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
書名:多田便利屋
作者:三浦しをん
譯者:彭健榛
出版社:唐莊文化

文案:
多田啟介,一個無可救藥的憨厚男,在莫可奈何的情況下,與妻子離婚。後來在日本東京都和神奈川縣之間的真穗呂市的真穗呂車站前,獨力經營一家便利屋。舉凡溜狗、照顧癡呆老人、打掃庭院、陪讀……大小雜事,無所不包,來者一律不拒。

行天春彥,一個謎樣的超屌男。高中時是個品學兼優的大帥哥,常有別校女學生來站崗,只為一睹他的丰采,只是,當時的他天生是個大怪人,高中三年只說過一句話,就是在上工藝課時因為不小心被機器切斷右手小指,而當場說了句:「好痛!」。

有一天,多田忙完年終工作,發現別人委託照顧的吉娃娃不見了,連忙衝到馬路上去找,卻見吉娃娃安然無恙被一個坐在長椅上的男人抱在懷裡。這就是多田與行天的再會。
只是,這時的行天早已和高中時代判若兩人,不但外表邋遢,行為放蕩不羈,還離過婚,有一個女兒,更慘的是身無分文,無家可歸。多田是濫好人一個,因為於心不忍而收留了他,誰知,諸事不順、波折不斷的一年,從此揭開了序幕。

兩個人都有一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兩個人都以為從此將孤獨走完人生路,命運的巧妙安排,卻讓兩人有了交集,產生了糾葛,衍生出了一段肝膽相照的悲歡歲月……

感想:
《多田便利屋》是本很好看的小說
硬要說的話,跟IWGP有點像(只是沒這麼黑暗)
看完後會有一種心很暖的感覺


但是也令我想不透,他怎麼會靠這本獲得直木賞?(毆)
最近直木賞的作品越來越年輕化了呢

《多田便利屋》帶給我的並不是很強烈的感動或是很深刻的思考
他是本會讓我在事後回想起,會會心一笑的小說
沒有負擔也沒有壓力,會讓人下意識將書拿出來一再翻閱

而且我很喜歡小說中對於"一般而言的惡事"沒有加以批評的態度
雖然這種角度在現代的小說很常見
可是《多田便利屋》並不是刻意選擇表示中立
他給我的感覺是他在"無視"
對書中主角多田而言,因為是事不關己所以無視
對行田而言,因為沒有興趣所以無視
比起"選擇"站在中間,《多田便利屋》無意識地站在"自己這邊"
這比起揭露社會黑暗面,然後指出"下層人士也是有苦衷"的小說,更讓我覺得親近

But,雖然很多人都說這部是批著純文學外皮的BL
我卻一直覺得書中兩位主角之間的感情非常單純
是建立在互相安慰又互相諷刺的微妙平衡

我在想
多田對於自己過往對行天造成的傷害一直很介意
他並不是想補償行天、甚至希望不要見到他
但行天的出現或許還是讓他鬆了一口氣
有一個人能願意待在他身邊、知道他的過去卻不過問他的曾經
對多田而言,這或許是最好的相處模式?

多田的幸福能再次再生
不是他原諒了自己或是行天原諒了他
而是他終於找到如何與他人繼續走下去的方法了吧?

如果問我多田行天這一對萌不萌?
我會回答:很萌,但我腐不起來

我覺得三浦老師的筆調很柔軟,而且太透明了
他雖然描寫的是一個有好人、有壞人、有毒犯跟妓女的骯髒世界
但在我看來,「真穗呂市」卻是"虛幻"的(這也許是為了符合「真穗呂市」的原意)

明明就擁有這麼多下層居民,「真穗呂市」卻聞不到尿液或精液的氣味
就連多田跟行天兩人,我也完全無法跟SEX連想在一起

舉例來說
我會看IWGP的高H同人、而且我腦內會有這種妄想補完
但我不會想看《多田便利屋》有關於戀愛方面的同人
多田跟行天這兩個就像少女漫畫裡走出來的一樣,雖然很有魅力卻沒有欲望

《多田便利屋》遠比一般社會寫實小說更浪漫
但又比一般言情小說更清徹
我想就是因為他處於這種模糊地帶,才會顯得這般吸引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明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