘事可能性發揮極致的驚艷之作。

《惡意》,一部在所有東野書迷心中,永遠保持在前三名的經典之作
在閱讀《惡意》之前,我已看過太多的推薦與讚賞
不可否認,我對《惡意》有極高的期待,還特地將它留到最號當壓軸看

通常期待越高失落感也會越大
但看《惡意》時,我認為它的確有被如此期待的價值

這真的是本絕妙的推理小說
結局有極大的衝擊感
過程又緊湊嚴謹
幾乎找不到一絲缺點

不過對我而言呢,《惡意》真的只是一部推理小說......

《惡意》在文筆方面有點生硬
因為採用筆記式寫法,所以文章結構也比較鬆散
人物性格的描寫也比較不深入
而且書中採用第一人稱,卻是由2個主要角色主成的第一人稱
也就是說他的視點一直在更換
我不太喜歡人稱不統一的小說...感覺會有點混亂...

但《惡意》的確很好看,故事很精彩,唯一可以稱之為大缺失的就只在於文學性不夠吧?XD

以下有劇情
《惡意》真的是非常非常棒的推理小說,而它最出色的地方就在於結局
所以,沒看過這部書的朋友一定要慎防被捏
請盡可能的避開雷,真的,否則你會失去享受一本好書的樂趣

只不過...《惡意》這個書名...其實就已經是雷了XD

看這本書時,我很意外地,猜到了兇手是誰
連動機都猜到了...(不是我聰明,是書名有捏嘛)
還有兇手採用的手法,也被猜到了
害我在看到結局時,驚喜感遠不如《湖邊兇殺案》

《惡意》的寫法比較直接
就是"反面"→"正面"→再"反面"
而《湖邊兇殺案》則是採用迂迴的方式逐漸轉到真相
兩者在文字運用上的差,其實也象徵了東野的進步

《湖邊兇殺案》的重點是人心扭曲
《惡意》也是在描寫人心扭曲的部分
可是《惡意》的扭曲,感覺就像是被附加上去的,是作者加上註解要讀者知道的
不像《湖邊兇殺案》,人性是一點一滴地透過文字展現
只需要幾個小動作就足已讓讀者了解書中角色的形象

這也是為什麼東野近期的作品,討人厭的角色總是特別討人厭的關係吧
因為他總是能寫出那些角色裡的靈魂
就好像真的把一個討厭的傢伙擺在自己面前一樣XD

但就推理的刺激性來說,《惡意》不愧是翹楚

《惡意》裡的詭計意圖太噁心了
它不像其他兇手,犯案的目的是抹殺一個人的生命
《惡意》想奪取的,是比生命更重要的東西,是一個作家身為作者的身份

對作家來說
作品被奪取遠比生命被殘害更讓人無法接受吧?

這實在是太可怕了
一想到要是這個詭計得逞
日高就得將它畢身的心血全部獻給兇手,自己則揹負著罪孽永無翻身之日
我就忍不住顫抖

人的惡意怎麼可以到這麼深的地步?
它抹殺的不僅是一個人的未來
還徹底地掠奪了一個人的過去

《惡意》讓我知道,這世界上還有比殺人更殘忍的犯案手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